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8年第3期

媒介融合背景下因地制宜发展县级广播电视

吕萌 石龙舟
2018年03月28日10:43 | 来源:视听
小字号

摘要:广播电视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广播电视革新图存、赢得未来的必由之路。随着技术的不断革新,县级电视台如何在媒介融合背景下发展,成为不可回避的问题。本文从有关省份颁布的《关于扶持县级广播电视台发展意见》出发,结合当地县级广播电视的具体实践和当地的经济文化水平等因素,对地方县级广播电视进行研究,以期探索出县级广播电视因地制宜的改革发展道路。

关键词:县级广播电视;媒介融合;因地制宜

一、媒介融合下县级广播电视面临的挑战

近年来,县级广播电视台不仅面临着自身发展困境,还面临着外部环境的挑战。外部环境的挑战可以分为:新技术的挑战、新平台的挑战和新变化的挑战。

(一)新技术的挑战

新媒体的发展对传统媒体形成巨大的冲击。在广播电视领域表现为:以网络视听为代表的新媒体对传统广播电视的发展形成了挑战。

互联网发展迭代频繁,随之而起的新技术不断取得发展和突破。视频化和移动化普及,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移动互联技术发展,都为新媒体的创新和升级提供了保障。据《中国视听新媒体发展报告(2013)》数据显示,“受个人电脑、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的冲击,传统广播电视收听收视群体向老年人集中,40岁以上的消费者成为收看电视的主流人群,电视观看人群的年龄结构呈现‘老龄化’趋势。”受众的分流使得县级广播电视台广告收入下降。2016年,全国2000多家县级广播电视广告收入仅45亿元,而同期百度、阿里和腾讯三家企业的广告收入接近230.820亿美元。

(二)新平台的挑战

新技术的发展催生了新的视听平台——IPTV、互联网电视、手机电视等,传统的广播电视媒体也借助移动客户端积极建设新平台。2016年中央广电媒体和几乎所有省级广电媒体,都已建成了移动新闻客户端或移动新媒体矩阵,移动新闻客户端数量超过70个,地市级县广电移动新闻客户端有数百个(包括以新闻内容为核心的综合移动平台)①。艾媒咨询发布的《2016年中国移动互联网新闻客户端发展分析报告》显示,手机新闻客户端用户较活跃的是腾讯新闻、今日头条等互联网企业生产的客户端平台,而广播电视移动新闻客户端未进入前10名。②报告中对“2016年中国手机新闻客户端用户新闻来源信任分布”做了统计,数据显示,33.6%的用户最信任来自传统媒体(以传统报社为主)的新闻资讯内容,但广电媒体的地位明显不及报纸。

(三)新变化的挑战

新媒体以其开放式的平台优势、分布式的结构优势,满足不同受众需求的渠道优势、多元的服务优势,改变了广播电视既有传播格局,传统媒体所主导的传播体系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媒介融合背景下的现代传播是一种网络型传播模式,开创了多向、非线性、交互的网络传播模式。在新模式中,受众角色融合化和复杂化,成为“产消发布者”,即“生产者+消费者+发布者”。

新型融合价值体系的变化对广播电视形成了挑战。改革开放前,我国广播电视以单一的政治价值为主;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和数字技术的不断推动,媒介融合所形成的“视听传媒”格局正在重塑新的融合价值体系。新型融合价值体系包括政治价值、经济价值、文化价值、公共价值和人本价值等五个组成部分。③县级广播电视改革的价值局限在政治价值、经济价值和公共价值三方面,而文化价值和人本价值很少提及。

二、因地制宜发展县级广播电视

随着媒介融合的发展,县级广播电视被重新提上议程。《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中办发〔2015〕2号)指出,“加强基层广播电视播出机构服务能力建设”;《关于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意见》(中宣发〔2015〕18号)明确提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服务对象在基层,工作主体在基层,任务落实靠基层”;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十三五”发展规划》将加强县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服务能力建设作为“十三五”期间的一项重点工程予以大力扶持,尤其是加大老少边穷地区扶持力度,加强贫困地区县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制播能力建设。

新环境下,县级广播电视的改革发展依靠媒体融合,而媒体融合则赖于平台的建设。我国县级广播电视整体上呈现出东、中、西以及沿海、内陆的不平衡发展的格局,因此县级广播电视台的发展要结合当地的经济水平,因地制宜地进行发展。

