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3期

赋予中国故事更蓬勃生动的传播力【2】

——新华社融媒体报道的探索

郑艳华
2018年05月04日09:46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三、新闻资源再利用 扮靓融媒体报道

对于新闻媒体来说,内容生产和制作至关重要。传播者每时每刻无不采集、编审、制作新闻产品,由于面向不同信息载体和信息传播渠道,出现“同质化”产品现象不可避免。融媒体传播中,传统媒体借鉴其他学科理念和产品的优势,融合各门类学科精华,把新闻资源进行重新整合,放大资源效应。

传播者依靠“权威、独家、优质内容”的强大优势,依照媒体的特点和媒体用户需要,将新闻素材重新组合,制作订制新闻、个性化新闻在各自终端展示,打造出百花齐放、绚丽多姿的传播景象。

一是整合内容资源。党的十九大报告庄严承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新闻报道就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会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为指引,实施“四大工程”,推进“五大能力建设”,书写新时代伟大复兴画卷。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实现中国梦的主角。因此,新闻报道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报道导向,全面充分书写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追求新奋斗的鲜活生动故事。“新闻事实蕴含的变动性因素,诸如事物发展、变化、矛盾、对立等,以及受众在接受时可能产生的变化的期待心理,作者对事实(包括事理)的揭秘、释疑等,都有可能成为故事的。”[3]对于媒体人来说,人民在哪里,报道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实践,就是媒体人生产丰富精神食粮的主阵地,就是新闻媒体提供真实、立体、全面内容的主战场。新华社记者践行“四力”,深入基层、扎根人民,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做真正传人民心声、为人民放歌的“人民记者”。

在党的十九大报道中,新华社充分发挥内容权威、丰富、准确优势,在重要新闻探索内容可视化呈现,受到媒体和网民的广泛好评。以新华视点微博为例,其充分发挥原创、准确内容优势,连续推出了20多组图表,如《十九大报告诞生记》《十九大报告中过目难忘的金句》《十九大报告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这8点!》等,“一图读懂”系列《划重点!一图读懂十九大报告》《一图读懂新一届“两委“是怎么产生的》等图表,有长图或九宫格,既准确、专业,又大气、鲜活,在新华视点微博上转评赞逾千万,并被众多微博、微信、客户端转载,有的图表被网友收藏。“一起关注十九大”微视频,在新华视点微博平台发布29条,总阅读量逾2亿。重大报道可视化,可谓收到“四两拨千斤”的影响力、传播力。

二是整合采编资源。一个融媒体产品的诞生,必然是新闻媒体集约化发展、专业化管理和集团化运营的结果,涉及调集全社多部门之力跨界合作,多岗位多兵种密切配合,文字、策划、脚本、摄影、视频、统筹、导演、设计、技术、后期、制作、推广、宣传等协同作战,记者不仅有过硬的叙事本领、驾驭重构的话语体系,独到的新闻眼光、精彩的视觉呈现,而且深谙全媒报道原理,掌握跨界融合能力,进行全面统筹指挥协调力量,将不同的载体包括报纸、网站、手机、电视等视为一个“组合终端体”,使新闻资源在速度、幅度、深度、广度实现资源整合“全覆盖”,使报道整体内容更加全面、充分、丰满,努力增强报道贴近性、感染力。

融媒体产品,比拼的就是创意,创意性转化、创意性呈现。在党的十九大报道中,新华社创新思维提炼出符合新媒体传播规律金点子,遴选了普通百姓最关心、最牵挂的诸如民生、教育、就业、养老、土地承包等11个问题,用线条、色彩等元素形象化表达,用图表可视化呈现,激发了用户的共鸣,形成一种裂变效应,关注度螺旋式上升后成为社会热点。如强力制作推出庄重、美观的九宫图《你关心的,就是报告关心的》,在新华视点微博平台一经推送,便引起强烈社会反响,手机被刷屏,在不足5小时的时间里,阅读量即逾千万,转发赞过万。从可读到可视,从“自嗨”到全民刷屏,实现了传播价值的最大化,新颖活泼的创意画风也收获了圈粉无数,实现了让新闻报道既可读、可听、可看,又可互动、可分享、可体验,实现了让有意义的新闻有意思。

三是整合技术资源。一个出色的新媒体产品一定是内容与用户关联度很高的产品,如此才能形成良性闭性闭环,使用户成为传播链上的体验者、互动者、传播者。这一切的前提是,必须有一个强有力的新媒体制作技术团队做支撑。一个好的融媒体产品的诞生,从思路、文案、大数据、图片、动漫、视频,后期制作等,都是一个团队精诚合作共同打造出的产物,也因此具有强大的新闻传播力。

事实证明,传统报道遇上新技术,犹如“车之两轮 鸟之双翼”,与融媒体报道形成合力,互为补充,相得益彰,打出的“组合拳”使报道创新成为现实。前不久,《经济参考报》发文《谋定思变 企业积极转型“智能制造”》的报道。文章称,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制造快速崛起,成为一张靓丽的国际名片,但也进入必须转型的十字路口。内外多重压力之下,转型“智能制造”成为越来越多制造企业的主动选择,一大批企业依靠转型重焕生机。同样,在融媒体时代传统媒体依靠新技术生产,制作出许多内容创新的融媒体产品,打开了与受众互动的通道,提升了内容的品质和价值,重焕生机。然而,融媒体产品竞争激烈,使传统媒体面临技术特别是技术人才、技术装备等严重不足的挑战,这势必对快速发展的新华社媒体融合发展战略机遇存在现实风险。蔡名照社长多次强调,新华社的技术工作要从技术支撑转化为技术引领。要顺应互联网传播移动化、社交化、可视化、智能化趋势,以新技术引领媒体融合发展,驱动媒体转型升级。

四、结束语

在融媒体生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会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为指引,传统媒体从磨合、突破、发展,融合,从“相加”到“相融”,正经历着一个前所未有的蓬勃发展时期。正是传统媒体的自我革命,媒体融合发展态势才能呈现出全方位、多维度传播矩阵,新华社向着建设国际一流的新型世界性通讯社破浪前行。新华社高站位,讲格调,讲品位,讲责任,锐意改革、矢志创新,不断创意制作融媒体产品,唱响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赞歌,谱写中国人民奋力迈进伟大复兴新征程篇章,赋予中国故事更蓬勃生动的传播力,让最有意义的作品成为中国新闻史上一座新的重要里程碑。

参考文献:

[1] 宋昭勋.非言语传播学[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8.

[2] 蔡雯.新闻编辑学[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

[3] 刘志宣.新闻写作技艺:新思维·新方法[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5.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