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安徽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8】

2018年05月31日16:23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安徽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

   (八)履行保障新闻从业人员权益责任

   2017年,安徽日报切实维护新闻从业人员合法权益,关心新闻从业人员生活和健康,让报社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每位员工,切实保障新闻从业人员权益。

   根据《劳动合同法》,自2000年8月至今,安徽日报与新闻从业人员中的101名聘用制员工签署劳动合同,其中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52人;其余人员签订的劳动合同期限均为三年,聘用期满后,考核决定是否继续聘用。

   根据《劳动合同法》,安徽日报新闻从业人员184人,全部参加了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其中:事业编员工参加安徽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集团聘用制员工参加合肥市企业养老保险。安徽日报新闻从业人员184人全部参加省直住房公积金,缴费比例为单位12%,个人12%。

   安徽日报始终严格按规定和要求做好新闻记者证的申报和核发工作,根据《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相继下发《新闻记者证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关于新闻记者证使用和管理的补充规定》,进一步明确新闻记者证的使用、管理与监督,保证全体采编人员依法进行新闻采写的权利。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共为148名新闻从业人员发放了新闻记者证,另有3人已参加新闻采编资格培训,拟申领新闻记者证。

   三、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不足、改进措施和努力方向

   2017年,安徽日报的新闻宣传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作出了自己的努力,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但是,与党对媒体的要求、人民对媒体的期待相比,还存在着不足与差距,如工作作风有待进一步改进、新闻宣传实效有待进一步增强、主流舆论阵地有待进一步壮大等。2018年,安徽日报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超前的思维、务实的工作推动各项事业不断进步。

   1.强化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

   思想政治建设是党报事业发展的首要前提。2018年,安徽日报将在过去工作基础上,继续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做好宣传报道和阵地管理的第一要务,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把学好学深学透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结合工作实际,更加注重实践,组织采编人员深入基层一线,大兴调研之风,在实践中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通过学习和实践,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不断提高全体采编人员的政治素质和导向意识,使党报新闻宣传始终做到有坚定的政治导向、正确的价值取向。

   2.强化采编创新,进一步提高新闻宣传实效

   当前,传播终端趋向移动化,传播场景趋向碎片化,受众思想观念越来越多元,传统“大水漫灌”,难免效果不彰。2018年,安徽日报将继续发挥党报优势,着力创新新闻舆论工作的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依托建设壮大中的融媒平台,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突出不同媒体终端特色,精准定位受众,精心设置议题,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地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进一步提升舆论引导水平,进一步提高新闻宣传实效,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服务民生改善。

   安徽日报新媒体中心目前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3.强化融合发展,进一步壮大主流舆论阵地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推动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发生深刻变化,为媒体事业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机遇。2017年,安徽日报立足改革发展实际,把握媒体融合趋势,推动媒体融合从内容创新为主转向体制机制创新并重,从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相加组合”变为“一体融合”。在省两会、外交部安徽全球推介活动等宣传报道中,安徽日报精心策划,网上网下联动,报道用心用功、传播有力有效。2018年,安徽日报将以更加务实高效的节奏,推动媒体融合从局部实践上升为顶层设计,从多点突破扩展为全面转型,积极推进安徽日报客户端、安徽新闻网·视觉安徽以及新闻大数据中心上线运行,创建主流媒体舆论宣传矩阵,形成立体多样、形态丰富、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架构,进一步壮大主流舆论阵地,抢占信息传播与舆论引导的制高点。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