(一)部分省市的经验做法

针对县级台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不少省市已经采取措施。2015年,浙江省出台了《关于扶持县级台发展的若干意见》(浙宣〔2015〕51号),制定了一系列扶持措施。2017年4月,山东省出台了《关于促进县级广播电视台改革发展的意见》,提出促进县级台“改革、精简、瘦身、转型”的总体思路,推动县级台不断增强内生活力,提高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2017年6月,为巩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推进县级广播电视台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湖北省出台了《关于扶持县级广播电视台发展的意见》。其他一些省份虽然没有出台扶持县级广播电视的意见,但县级广播电视的改革却有实质的进展。

分析三省的《意见》不难发现,三省都从县级广播电视台的地位、传播力建设、财税保障、人才队伍建设和机制体制创新方面进行了具体扶持。但各省在具体的条款规定上是有差别的:浙江省鼓励县级广播电视台积极去构建新媒体平台,广播电视台与县域内其他媒体融合发展,打造“中央厨房”;湖北省鼓励县级广播电视台去其他媒体机构抱团聚能发展,支持县级广播电视台入驻“长江云”新媒体平台,实现与湖北广电的新闻采编播(发)融合。

(二)部分省市的改革实践

1.浙江省:推广典型,鼓励县级媒体自建全媒体平台

《意见》中鼓励县级广播电视台努力拓展新闻移动客户端、网络视听等新媒体新业务,重构全媒体采编流程,推进与新兴媒体的融合,探索具有县级广播电视台特色的新型传播模式,并将这些成功模式作为典型经验推广。

早在2011年,长兴传媒集团的建立就打响了浙江县级广播电视改革的头炮。长兴传媒集团由原来的长兴广播电视台、长兴宣传信息中心、长兴县委报道组、长兴政府网新闻板块四个单位整合组建而成,建立了一个包括广播、电视、报纸、新媒体等部门的大新闻中心。按照媒体融合运作的理念,搭建了全媒体信息采集策划平台、全媒体采访平台、全媒体编辑刊播平台三大平台,组建了新闻“中央厨房”。

2.湖北省:抱团取暖,建设省市县联通的“长江云”平台

湖北省鼓励县级广播电视台去其他媒体机构抱团聚能、融合联合发展,鼓励支持县级广播电视台入驻“长江云”新媒体平台,实现与湖北广电的新闻采编播(发)融合。

“长江云”平台是以湖北广播电视台长江云新媒体平台为基础,建设覆盖全省、互联互通的“长江云移动政务新媒体平台”。“长江云”集报纸、电视、广播、电脑端网站、手机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八位一体,纵向贯通省市县,横向汇聚媒体和党政部门,跳出媒体融合“小圈子”,着眼湖北省各级媒体大融合。目前,湖北有17个市州及103个县(市、区)加入了“长江云”平台。

3.西部省份:立足当地特色,借力建设

近年来,中西部很多县级广播电视借力优势广电移动平台,实现自身融媒体的转型。其中,山东“轻快”云平台为基层广电的转型升级提供了平台和解决办法。截至2016年底,已有湖南攸县等170多家地(市)县借助“轻快”云平台搭建了新媒体平台。

广西广电行业深入实施“广电+”和“互联网+”战略,促进了广西县级广播电视台的改革。广西因为特殊的民族构成,其县级电视台的改革便具有了一定的意义。其中广西靖西台发展具有代表性。广西靖西地处桂西南边陲处边境上,总人口67万,境内有11个民族,但壮族人口占99.4%。靖西台以社会办台为支撑,立足本地,着眼民族文化,开辟新旧媒体“二合一”的节目播送渠道,建立“土语”的联播模式。不仅如此,靖西还创办本土节目网站,开通本土节目微信公众号,甚至创建本土节目网络、手机广播电视台,形成新旧媒体大融合的新格局。

三、新环境下县级广播电视因地制宜发展的空间

广播电视与新兴媒体的融合成为客观趋势和必然选择,并呈现出平台化、移动化、智能化、集群化的特征。④因此,县级广播电视不仅要借助新媒体的东风,迎接新技术、新平台和新变化的挑战,还要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进行发展。

(一)打造区域新型主流媒体

打造区域新型主流媒体,首先要“坚持新闻立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颁布的《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坚持新闻立台”的思想。“坚持新闻立台”是县级广播电视的立台之本,也是广播电视的使命和责任,更是稳固主流媒体地位的重要手段。县级广播电视台要将新闻立台作为核心战略,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正确的办台方向,不断深化新闻立台实践。浙江省和湖北省的扶持县级广播电视的意见中将“新闻立台”作为县级广播电视改革的首要任务。打造区域新型主流媒体还需将焦点放在“区域”上,集中优势力量推动节目的创新创优。发挥县级电视台的“基层”优势,坚持节目的本地化的战略,拓展广播电视的“公共价值”“文化价值”。

