老挝国家电台台长颇西·乔哈尼冯

2017年12月20日16:52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老挝国家电台台长颇西·乔哈尼冯

人民网北京12月20日电 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17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媒体峰会”今日在北京举行,来自澜湄六国的34家主流媒体齐聚一堂,围绕“澜湄命运共同体,媒体合作新时代”这一主题,共商发展大计,共谋务实举措,共话美好愿景。

老挝国家电台台长颇西·乔哈尼冯出席峰会并作主旨发言,以下是发言全文:

大家好!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我是老挝国家广播电台台长颇西·乔哈尼冯,很荣幸代表老挝媒体在“2017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媒体峰会”上发表讲话。同时,我谨向中国政府和负责发布中国共产党权威声音的人民日报社举办此次重要会议,并邀请我们老挝媒体与会,表示诚挚感谢!

老挝媒体将此次会议视作我们六国媒体合作的起点,会议意义重大,不仅有利于澜沧江和湄公河流域的各国,还直接或间接惠及了整个世界。

自2016年正式启动澜湄合作机制以来,得到了老挝、泰国、缅甸、越南、柬埔寨和中国等湄公河次区域国家的支持和广泛参与,取得了各方面的成果,促进了合作共赢。我们携手打造澜湄次区域共同体,不仅为各成员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支持,还有利于缩小本区域发展差距,带动经济腾飞,这一点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中的组成部分。

刚刚建立不久的澜湄合作机制,引领我们六国人民加强合作,推动本地区快速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六国人民了解澜湄合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可行性。特别是政治安全、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社会人文这三大支柱,以及互联互通、产能、跨境经济、水资源和农业减贫合作这五个澜湄合作初期优先领域,这种“3+5”合作模式,有利于各成员国在澜湄合作框架下共商大计,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开创美好未来。

澜湄合作只依赖于地理优势是不够的。必须以实现交通通讯系统互联互通作为出发点,打通公路、铁路、水路,打造交通枢纽,实现电网、通信网、互联网互联互通,特别是实现媒体信息交换共享。

老挝新闻文化和旅游部委派老挝国家广播电台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签署合作协议,开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万象调频台FM93,2006年11月19日,时任老挝国家主席朱马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共同出席了开播仪式。在这之后两年,中央电视台在老挝万象设台,开播CCTV-4、CCTV-9频道。此外,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还与巴特寮通讯社、老挝人民党机关报人民报等老挝媒体签署合作协议。2015年12月2日,老中铁路项目开工奠基仪式正式举行,两国领导人出席了该仪式。目前,该项目进展顺利,并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以上所述,增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并进一步巩固了双边关系。当前老挝新媒体与传统媒体实现融合发展,广播、电视等传统电子媒体,已由使用模拟技术向数字化新技术转型,2007年老挝与云南无线数字电视有限公司合作启用数字电视系统,当前数字电视信号已覆盖老挝四大省份,并将在不久的将来,实现老挝境内全覆盖。同时,纸媒也实现了与现代化技术的结合,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老挝媒体也积极实现自身发展,向社交媒体等新媒体进行转型,拓宽信息传播渠道,使信息在接收者间广泛、快速、及时的传播。各大媒体均拥有专属网页,通过多种形式传递信息。

媒体是确保澜湄合作框架下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的重要角色之一,发挥着向人民传递信息、增进人民之间相互理解的关键作用。因此,我们六国媒体必须开展合作,在资料信息、广播、电视、报刊等领域保持沟通,共同传播分享信息。因此,我们必须要有一个专门的机制,要召开媒体领域的专门会议,以此来加强交往,相互取经。

老挝媒体对于中国关于澜湄合作的政策路线和“一带一路”倡议表示支持和肯定。其有利于老挝实现由陆锁国变陆联国的战略,与国际和地区实现互联互通。特别是有利于老挝媒体的发展壮大,达到澜湄合作各成员国乃至地区和世界各国媒体的水平。澜湄合作成果将有利于澜湄沿岸国家和东盟各国在互利共赢、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密切相互联系,增进彼此理解。愿我们媒体不断密切联系,加强相互协作和交流互鉴。

最后,祝各位与会嘉宾身体健康、事业有成,谢谢大家!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升国旗唱红歌送祝福 盘点媒体国庆创意策划
  今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68岁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里也被各种各样献给祖国的祝福“刷了屏”。媒体们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颖的形式“烹饪”出了不一样的国庆报道“大餐”。
【详细】升国旗唱红歌送祝福 盘点媒体国庆创意策划   今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68岁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里也被各种各样献给祖国的祝福“刷了屏”。媒体们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颖的形式“烹饪”出了不一样的国庆报道“大餐”。 【详细】

庆祝建国68周年 重温媒体开国大典报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举行的盛大的开国大典,向全中国、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在庆祝建国68周年之际,让我们重温当时关于开国大典的新闻报道,再次感受那一神圣而又伟大的时刻。 
【详细】庆祝建国68周年 重温媒体开国大典报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举行的盛大的开国大典,向全中国、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在庆祝建国68周年之际,让我们重温当时关于开国大典的新闻报道,再次感受那一神圣而又伟大的时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