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论坛:推进深度融合 显著提升“四力”

2018年06月20日12:46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环球网执行总编石丁(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关于“四力”建设,按照我们环球网的一个工作模型,我认为它有这样一个逻辑关系。首先,我们要牢牢把住公信力建设,刚才大家也说,是党媒最大的优势,也是我们不能放弃的一块工作的阵地,拥有了公信力,媒体才有相应的发展。环球网现在在国内不光说我们自己的PC网、手机网,本身是流量排名前列的新闻网站,同时在各大新闻平台上,无论是头条还是企鹅等等方面,表现都还是相当不错的,就是公信力带来的。在所有头条号上排名,我们长期位居第一位,最多是在前三位来回晃。这块为什么能做到这一点,恰恰是因为新闻领域,细分领域。在公信力建设方面,我想对于任何一家媒体、任何一家党媒来讲是最重要的一点。

  第二,我把引导力放在我们工作环节的第二位。现在是社交媒体时代或者自媒体时代,尽管党媒在自媒体是比较强的,在整个舆论场里面,我们所占的份额和十几年前比,我们的份额是在下降的。大量的民间的意见领袖包括自媒体的账号,在日常里面是非常占有它的阵地。在过去几年间,我们围绕着现在互联网发展的趋势,有环球网的一些特点,我们也作出了一些调整,我们推出了新型融合,这种新型融合不仅是环球网、环球时报,以及人民日报报系之间的媒体之间的融合,我们还把这种融合推向自媒体领域,我们团结互联网大V,和IPCN的内容制作机构进行相关合作,但是这些合作是要建立在我们引导的前提之下,我们进行正能量的一些宣传,比如组织大量的活动,像我们有一个品牌性的公共外交活动叫中国互联网名人环球行的项目,已经走了20多个国家,每一期都会邀请中国网络大V或者媒体名人来参与,我们在微博、微信、快手、抖音上设立了相应的平台账号。通过我们来引导他们来进行相应的报道,导致了访问量或者传播量的倍增效应。我们每次活动仅仅在新浪微博上设置的标签,最低的标签是1.3个亿,最高的标签是4.5亿,还没有算其他平台的流量。如果按照这种模式做好融合和引导,我们以团结社会媒体的传播力量或者自媒体的传播力量,能够做到我们这种影响力和传播力的这种倍增器,对党媒的传播工作会带来很好的帮助,我是把引导力放在第二位。有了公信力、引导力,我想传播力和影响力就不是问题。

(责编:赵光霞、燕帅)

推荐阅读

全国党报网站总编辑2018贺新春
  辞旧丹鸡鸣盛世,迎新瑞犬颂神州。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以及全国多家党报网站总编辑共同为网友们送上新春祝福!祝大家新的一年万事顺意,节节进步!
【详细】全国党报网站总编辑2018贺新春   辞旧丹鸡鸣盛世,迎新瑞犬颂神州。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以及全国多家党报网站总编辑共同为网友们送上新春祝福!祝大家新的一年万事顺意,节节进步! 【详细】

为网络空间“岁月静好” 网信工作不骛虚声
  2017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指引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网上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强劲,各项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网络空间更加清朗,网络空间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明显提升。
【详细】为网络空间“岁月静好” 网信工作不骛虚声   2017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指引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网上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强劲,各项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网络空间更加清朗,网络空间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明显提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