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广西日报传媒集团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14】

2018年05月31日16:31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广西日报传媒集团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

   七、履行合法经营责任

   在经营方面,集团坚决落实中央宣传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及自治区有关政策、法规、制度要求,严格实行采编与经营分开。

   (一)制度规范方面

   制定《广西日报社(广西日报传媒集团)关于严格实行采编与经营分开 进一步规范广告管理的规定》,做到采编与经营组织机构分开、人员岗位分开、业务流程分开、财务安排分开、考核评价分开。做到既保持采编业务的相对独立自主性,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弘扬正能量,又保持经营创新和产业发展的生机与活力。

   (二)广告经营方面

   集团明确要求,新闻采编人员不得从事广告、报刊发行、赞助等经营活动;经营人员不得影响和干涉新闻采编工作;新闻采编人员薪酬不与经营收入直接关联。禁止有偿新闻,禁止以变相新闻形式刊播广告内容,不得以新闻报道为条件换取广告投放、经营收入、报刊发行或其他利益。

   2017年10月30日,集团正式成立全媒体产品营销中心,进一步加强对广告业务的监督管理以及对广告内容的审核把关。

   (三)印刷发行及子公司管理方面

   在印刷方面,集团印刷厂依法纳税,合法经营,证照齐全有效,生产经营活动符合批准范围。

   在发行方面,集团发行中心严格按相关规定,做好广西日报、南国早报、当代生活报、南国今报等报刊及外报外刊的发行投递工作。

   2017年,集团出台《广西日报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管理办法(试行)》《广西日报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人员薪酬管理办法》等文件,规范对子公司的管理。

   八、履行保障新闻从业人员权益责任

   广西日报传媒集团与从业人员签署劳动合同、做好“五险一金”保障,深化新闻单位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履行保障新闻从业人员权益责任。

   (一)认真组织新闻记者证核验工作

   2017年度集团通过新闻记者证核验人数为139人,其中办理更换及申领新闻记者证20人。集团不存在为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广告公司人员、企业家等非本单位人员办理新闻记者证的情况;不存在为本单位的党务、行政、广告、发行等非采编岗位工作人员办理新闻记者证的情况;不存在未注销离岗、离职、离退休人员新闻记者证的情况;不存在为有新闻采编不良从业记录的人员办理新闻记者证的情况;不存在新闻记者证丢失后未及时注销并刊登作废声明情况;新闻记者证持证人员与所在单位签订并遵守保密承诺书和职务行为信息保密协议。

   (二)认真抓好新闻从业人员培训

   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覆盖集团采编人员约700人,强化理想信念,打牢新闻从业思想根基。突出全媒体专业化培训,举办“新媒体技术应用与网络信息安全”系列培训,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新媒体技术实际应用水平及网络安全意识。

   (三)关心职工生活,形成互助互爱的集团文化

   集团为职工办理了互助保障,开展向困难职工捐款的爱心活动,形成互助互爱的集团文化。2017年集团利用自治区总工会资金建成了“职工之家”,为丰富职工文体活动提供了硬件保障。

   广西日报记者玉智威在天津采访报道第十三届全运会期间代表广西队参赛,为广西代表团夺得群众羽毛球项目男子双打银牌,受到自治区人民政府表彰,并记一等功。2017年广西日报社获得“广西五一劳动奖状”。

   (四)在编人员进入社保养老体系,解决后顾之忧

   2017年集团被正式纳入自治区社会保险事业局办理养老保险业务范围的单位,400多名在编退休人员全部从自治区社保领取养老金,解决了广大老同志的后顾之忧。

   第三部分 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正确引导能力有待加强,需要在引导社会热点、开展舆论监督等方面加大力度。二是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打造新型主流媒体方面,有待加大经费投入。三是对集团所属子报的把关上有待加强。四是新闻队伍的人才培养、教育培训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进一步完善用人机制、优化人才环境。

   第四部分 今后努力的方向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广西日报传媒集团牢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新闻志向、工作取向,不断筑牢“四个意识”,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一是聚焦主业,扎实做好新闻宣传工作,讲好广西故事,传播广西好声音。二是加大媒体融合力度,努力把“广西云”深度融合发展提升到新水平。三是全面加强报社党的建设工作,不断深化报社党的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树立清风正气,弘扬正能量。四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打造符合新型媒体集团发展需要的“优秀团队”。五是做好子公司管理,保障国有资产安全。六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履行媒体社会责任。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