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安徽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3】

2018年05月31日16:23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安徽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

   二、履行社会责任情况

   (一)履行正确引导责任

   1.做强主题宣传,壮大主流舆论

   安徽日报始终牢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48字”职责使命,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政治家办报”,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努力使宣传报道工作更好地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

   扎实做好党的十九大宣传报道。出新出彩地做好党的十九大宣传报道是2017年新闻宣传工作首要政治任务。十九大召开前,安徽日报在重要版面、重要位置开设“砥砺奋进的五年”等专栏,全面、系统地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十九大召开期间,赴京记者与后方采编人员联动,运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推出《学报告 看安徽》等主题突出、基调鲜明、风格生动的高质量作品,营造了隆重热烈的盛会氛围;十九大闭幕后,采写、刊发一系列新闻报道和理论文章,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出了应有贡献。

   安徽日报前方记者在采访十九大代表

   精心组织实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一周年主题报道。 2017年4月底,在总书记视察安徽一周年之际,安徽日报精心组织《勇闯领跑之路》《旗帜鲜明讲政治》等重磅稿件,开设“勇闯新路的安徽答卷”专栏,全景展示一年来全省上下围绕总书记提出的“一大目标、五大任务”,对标定位、精准发力,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一年来,安徽日报还策划“五大发展进行时”“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等重点栏目和系列解读、评论、调研报道,推出一批内容鲜活、创意丰富的融合报道产品,营造了强大舆论声势和浓厚氛围。

   2.加大热点引导,凝聚社会共识

   社会热点关注度高、影响面大,是进行舆论引导、做好新闻宣传的重要时机。安徽日报高度重视热点问题报道,及时发声、有效发声,推出《标本兼治,让农民工追薪不再难》《打造群众身边的“微警署”》《“蒜你狠”缘何卷土重来?》等;针对一些错误思想,安徽日报主动“亮剑”,组织《“均等化”服务彰显民生情怀》《践行开放发展新理念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不能让团团伙伙成为“政治资源”》等评论、理论文章。通过对热点问题的积极应对、对敏感问题主动发声、对错误思想及时驳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有力地引导了社会舆论。

   3.加强舆论监督,推动社会进步

   安徽日报开设“社情民意”“记者出击”“记者求真”“热点透视”等专版专栏,科学、依法、准确、建设性开展舆论监督,促进工作改进和民生改善。

   2017年4月,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进驻安徽,安徽日报积极发挥新闻宣传、信息公开主阵地作用,全力配合环保督察工作,前后用136个整版集中刊发群众信访举报件及地方查处情况,对问题直接曝光,形成强大的舆论监督压力,有力促进了全省各地积极开展污染防治。在加大曝光力度同时,及时刊发《整治环境“顽疾” 守护美丽家园》《直面问题不护短 边督边改全公开》《环境整改现场装上“天眼”》《督察整改就要见事见人》等稿件,以建设性报道向公众传递政府治污决心、展现整治成效、反映群众环境获得感。环保督察行动结束后,推出“中央环保督察启示录”系列深度报道4篇,剖析督察整改热点难点,持续放大督察效应。

   服务全省美丽乡村建设需要,2017年,安徽日报精心组织推进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宣传报道。在策划“推进农村环境三大革命”系列评论、专访等报道同时,及时推出《乡村岂能成为垃圾填埋场?》《这里的环境整治让人“急”》等批评报道,以舆论监督推动问题整改。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