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4期

融合创新理念呈现可视化报道精品【2】

潘军艳
2018年05月17日13:46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二、短视频发力,已成各家媒体必争之地

近年来,各式各样的短视频平台和直播平台兴起,移动视频行业高速发展。视频产品越来越受到人们欢迎,资讯视频化逐渐成为中国媒体生态的一大特色。《未来地图:中国新媒体趋势报告(2017)》显示,2017国内的资讯视频消费的渗透率达到61.8%。资讯从图文升级到视频形式已成必然趋势。[1]有行业人士指出,放弃了短视频,就意味着丧失一块重要的舆论阵地。

2018年两会,各大媒体在两会这个“练兵场”,纷纷发力短视频报道,推出形式多样、创意十足、夺人眼球的报道。中江网也不例外。

“看”政府工作报告是媒体的“重头戏”,2018年媒体的解读产品让网民感觉政府工作报告可以像看动画片一样了。为了把近2万字的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得一目了然、引人入胜,甚至让观众“陶醉其中”,2018全国两会,各家主流媒体都使出了浑身解数,采取很多非常有意思、有特色的技术传播手段。[2]

中江网围绕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围绕6个高质量,把总理报告原声、报告原文摘要和江苏落实的具体举措融合在一起,制作了6期融媒体产品《读报告写江苏答卷》,这组短视频在中宣部《新闻阅评》和《舆情通报》中获点评表扬。中江网2018年还重拳打造了《江苏好声音》系列微视频,通过视频采访两会江苏代表委员,结合江苏地情,畅谈报告中的民生话题,发出江苏好声音,共推出15期。微视频《我是人大代表我是政协委员》再现了江苏基层代表委员的履职故事。原创视频新闻《今后这五年我将这样履职》展示江苏选举产生的全国人大代表今后五年将怎么履职,视频在网站及江苏人大网、江苏人大微信号同步推送,受到省人大的好评。

“今天我主持”访谈栏目是新华报业在重大主题宣传报道中最具融合性的全媒体品牌栏目,由全媒体记者担任主持人,邀请代表委员走进北京直播间进行全媒体访谈,两会期间共推出21场。2018年老品牌有了新视角、新创意、新融合,结合总书记的讲话和政府工作报告就医疗、教育、乡村振兴、环境保护、文化自信等热点话题做了深度解读。相关报道以图、文、视频等全媒体的形式在新华日报、中国江苏网、交汇点等媒体同步刊发,形成了报道合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