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开辟中国外宣新境界

郭丽琨

2018年08月02日08:32  来源:对外传播
 

11月初,美国《时代》杂志亚洲版的一期封面耐人寻味——红黄底色的封面上用中英文两种文字写着“中国赢了”(China won),据称这是这家颇具影响力的杂志创刊以来首次使用中英两种文字展示其封面内容。

封面设计的突破折射了正在悄然改变的世界格局和舆论格局: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世界也在前所未有地关注中国、报道中国。

作为从事了十多年时政英文报道的编辑,报道中笔者也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变化,外媒刊登的中国新闻更多了,他们不仅关注全国两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十九大等政治新闻;中国经济怎么看、怎么办等经济新闻;突发事件、中国社会变迁等社会新闻,外媒在2017年也有更多文章在探讨“中国道路”是不是可以成为替代西方体制道路的另外一种选择,“中国方案”“中国模式”正成为流行的国际议题。这些都为外宣工作者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契机去创新内容、创新表达、创新平台,从而更好满足世界了解中国和中国道路的渴望。

2017年对中国的外宣工作意义非凡。尽管“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格局还没有发生根本性转变,但变化的确在发生。中国的外宣国家队在增强国际话语权、集中讲好中国故事、阐释中国道路、建设外宣平台等方面,正努力走出自己的道路,形成了一定的舆论场,在国外引起一定的反应,中国对外报道事业正在开辟新境界。

一、2017年外宣回眸

1. 讲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实践故事。新华社11月17日用中文及英、法、西、俄、阿、葡、日语等八种文字向海外播发近1.3万字人物特写《习近平:新时代的领路人》,系统梳理、高度提炼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五年来的执政成就,以故事和细节塑造人物形象,融通中外话语表达,形成了独特的语言特色、叙事风格。

这篇人物特写的英文版“Profile: Xi Jinping and his era”(《习近平和他的时代》)一经播发,短时间内被美国《纽约时报》、《外交学者》网站、英国路透社、《每日邮报》《卫报》等西方主流媒体长篇转载,外媒积极评价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执政风格,关注他的工作生活细节。美国《外交学者》网站刊登文章说,《习近平:新时代的领路人》以最吸引视线的方式占据了中国所有网站媒体的头条。

这一年,中央媒体播发了系列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理念和实践的稿件、融媒体产品以及政论片,内容涵盖习近平的“中国梦”、改革观、命运共同体、政治经济学、精准扶贫、“一带一路”等。系列外宣产品打破了一般写作、制作程式,从“新、深、活”三个维度,深刻展示习近平同志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担当精神及大国领袖风采,被海外主流媒体引用或专版落地,并在西方智库中产生较大影响。

2. 围绕重大新闻事件精心设置议题、在程序中找新闻,找准海外关注点,主动答疑,用“思辨式”报道向世界传递正能量。党的十九大期间,新华社对外部打破常规,从几条常委下团程序稿中提取新闻,英文消息《中共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世界上第一个宣告这一重要思想诞生,揭开了这个世界瞩目的悬念,被路透社、法新社、BBC等数十家海内外主流媒体大幅转载。以翻译十九大报告的九位外籍专家为采访对象的英文特稿《一篇重量级的影响世界的宣言》,在海外社交媒体和新华社客户端上受到热捧。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报道中,有效引导国际舆论,赢得国际社会对“中国方案”的理解和认可。论坛期间《习近平“指路”全球繁荣》等重点稿件被美国《华尔街日报》等西方主流媒体刊载引用。两会报道取得突破,《特稿:民法总则里中国人一生的故事》《通讯:中国式民主对于人民缘何如此重要》按照“国家站位、全球视野、事实说话、融通中外、平等交流”的对外传播理念,主动发声,向世界传播中国理念、中国道路。各外宣媒体全方位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军9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建军90周年阅兵活动等。新华社英文重点稿件《(中国聚焦)习近平首次沙场点兵》生动展示了大国雄师的气魄以及捍卫和平的能力决心。在金砖厦门会晤期间,《习近平掌舵金砖巨轮开启史诗性航程》《习近平首次主持金砖会晤启动“非西方国家”发展新引擎》等稿件深度解读习主席解决金砖和世界问题的全球治理观。

