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6期

人工智能环境下新闻业的发展思考

王晓震
2018年08月16日09:14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两会期间,新闻机构利用人工智能玩出新高度,出现了“新闻场景化”“AI看新闻”和“新闻游戏”等。学者发现人工智能技术既促进了新闻业在内容生产、内容推送和读者交互等方面的改进,但是人工智能不可能完全取代人力,它所带动的议题设置权利的让渡和算法推荐存在很大的弊端,又产生了对于包括新闻真实在内的新闻专业化、新闻版权和伦理道德等新挑战。对此,我们可以从技术、法律、社会舆论监督、媒介自身伦理自律等方面进行尝试性解决,并在借鉴国外经验的同时结合国内实情完成综合考量。

关键词:人工智能;新闻业;新闻伦理

中图分类号:G210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8)06-0016-02

一、人工智能的产生及其特征

自然智能可以解释为自然进化所造就的智能。与此对应,人工智能则可以解释为人类所制造的智能。然而,人工智能必定离不开自然智能,更离不开人类的智能,因为地球上迄今所知晓的最为复杂最为高级的智能类型当属人类智能[1]。

在人工智能新媒体技术的背景下,只有把VR、机器算法、智能新闻、数据游戏、大数据等前沿技术综合考量,这些先进技术对新闻出版业的影响方能更有深度地被了解,新闻业也才能更好地掌握和使用这些新媒体技术。新一代的新闻业必然充斥着人工智能技术,这一技术不仅会改变新闻业的生产、推送等,更会影响新闻业的后续业务流程,其对新闻业具有深刻和深远的影响[2]。

二、人工智能对新闻业带来的影响

1.对于内容带来的影响。结合当前传媒环境, 在新闻业内容生产领域人工智能新媒体技术被极其广泛的使用。新闻业的生产内容的模式和程序等也在逐步地被人工智能技术所影响和改变,出现了“PGC+UGC+MGC”的模式。

首先,AI+编辑。关于AI对于新闻业的影响的讨论已不在少数,但是大环境下新闻业势必会被带领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包括声音文字之间互换在内的智能编辑,帮助了记者。其次,在人工智能写作方面,不少新闻机构已经采用这项技术,最为我们熟知的就是新华社的小新。接着,数据与可视化。在国内,特别是在今年两会期间,新闻机构利用AI大放异彩。例如《大河报》推出的《跟我AI两会》策划报道导读。其利用富含科技感、时尚范的多维技术开启两会报道。报社利用机器人为18市作诗、画像!

2.内容推送:个性化定制。大数据时代,用户信息极易获取,用户习惯也会被分析,由此可以为用户画像,为用户推送个性化的信息。例如国内今日头条、腾讯内容开放平台等利用大数据,通过机器算法用户画像等,为用户推送个性化内容。不仅今日头条这些企业使用此技术,还包括一些官方新闻APP也采用个性化推算法,尽量将有用的信息和受众感兴趣的信息推送给用户。

传统新闻业中,一篇新闻报道的传播效果和趋势往往是凭借编辑个人的经验来判断的。在新媒体环境下,受众对于新闻的影响越来越大,他们的一次分享、一次点赞、一次评论都有可能影响到这条新闻的效果和趋势,也有可能影响到其他受众的新闻信息接收和阅读。

3.聊天机器人与虚拟视像。聊天机器人的历史由来已久,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有Siri、谷歌的Assistant、微软的Cortana(小娜)和Bing(小冰)、百度的度秘等语音助手、淘宝机器人客服等。在新闻业,这项技术也开始采用,“聊新闻”成为了可能。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