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持久战的心态对外讲好“一带一路”故事

王文

2018年08月02日08:52  来源:对外传播
 

2018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五年来的进展与经验表明,“一带一路”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也不可能一朝一夕就能建成。未来“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将极大考验中国对外战略的定力与耐力。这就像是一场新时代下中国与世界互动合作的马拉松,怎么把握跑的节奏感,如何应对沿路的各种内外困扰,首先取决于我们对这场超长距离跑的预期。由此,笔者尝试分析“一带一路”五年来中央决策设计与中外合作演化进程,结合赴50多个国家宣讲与调研的实践经历,谈谈对“一带一路”到底要持续多久的个人看法。

“一带一路”建设的“四梁八柱”式基础已搭建完成

“一带一路”是从无到有、从理念到行动、从高层倡议到分层落实、从双边合作到全球峰会、从一国主张到被写入联合国文件的循序渐进过程,显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务实进取、扎实推进的战略信心与定力。目前看来,经过五年,“一带一路”建设在国内制度构建、国际各方合作的“四梁八柱”式基础已搭建完成。

从国内制度构建的过程看,“一带一路”体现了自上而下、由点及面、由顶层设计到递次推进的明显轨迹。2013年9月7日和10月3日,习近平主席访问哈萨克斯坦、印度尼西亚期间先后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2013年11月12日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到“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首次将“一带一路”写入中央决策文件,成为“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的主要内容。2014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就“一带一路”提出“抓紧规划建设”。2014年12月29日,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成立。2015年2月,由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担任组长的“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首次公开亮相。接着,31个省份将“一带一路”写入当年政府工作报告。2015年3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被视为第一个“一带一路”政府白皮书。此后各部委推出了《标准联通“一带一路”行动计划(2015—2017)》《“一带一路”生态环境保护合作规划》《“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等多个政策文件。2016年8月17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首次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聚焦“五通”,打造四个“丝绸之路”概念,首次较为系统地提出“扎实推进”“以钉钉子精神抓下去”的理念。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五次提到“一带一路”。在这份党的最高决策文件中,仅有一次是用了“倡议”一词形容“一带一路”,其他四次均用了“建设”或“国际合作”;10月24日,“一带一路”写入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章程》,用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提法。由此可理解为,中央确认“一带一路”已不再只是“倡议”,而是实实在在的合作与建设进程。经过四年时间,“一带一路”在国内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基本的制度构建工作已完成,为下一步更扎实地推进“一带一路”打下了坚实的国内基础。

从国际各方合作的进程看,“一带一路”体现了中国从一个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快速转向公共产品的提供者,并被国际社会逐渐接受的过程。截至2017年底,已累计与8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100份“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欧班列累计运行超过7000列,一大批合作项目正在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已成为几乎所有中外双边会谈、多边合作场合必谈的话题,也成为中国外交理念与政策阐释中涉及的内容。此外还有三件大事尤其值得重点阐述。一是2015年12月25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成立,总部设在北京,标志着中国以互联互通的理念首次牵头成立国际多边金融机构。截至目前,亚投行成员总数已增至86个,超过了欧洲复兴开发银行61个和亚洲开发银行67个的成员规模,仅两年就成为仅次于世界银行的全球第二大多边开发机构,标志着中国倡议在全球层面获得“高信任票”。二是2016年11月17日,第七十一届联合国大会协商一致通过第A/71/9号决议,首次将“一带一路”写入联合国大会决议。此后,“一带一路”还多次被写入其他多项重大的联合国决议中,体现了国际社会对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投下“高支持票”。三是2017年5月14-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140多个国家代表参加,国际社会再次用“脚”投票,并在凝聚更多共识、明确合作方向、推动项目落地、完善支撑体系等四方面取得重大成果。在这些国际合作的大背景下,中国上百家智库与数十个国家建立了不同程度的沟通与合作,尤其是在由中联部牵头的“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的推动下,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民间合作机制得以夯实。四年多来的国际合作情况,诚如由笔者所在机构草拟、被称为第二份“一带一路”政府白皮书、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017年5月10日发布的《共建“一带一路”:理念、实践与中国的贡献》中所说,“共建‘一带一路’由规划设计方案变为各方参与的合作行动……初步形成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局面”,中国在对外交往与合作中得到广泛的世界认同。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个日夜,人民日报与党和人民风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过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峥嵘岁月,一起走进更加昂扬的新时代。
【详细】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个日夜,人民日报与党和人民风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过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峥嵘岁月,一起走进更加昂扬的新时代。 【详细】

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
  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暨全国党报网站总编辑看天津活动6月20日在天津市举行,主题为“媒体融合:宣传新时代 拥抱新时代”。
【详细】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   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暨全国党报网站总编辑看天津活动6月20日在天津市举行,主题为“媒体融合:宣传新时代 拥抱新时代”。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