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4期

融合创新理念呈现可视化报道精品【3】

潘军艳
2018年05月17日13:46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三、 H5等新媒体,形式更重视内容表达

可视化报道并不是一个新事物,它可以让新闻+宣传+信息的表达形式更加丰富,可以融合各种元素。所以,在两会召开期间,一个创意新颖且具有传播效果的作品对媒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而各媒体的在线交互式场景应用(H5)无疑是网友频频刷屏、创意最新颖、传播效果最好的一种融媒体报道形式。

近年“两会”可视化报道中,出现了很多自带传播属性的“热销品”,提升了民众对“两会”的关注度。3月12日,中国江苏网携手全国10家主流媒体,同步推出H5产品《共舞长江经济带 11省市代表委员说发展》及“【2018全国两会重点关注】共舞长江经济带:11省市代表委员说发展”大型报道稿件。产品上线后得到国内媒体的关注及转发。早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中国江苏网就“如何共舞长江经济带”便进行了积极筹划与精心准备。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江网报道团队经过提前分析预见到,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将成为2018年全国两会中重点关注的话题。3月5日,在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11家省市媒体根据报告中所提内容进行了精准定位,分别采访了各自省市的代表委员,就这一话题进行了详尽的采访,并提供了文字、图片、视频等相关素材。在这些内容的基础上,中江网牵头分别生产了H5与图文稿件产品,H5侧重生动表达和方便传播,图文报道侧重内容全面更具深度,11家省市媒体分别上线,形成了以新理念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强大的宣传阵势。当晚,H5产品转发量过万,阅读量近20万,引起了广泛关注和好评。

新闻内容在技术的驱动下将会带来不一样的传播效果。H5支持丰富的媒体形式,包括文字、图片、音视频、网页、全景、直播、图表等等,这些媒体形式能够为读者展现丰富的阅读体验,并与读者之间拥有良好的互动,可以说,H5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最适合媒体内容创新的技术。每次两会的召开,也都是各媒体大显身手的时候,在H5技术的助力下,报道内容将会实现又一次新的创新和飞跃。[3]

有传播力的可视化作品,需要让更多的普通人可以参与。中国江苏网另一款H5产品《你的两会心声谁最懂》,通过点击“所关心的问题”,即“检索”出“最懂我的代表委员”,同时将代表委员的观点一并呈现,简明扼要。大家在这个过程中体验到的参与感是十分强烈的,网友们“共商国是”的的代入感也迅速提升。中国江苏网还联合大学生村官报,在全国寻找了10位村官结合工作实践谈一谈乡村振兴这一重大主题,制作了精美长图《朋友圈里村支书代表晒了啥》,生动形象,夺人眼球。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融合发展关键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4]媒体融合发展这几年来,从探索、局部突破,到全面、深度融合,传统媒体的互联网思维不断强化,与新媒体融合共生的关系也越来越明显。中国江苏网2018年的全国两会报道之所以能够出新出彩,正是因为该网形成了跨媒体融合态势,有效整合了多元平台和进一步解放了内容生产力。当然,媒体融合不应只满足于制作“爆款”,而应该用更贴近民众需求的新闻产品,重塑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公信力和影响力。

参考文献:

[1] 2018两会新媒体报道观察http://media.people.com.cn/n1/2018/ 0323/c14677-29884565.html. 人民网,2018-03-23.

[2] 2018全国两会:主流媒体开启短视频竞技新航程https://www. sohu. com/a/225323440_351788.传媒内参,2018-03-11.

[3] 现象级H5作品助力两会报道创新融媒体新闻报道形式http:// news.163.com/18/0124/08/D8TDK3NP00018AOP.html.齐鲁网, 2018-01-24.

[4] 技术创新报道创新融合创新 2017两会新媒体报道观察http:// www.xinhuanet.com/zgjx/2017-03/21/c_136145740.htm.人民网, 2017-03-21.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