3. 围绕外界关注热点,加强议题设置和话语创新。英文评论显现舆论强势,成为对外传播中国价值观的强有力载体。笔者所在的新华社对外部不断完善激励机制,部门内形成浓厚的外文评论创作氛围,每逢大事及时发声,每逢要闻配发评论。全年围绕中国道路、中国制度、中国理念,聚焦海外关注的中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领域热点问题,针对政治制度、民主人权、民族宗教等西方媒体抹黑中国的常设话题,播发《中国民主光芒照见西方民主阴影》《“可复制的实验”:中国发展奇迹的世界意义》《中国建设“领先强国”将为世界提供“正能量”》《中国崩溃论可以休矣》等200多篇有分量、有锐度的评论,有的被境外媒体大篇幅转载,充分传播中国立场、观点和主张,回应外界质疑和唱衰论调,引导国际社会公正客观看待中国发展。

4. 经济、科技和文化报道全面开花,回答好外界对中国经济怎么看、怎么办,中国科技创新能力到底行不行,中国社会在发生哪些变化等问题。持续做好经济和改革发展报道。唱响中国经济“向好论”“光明论”“机遇论”“贡献论”,有效回应唱衰中国经济论调,被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彭博社、德新社等境外主流媒体广泛转载。围绕中国南海发现可燃冰、“蛟龙号”深潜、我国自主研制的大飞机试飞、“天舟一号”发射成功、中国发射首个X射线太空望远镜等重大科技事件,各主流媒体的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报道同步发力,《用地球上最大的“耳朵”聆听宇宙》《引力波探测,你知道中国有多大能量吗?》《中国新发射卫星有望揭开暗物质之谜》被众多海外媒体转发。一批写作精良、有“温度”的社会文化类新闻故事也被对象国媒体广泛采用。

5. 着力进行海外社交媒体平台建设,通过直播和短视频等形式使外宣报道走向全新的视频化道路,巧妙利用“洋面孔”解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增强跨文化传播的贴近性。这一年,以新华社、《人民日报》和央视等为代表的主流媒体引领媒体融合新时代,跨越最初仅将新闻产品搬上移动终端的阶段,不断创新技术,综合运用文字、图表、音视频、VR全景等多种手段,打造适合网络传播的融媒体新闻产品。新华社首次派遣外籍记者直接参与领导人报道,开设《新华社记者说》融媒体政论栏目,成为“内外并重”的创新典范。从今年两会开始,新华社外籍记者持续参与重大战役性报道,采制的融媒体稿件不仅贴近海外受众而且为国内受众提供了新的视角,因而赢得了海内外受众的热捧。通过创意短视频和海外社交媒体直播等形式,实现内容和形式创新,在海内外引发热烈反响。为两会采制的《中国两会原来如此重要》《“驾驭”中国经济需要“好司机”》《看中国如何下好反腐这盘大棋》等短视频海外社交媒体总浏览量超过2500万次。“一带一路”峰会期间,对外部、国际部七名外籍记者结成对子,采访了多国政要和来宾,采制了《龙来了,习近平在高峰论坛发表演讲》《“一带一路”故事会?新华社“洋记者”对话“洋嘉宾”》等一批多语种融媒体稿件,成为海外社交媒体和新华社客户端上的亮点。中共十九大前夕,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融媒中心投入运营,中共的旗舰报纸《人民日报》的英文客户端也同期上线,外宣媒体迎来新的生力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个日夜,人民日报与党和人民风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过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峥嵘岁月,一起走进更加昂扬的新时代。
【详细】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个日夜,人民日报与党和人民风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过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峥嵘岁月,一起走进更加昂扬的新时代。 【详细】

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
  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暨全国党报网站总编辑看天津活动6月20日在天津市举行,主题为“媒体融合:宣传新时代 拥抱新时代”。
【详细】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   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暨全国党报网站总编辑看天津活动6月20日在天津市举行,主题为“媒体融合:宣传新时代 拥抱新时代”。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