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安徽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5】

2018年05月31日16:23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安徽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

   倡议成立安徽向日葵公益助学服务中心,在安徽省金寨、霍山、霍邱等7县(区)长期资助贫困家庭孩子。2017年,该中心募集善款35.3万元,资助178名贫困孩子,先后开展快乐阅读老区行、科学之旅、点亮“微心愿”等30余项活动。

   安徽向日葵公益助学服务中心举行“快乐阅读结对帮扶”活动

   (三)履行人文关怀责任

   2017年,安徽日报采写了一大批记录社会现实的稿件,聚焦人的生存和发展,深入人的精神世界、关心人的情感,激励人的全面发展,切实履行人文关怀责任,凝聚社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砀山县农家女孩李娟几近“植物人”,体重不到50斤,用嘴咬着触控笔在手机上做生意,带动周边贫困户创业。2017年5月4日,安徽日报在焦点新闻版刊发《残疾女孩的阳光“网路”》,配发记者手记《自强的青春最精彩》;7月15日在头版刊发《身残志坚勇拓电商路》,配发短评《自强不息拔穷根》,报道“励志网红”乐观的心态、坚强的人生、励志的事迹。李娟因此入选“2017年度安徽十大新闻人物”。淬火成钢的“时代楷模”张劼,拾荒践诺的诚信老人代传华……安徽日报通过讲述一个个作出不凡事迹的普通人故事,让读者收获感动之余,更添奋斗动力。

   2017年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全面突破的关键之年。安徽日报把笔头对准贫困户,通过他们现身说法,讲述贫困户不等不靠、用勤劳双手开创美好生活的鲜活故事,进一步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6月8日头版头条《贫困户刘明昌的“及时雨”》,通过这个庄稼汉的所感、所想、所为,讲述了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的生动实践。10月19日6版《“以后的日子一定会更红火”》,反映了金寨大湾村贫困户陈泽平的期望,“我家住进了新楼房,今年就申请脱贫了!”

   日常新闻报道中,安徽日报与省文明办联动,定期发布志愿者评选月度十佳等榜单,常年开设“安徽好人”专栏,报道“中国好人”先进事迹,开设“百姓故事”“关心下一代成长”“人生百味”等专栏专版,全年发稿300多篇,展现平凡人的不凡精神,彰显生命和人性的可贵。

   (四)履行繁荣发展文化责任

   安徽日报自觉承担知识普及、社会教化、道德传承职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传播高雅健康文化,抵制低俗庸俗媚俗行为,维护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在促进文化繁荣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1.传播好人安徽正能量。2017年,安徽日报着力挖掘安徽好人的先进事迹,展现道德模范的时代风采,运用大量篇幅、重要版面报道凡人善举、文明先锋——立足岗位坚持创新的“状元技工”许启金、自制豆芽赚钱助学的“豆芽奶奶”刘运英、悉心照顾保姆如亲人的检察官卢湘君等,通过这些先进典型,扬新风、树正气,为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文化源泉和精神动力。

   2.聚焦创新型文化强省实践。2017年,安徽日报全面展现十九大精神在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落地生根的具体实践。 “文化建设的安徽实践”系列报道以《徽风皖韵,绽放时代“芳华”》为开篇,连续推出文明城市、安徽好人、道德建设、公共文化服务、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传承保护等六大篇章,生动记录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

   3.展现“徽字号”文艺精品。2017年是安徽文艺百花园的丰收之年,既出精品,又出人才。安徽日报第一时间以独家报道形式,先后向全省人民报道梅花奖、曹禺剧本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花落安徽的喜人消息,生动展现徽剧青年演员汪育殊、优秀广播剧编剧吕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舞剧《大禹》等文艺人才和精品剧目的风采。8月13日,“新徽派版画”时隔34年再次以整体形象进京,安徽日报推出《浓墨重彩铸辉煌 翰墨丹青谱华章》等报道,以“消息+侧记+图片”的形式,多角度、立体式、全方位展现这一版画界盛会。

   民族舞剧《大禹》在安徽大剧院演出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