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5期

外国网络游戏中的中国传统文化传播探析【2】

——以韩国网络游戏《剑灵》为例

李  华,鲜文丽
2018年06月28日14:16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二、中国传统文化在《剑灵》中的呈现

《剑灵》对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呈现,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武术文化

《剑灵》武侠风格贯穿始终,融入了大量中国武术元素。从武术的种类看,游戏对轻功有较高程度的还原,真实表现了不借助工具在房檐墙壁和水上行走的轻功。从与武术相关的职业来看,游戏里的拳师职业浓缩了中国东方武侠神话中的南拳北腿武术精髓,拳师所佩带的武器都是拳套之类,再配合汉化后的点穴、拳脚技能展现出来的动作有着标志性的中国武术风格。从对习武者的道德要求来看,游戏中所倡导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符合中国武术所倡导的侠义精神,比如锄强扶弱、行侠仗义。

(二)服饰文化

服饰文化与民族精神一脉相承,封建社会里中国人受儒家礼教影响,服饰讲究含蓄、中庸,使中国女性具有优雅、含蓄的传统形象。[3]旗袍藏而不露,是中国女性着装文化的典型标志。《剑灵》的“瀚海”服饰将青花瓷、剪纸等中国传统艺术融入到旗袍设计中,让女性更加温柔灵动。

(三)建筑文化

中国有独具特色的建筑风格和相对完整的建筑文化体系,不同建筑表达出不同的文化含义。《剑灵》里许多建筑都与中国有千丝万缕的关系,从宫廷建筑来看,游戏里的风帝国皇宫设计庄严大气,体现了中国古代宫廷森严的等级制度。从民居室内设计来看,屏风是中国传统室内设计的重要内容,具有自由灵活的特性。游戏中的屏风设计精美,用来分隔室内空间,使室内空间灵活化、艺术化。从寺庙的设计来看,中国的寺庙建筑材料以木质结构为主,讲究与自然融合。游戏里的寺庙松林寺就是木质结构设计,依山傍水而建,巧妙地借用自然山水。

(四)方言文化

方言体现的是地域差异,与民俗文化有关。《剑灵》国服里天下四杰中的武神千甄拳,化名神武潜伏在武神的后人苏玲珑身边时,使用了陕西方言配音。通过语音语调的变换呈现了陕西方言的特点,以元音或半元音开头时会用/?/做声母,比如我读作“?è”。方言配音表现了鲜明活泼的人物性格,达到了传播方言文化的作用。

(五)儒家文化

儒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强调稳定、秩序、等级和结构。[4]其中,仁、义、礼、智、信是儒家文化所坚持和倡导的基本伦理规范。《剑灵》多次表现了对“仁义”的要求,比如师父洪玄公要求坚持与人为善、行侠仗义的洪门之路;玩家被所有人称为“大侠”,表现出宽容、与人为善、机智勇敢。《剑灵》中的宫殿、牌坊、寺庙等建筑场景体现了儒家文化中“礼”的思想,比如游戏中的云国皇城天命宫是以宫室为核心的都城,设计讲究方整对称的和谐之美,体现了以皇权为核心的严格的政治体制,表现出君权的至高无上。

(六)其他文化

除上述五种中国传统文化之外,《剑灵》还体现了其他中国传统文化:

中国古代政治文化。中国古代是封建君主专制的国家,皇帝是最高统治者,皇位按世袭制来传承。游戏里的风帝国皇帝王博宗独尊皇权,世袭制在王博宗把皇位传给子女的情节中也得到较好体现。

中医药文化。中医治病讲究调理和平衡,药食同源。游戏里就有用葛根调理身体的情节,玩家因身体虚弱无力而寻找绝世名医白云医治,白云说用葛根制成汤圆服用可以调理身体。

宗教文化。“遁地术”是中国“道家变化之术”中的一部分,使用时与土地同为一体,在土地内部随意移动。游戏里的地图转移方法就运用了“遁地术”,是从一处到另一处的快速移动之术,符合中国道教法术“土遁”的特点。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