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7期

青年亚文化视角下的网络视频文化研究【2】

——以“鬼畜视频”为例

钱  艳
2018年09月18日09:58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3.弹幕评论与敞开的文本叙事空间。A站、B站等弹幕视频网站的兴起,“鬼畜视频”与弹幕评论进行了很好的结合。某种程度上来说,用户弹幕评论是“鬼畜视频”叙事中一种不可或缺的元素,并且伴随着时间的推进“动态”地拓展着“鬼畜视频”文本的叙事空间。弹幕评论,即网络用户观看视频时,以类似于子弹发射的方式在屏幕上发表文字、符号或表情的评论。基于视频文本的弹幕可分为:翻译解说、“吐槽”、调侃等。从“鬼畜视频”文本的弹幕评论来看,说明、“吐槽”、调侃类弹幕在其文本中均有呈现,但整体上以“吐槽”、调侃类评论居多。说明型弹幕一般在“鬼畜视频”中扮演着点明视频中情节、内容、人物的来源以及背景音乐的使用等角色。如:弹幕“电影,帝国的毁灭”说出了“鬼畜视频”的内容选取、“您的好友【金馆长】已上线”指出了“鬼畜全明星”之一的人物、“bgm:the next episode”则提到了“鬼畜视频”所选的背景音乐。这种类型的弹幕看似乏味不起眼,却在文本内持续性生产着“鬼畜视频”叙事文本的丰富性与知识性。此外,“吐槽”、调侃弹幕是指用户观看“鬼畜视频”时,针对其中的故事情节内容发表弹幕来表达个人的看法与感受。长期的实践发展中,一些“吐槽”、调侃的弹幕评论渐形成了一种固定的模式,即机制化的弹幕语言体。譬如调侃弹幕“我要这硬币有何用”“不就是硬币吗,给你好了”等在“鬼畜视频”中出现频率极高。当它们被运用到具体的“鬼畜视频”文本中时,通常就意味着“鬼畜视频”的创意、技术的运用极其丰富与奇特。如鬼畜视频《王司徒VS诸葛亮—毁灭地球的对决》,UP主“女孩为何穿短裙”运用软件技术在“王司徒与诸葛亮的对决”中赋予了王司徒神器—滑稽盾,诸葛亮的技能火焰拳、雷电拳、魔封波等特效,视频效果非常显著。这时视频上相应的时间段就会出现上面的弹幕语,一度表现为“霸屏”的景观。“吐槽”、调侃弹幕与“鬼畜视频”的叙事风格相契合,也拓展了文本叙事的观赏性和趣味性。正是意识到弹幕评论对于“鬼畜视频”的重要性,一些UP主通过在文本中设置“笑点”“雷点”“槽点”等“梗”的方式来为用户发表评论预留了叙事空间。

4.文本形态:文本“对话”的丰富化。A站、B站等相较于一般的视频网站最大的不同是服务器,只能存储弹幕,不能存储视频,因此站内视频来源主要依靠用户投稿。特有的自由投稿方式使得“鬼畜”文本素材的挖掘与投稿者UP主密切相关。当UP主将某一类题材首先“搬用”到“鬼畜”区,在众多站内用户中获得“围观”和“追捧”时,那么关于这一类题材会在UP主们更新推进过程中形成“鬼畜视频”的“系列文本”。如:《诸葛亮大战王司徒》系列、《金坷垃》系列等。某一类题材“系列文本”的形成过程中,关于同系列的“鬼畜”文本存在着互相“对话”的形式,在时间维度的演绎之下而日趋多样化和类型化。以《诸葛亮大战王司徒》系列为例,它的“鬼畜视频”可追溯至2012年8月28日UP主“玩的是嘛”于A站的投稿视频《诸葛亮RAP2号》。这段摘自老版《三国演义》第69集的“诸葛亮与王司徒之间的对骂”选段,因犀利的语言形式,颇具特色的人物神态与动作被UP主选中,并在快速的画面剪辑与音乐伴奏下行成了一段富有节奏感并兼具娱乐洗脑效应的说唱作品,播放量达到了13099,弹幕637,受到了用户们的关注与喜爱。与此同时,《诸葛亮RAP2号》视频作品也进入了其他UP们视野,他们会留意到这段视频的“原文本”与UP主“玩的是嘛”的创作风格,从而来进行下一步的创作。之后出现的《喜闻乐见的孔明饶舌》《真实系诸葛亮骂王朗》、【合集】《三国rap孔明主攻》《诸葛亮RAP练习》等,这些作品沿袭了UP主“玩的是嘛”的创作路径。还有一些UP主在同一题材之下汲取其它作品经验,如UP主“M社长”的《王朗与孔明的爆笑采访》系列,UP主“女孩为何穿短裙”的《诸葛亮与王司徒的对决》系列等。基于同一“诸葛亮大战王司徒”的题材,这些文本在时空上实现了“对话”,各种形式的“鬼畜”文本不断涌现,系列文本形态的特征更加显著。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