(二)坚持“本土化”的原则

从内容和资源来看,县级广播电视无法与上级省市台相比较,县级广播电视只有深入挖掘本土文化资源,努力生产具有浓厚地方特色的文化产品,才能吸引本地受众。县级电视台是区域内的主流媒体,具有无可比拟的公信力,应积极涉足开拓文化产业,做好本地化、精准化和特色化的服务,在积极参加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提升自身的影响力。

我国幅员辽阔,各个地区都有自己的风土人情和语言习惯。县级台如果能够突出地方特色,关注地方新闻,将会受到群众的欢迎。中西部县级电视台还可以抓住中央精准扶贫工作这一契机因地制宜发展,策划扶贫新闻,讲好扶贫故事,提高自己在区域内的知名度。县级广播电视联盟可以借鉴中央电视台“广告精准扶贫战略”,以广告的形式提升县级台的知名度。

(三)紧握融合发展的机遇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当前新的信息技术和通信技术正在深刻影响着广播电视的格局,特别是网络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发展,在广电行业掀起了一场深刻的革命。移动化转型成为新的发展风口,各地县级广播电视台积极利用新技术,打造基层信息文化服务移动平台,推动广播电视与新媒体的融合。

经济和技术实力较强的地(市)县级广电机构,可以自主建设一系列广电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如浙江省长兴传媒集团建造了覆盖范围广的全媒体平台;湖北省“长江云”平台是县级台与省台合作建设平台的典型,“长江云”平台融合区域内的县级广播电视资源,建成了着眼全省的“大平台”;中西部一些县级广播电视可以借力优势广电移动平台,实现自身的融媒体转型,试水广播电视的改革,其中山东“轻快”云平台为中西部县级广播电视的转型升级提供了解决方案和技术平台。

(四)推进跨区、跨界发展

“四级办台”的方针,形成了行政区域化的广播电视发展格局,禁止跨地区、 跨媒介发展,从根本上阻碍了县级台的发展可能性,注定了县级台只能做一只麻雀的命运。⑤新环境下,县级广播电视可以改变麻雀的命运,县级广播电视全国性联盟和区域性联盟正在发展。例如全国县级电视台联盟、“苏鲁豫皖”县级广播电视台合作联盟、湘鄂赣城市广电联盟等联盟的成立实现了跨区域发展。

跨界发展也是县级电视台发展的一个突破点。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和互联网的发展,县级广播电视可以加强与其他产业的合作,共同推进产业再造。目前流行的模式是“媒体+”和“互联网+”。长兴传媒集团积极拓展“媒体+产业”模式,先后推出了“媒体+会展”“媒体+电商”“媒体+活动”等经营项目,不仅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也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广西广电行业深入实施“广电+”和“互联网+”战略,开办农村电商点,发挥“广电+农村电商”的优势,不仅为基层提供了公共服务,创造了“广电+扶贫”的新模式,也扩大了电视节目的影响力。

四、结语

媒介融合是当下势不可挡的潮流,各地县级广电要积极拥抱“广电+”和“互联网+”,结合当地实际,把握住媒介融合的机遇,积极进行改革,因地制宜制定适合本地发展的规划。经济发达地区县级电视台拥有条件打造一个全媒体融合的平台,可以构建覆盖受众生活圈的社会网络,进行创新。相对来说,经济欠发达地区的电视台可以借力建设或者入驻省市台打造的全媒体平台,全面为所在区域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服务,主要发挥宣传功能和社会服务功能,成为县域内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综合服务提供者。

注释:

①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视听新媒体发展报告[M].北京: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2017:74.

②艾媒咨询.2016年中国移动互联网新闻客户端发展分析报告[EB/OL].[2017-02-23].http://www.iimedia.cn/49161.html.

③庞井君.趋势·挑战·转型·跨越——关于媒介融合背景下广播影视发展的几点思考[J].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13(01):18-20.

④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视听新媒体发展报告[M].北京: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2017:192.

⑤张加春.县级电视台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及其突破[J].东南传播,2009(06):42-44.

基金项目:安徽省委宣传部委托项目“县级广播电视改革发展研究”项目。

(作者单位: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