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7期

青年亚文化视角下的网络视频文化研究【3】

——以“鬼畜视频”为例

钱  艳
2018年09月18日09:58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二、“鬼畜视频”的技术准备与传播平台搭建

“鬼畜视频”的文本来源及其形成的“系列文本”、文本内的叙事结构构成了其内容,而对这些文本内容进行操作处理则取决于技术,技术作为“条件”,提供了可能性。A站、B站作为国内两大弹幕视频网站,聚集了众多拥有相同爱好的同人粉丝,围绕着视频平台共享资源,交流与传播同人趣味。因此,粉丝们基于技术条件和视频平台推广“鬼畜视频”,使得这种视频文化形态蓬勃发展。

1.技术条件与专业团队。信息时代推动着技术向前发展,各种软件技术也在不断更新升级。以往软件技术版权的保护意识较高,软件使用的设备及场地受到限制,大众接触到相关软件的机会少之又少。如今,网络上软件资源丰富,出现了众多原创自制视频。“鬼畜视频”作为二次性“原创”视频,完整制作的过程包括了诸多技术软件:视频剪辑,声音、音乐编辑以及图像处理软件等。首先就视频剪辑软件而言,Vegas、Pr(Premiere)、AE(Adobe After Effects)编辑软件在UP主们中运用的较为之普遍,尤以Vegas为代表。难度系数偏低的还有爱剪辑、会声会影等。具体实践操作中,UP主需要在素材选取,创意想法等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完善的基础上导入素材文本,按照所需来截取相应的时间段,同时针对选段作出一些特效处理,譬如说:快速复制视频,制作出“鬼畜”效果;剪辑不同片段,拼凑娱乐样式;消除原片声音,导入新式填词或调音;人物夸张变形、位置变换等,完成后就按照所需规格渲染视频文件。其次,声音、音乐编辑软件,FL(Fruity Loops Studio)扒谱,AU(Adobe Audition)混音,utau则主要用来歌声合成。UP主在选用前文本的同时,将其音频原声收集起来以便下一步的实践。如果仅是对原视频频繁快速地剪辑,比如说早期的“孔明rap”,相对而言对音频的要求较低,只需依靠BGM或人物对白撷取相对应的视频画面。“鬼畜”作品向前发展,对编辑技术的应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找出原视频音源,扒出曲子的谱系,根据发音找出相对应的字母音节适配以填词进行混音,配上字幕,一系列的操作之后导入视频编辑中进行合成。最后涉及到图像处理,PS(Photoshop)运用比较热门。UP主将图像处理成预期的效果,叠加至编辑视频之上,形成兼具娱乐与恶搞效果的“鬼畜”作品。网络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UP主需要专业的视频制作团队生产文本内容。“鬼畜视频”具体制作过程中流程繁多,尤其当UP主的作品在B站凝聚起影响力之时,争取团队合作来定时更新作品与满足粉丝期待是创作者必须考虑的问题。因为涉及到“鬼畜视频”实践操作,专业团队协作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文本生产的效率与质量。总的来说,B站的这种文本生产模式渐趋标准化、规整性。

2.以粉丝社区为核心的生产、传播与交流。技术条件保障了“鬼畜视频”的创作,视频平台也则意义重大,它所承载的是生产、传播与交流基地。随着源自日本而后“在地性”二次元文化在国内的流行,A站、B站等弹幕视频网站先后建立起来。目前来看,B站在运营模式和用户规模上有较为明显的优势。最初B站用户极具垂直化,多为ACGN(Animation动画、Comic漫画、Game游戏、Novel小说)文化爱好者。B站社区主张投稿原创作品,而且确实创作倾向契合于动漫爱好者的审美趣味,于是围绕社区的分享、传播逐渐发展起来,同人粉丝圈慢慢有了规模。其中,“鬼畜”粉丝分别以不同的身份参与到“鬼畜视频”的生产传播中,不仅包括从事生产者的UP主、粉丝用户还有弹幕族,三种看似迥异的身份,实则是以一种融合之势助推其发展。在B站,UP主主要有两种形式的投稿:一种是分享外部视频链接,比如影视剧、番剧、广告、游戏等;另一种是自制“原创”视频投稿。“鬼畜视频”的UP主主要基于第二种,作为视频生产者,他身上既体现了“技术宅”特征也兼具“盗猎者”身份。UP主擅于在不同的前文本中选出夸张性地语言、神态、动作加以拼贴组合并进行一些特效化处理。“盗猎”的趣味性文本,即UP主挪用通俗文本并以“为我所用”的方式进行重新解读。“读者是旅行家,他们在属于别人的领地上漫游,像游牧民族,在不是自己书写的领域一路盗取”比如影片《夏洛特烦恼》中“马冬梅”片段、海口电动车“蹦迪哥”等“鬼畜”文本。面对UP主上传的视频文本,是“一个开放、无限的过程,它是意义生成的场所”。弹幕族通过发动弹幕实现对文本的“二次加工”。针对相同的兴趣爱好,弹幕族集中于“鬼畜视频”区,一边观看视频一边会根据特定的UP主、人物、情节作出特定的反应。譬如说,当“鬼畜视频”中画面不断快速重复,BGM或“对白”令人发笑时,“233”“红红火火恍恍惚惚”“hhhhh”等表示“笑”的弹幕语会布满屏幕;当出现“槽点”的视频画面,“某某已上线”“看了想打人系列”、“搞事”“粗鄙之语”等弹幕会及时出现;对UP主的投稿视频作出评价,一般会有“开口跪”“厉害了”“硬币拿去”等弹幕。还有一些弹幕分享观看视频的“状态”:“每天一次”“才看1万遍”“日常一刷”等。通过观察弹幕族可以发现,它具有以下特征:①基于A站、B站平台形成了一群年轻群体可供交流的虚拟空间;②具有同等兴趣爱好,对同一话题、对象感兴趣的用户会形成“小众圈层”;③群体内自有一套话语体系(弹幕礼仪)且对规则之外的人设置了屏障;④在特定对象的反应中产生群体内的“小众狂欢”。明确地来讲,弹幕族的分享交流是在粉丝社区提供的氛围中增加对群体内的价值认同、在解构文本符号的本源意义中建构同一圈层的话语意义。作为亚文化身份存在的弹幕族,由于追求身份认同感而传播以亚文化形态存在的“鬼畜视频”。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