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4期

表情包对网络传播中非语言符号的替代和重构

李  源,程硕阳
2018年05月17日13:56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多元而丰富的语言体系是一个媒介成熟的标志,互联网媒介在进行形态进化的同时也在进行语言进化。表情包正是一种新的语言模式,他满足了人们本能的直观表达和情感需要,是一种自下而上的互动式话语表达方式。作为当下一种广受欢迎的非语言符号体系,表情包已从单纯的视觉形象逐渐转换为基于现实情景的意义生成体系,成为网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甚至在一定程度上以戏仿的方式对社会公共事件进行发声,获得主流媒体关注,从生产、认知和使用上对网络传播中的非语言符号进行了替代与重构。

关键词:表情包、非语言符号、替代、重构

中图分类号:J0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8)04-0165-02

媒体文化学者尼尔·波兹曼曾指出:“电子革命和图像革命二者结合起来,代表了一个互不协调,却对语言和识字能力有着很强的攻击力,把原来的理念世界改造成光速一样快的画像和影像的世界。”“画像和影像的世界”在网络上体现在以表情包为代表的视觉符号被普遍地使用于传播活动。2018年3月在央视新闻直播中,一位翻白眼的女记者走红网络,并被网友制作成表情包使用。在此之前,不计其数的公众人物都被加入了表情包大军,而人物题材仅仅只是表情包中的一部分而已。从表情包开始流行起,已经数年处于“上升期”,直至今天热度依然不减。

一、网络传播中的视觉符号:表情包发展溯源

表情包实际上是一个网友约定俗成的概念,从目前表情包的意涵来看,是指网友们以照片、视频截图等图像或影视综艺等动态片段,能够在社交网络平台工具上传播的静态动态文件。表情包也可以搭配以网络流行语或其他适当的语言文字元素以达到使用者更多元化的需求。但目前无论是学界还是业界都没有一个公认的表情包概念或定义。

在表情包兴起之前,网络表情符号已经经历了数个发展阶段,表情包是网络表情符号发展至今最新的一个阶段。历史上第一个具有表情含义的符号诞生于1982年9月19日,美国大学教授斯科特·法尔曼在校园电子公告板上输入了一串ASCII字符“:-)”,它看起来像是一个横置的笑脸,其含义就是微笑。之后,表情包符号传入日本,结合了本土的“萌え”文化,象形功能进一步加强,不同字符组成复杂的表情肢体,被称为颜文字,如“\(*^▽^*)/”表示一个人开心地举起双手。在此阶段,人们已经意识到颜文字中的字符完全是象形视觉符号而非抽象的理念。在第三阶段,社交网络平台开始制作表情图片,并内置于聊天功能之中,这些表情图案叫做“emoji”。此时,表情符号真正由视觉符号来担任。来到大众信息时代,由于移动终端时代的到来和社交网络愈发完善,以及各种图像处理技术的进步,旺盛的需求和充足的供给使得表情符号进入大众参与创造内容的表情包阶段。

二、身体和场景的叙事补充:表情包对非语言符号的替代

非语言符号,包括表情、肢体语言等,是传播活动中必不可少的信息载体,根据体语学者L.伯德惠斯特尔的经典论断,两个人之间人际传播的场合有65%的信息是通过非语言符号传递的。在网络交流中,交流者不在现场,于是需要调动和处理更多的文字符号来弥补不完整的场景,即使如此,字符也远远达不到现实中的即时视觉互动来的更加便利和精确。非语言符号的缺位并不是网络传播的专利,传统的人际传播和大众传播媒介也都存在象征符号丢失情况。对于传统媒介,人们也在努力降低非语言符号缺位带来的信息损失,而对于互联网来说,技术的进步导致其拥有传统媒体无法比拟的优势,即互动性和多媒体。强互动性在一定程度上消解信息意义不足的同时,也带了更大的非语言表达和接受需求——人们不满足纯粹地收发文字。而多媒体则是表情包的技术前提,无论是表情包的制作、获取还是传播。

从功能的角度来看,表情包至少帮助了交流各方更好地完成身体叙事和场景叙事。表情包通过对身体语言的模仿和再现把身体符号传递给信息接收者,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表情包是身体的延伸。另外表情包也解放了地域和时差的约束,把各方共享于同一个场景之下,使信息的传播互动具备情景和语境。就像构建一个世界,添加更多的叙事维度,才能让这个世界更接近于真实的世界。

我们可以把表情包看作是身体和场景的数字化,其功能运作有两个方向,第一是真实的再现,第二是艺术化加工。简单表情符号、颜文字和emoji的运作一般是对人类普通的神情和肢体的抽象或模仿,即使有一定的修饰,依然在现实生活的基本范围内,目前的表情包很大程度上继承了这一点。但表情包不局限于此,对身体语言和场景的艺术化加工是其与前期表情符号区别的显著特点,也是其后现代性的重要体现。以出自《旺角卡门》电影的张学友表情包为例,该表情眉毛呈倒八字,嘴型怪异,整体面部紧绷,电影的戏剧效果和截图的瞬间性产生了这样一个扭曲的表情,我们很难在现实中观察到这样的表情,同时我也难以对此表情进行准确判断。这类表情脱离了基本喜怒哀乐情绪,因此艺术加工的空间广阔。网友在这类表情的基础上用自己的语言进行重新赋意,把所要表达的意思填充到表情包内,成功把表情包转化为充满个性而又适宜语境的信息符号,而其他用户如果认为这些表情包好用,也可以收藏或进行进一步的改造,这一系列的过程是真正的共享互联网用户原创内容。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