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男子架黑电台播医疗广告被刑拘 影响正常电台播出

2015年05月21日06:5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男子架黑电台播医疗广告被刑拘

  吴某从网上购买调频发射机、双偶极子天线等专业设备,然后在本市租下房子后,占用公共空白频道FM94.3和FM94.4,发布医疗生殖广告非法牟利,影响正常电台的播出。日前,市文化执法总队联合警方展开突击行动,将黑电台取缔,吴某因涉嫌非法经营罪被刑事拘留。

  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于今年5月18日新增青年广播频道(FM94.5),但在此频段附近,非法广播电台FM94.3、FM94.4频道信号强烈,据了解,这两个频道都是医疗生殖广告,并且循环播放,如果新频道一开播将受到严重干扰。

  在去年年底,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向市文化执法总队反映了相关问题,市文化执法总队联合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市无线电管理局等单位成立了专案组展开调查。

  经过技术部门监测定位,执法人员发现非法广播电台发射设备分别隐身于本市通州及朝阳区某居民楼内,警方和文化执法总队随后一起来到这个地址的所在地。经过了解,两间房屋均是出租房,由男子吴某租住,但是他从来不来。执法人员随后找来房东将门打开,将数字调频发射机2台、数字MP3播放器2台、双偶极子天线2副、电脑等相关设备封存,公安部门现场采集了指纹痕迹。

  5月16日,警方在丰台区某小区将吴某抓获。承办此案的市文化执法总队负责人透露,他们经过梳理,发现非法电台主要宣传提高性生活能力、排除性功能障碍、根治高血压、糖尿病等疑难杂症的医疗机构和药品。其中涉及医疗机构9家,药品13种。“他的广告主要是自己去一些私立医院或者保健品公司拉来的。”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吴某一直无业,他在网络购买了非法电台的设备后组装完成,就租了两个房子专门占用空白频道播放广告。

  而这些广告是吴某先期找广告公司制作完成的音频文件,其中所谓的专家和患者都是雇人冒充。

  市文化执法总队将会同相关部门对涉及到的医疗广告予以甄别查处。

  ■新闻链接

  净空行动取缔非法电台23个

  今年以来,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与北京市广播管理部门、无线电监测部门在日常监测中发现一批非法广播频率,分布在北京市辖区及周边省市,向公众传播医疗、性保健品等非法广告信息,严重干扰合法广播电台的正常播出,影响恶劣。

  日前,市文化执法总队与天津、河北两地有关部门密切配合,联合开展“净空2015”专项打击行动,并制定了《京津冀地区联合开展打击非法广播电台专项行动方案》,开展集中打击。

  截至目前,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在京津冀“净空2015”联合打击非法广播电台专项行动中,已依法取缔非法电台23个,先行登记保存调频发射机24台、电脑16台、极子天线21副。(记者王晟)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