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10期

从《神秘巨星》看宝莱坞电影的跨文化传播【2】

陈亦新
2018年12月18日09:26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二、《神秘巨星》的内容创作与宣传发行在跨文化传播中的作用

《神秘巨星》讲述的是一个名叫伊西亚的小女孩,她天生就拥有一副好嗓音,她梦想成为一名巨星,唱红印度,唱出世界。然而,伊西亚生活在一个深受印度传统观念桎梏的家庭,她父亲不允许她唱歌,甚至还剪她的吉他摔她的电脑,让她在心里知道家庭是不允许她有唱歌的想法。伊西亚的母亲经常被专横自傲的父亲拳打脚踢,父亲更宠爱弟弟,女人在家中没有任何地位。

伊西亚的母亲支持女儿的音乐梦想,卖掉自己的项链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送给伊西亚,帮助她通过互联网圆自己的音乐梦想。伊西亚蒙着脸录制了一首歌传到Youtube上面,很快全印度都知道了这位神秘巨星,著名音乐人夏克提向她抛出橄榄枝,并邀请她演唱新单曲。作为回报,夏克提帮伊西亚联系了律师,起草了离婚协议,在去非洲的机场,伊西亚的母亲决定和丈夫离婚,并带着女儿和儿子去参加音乐颁奖典礼,虽然伊西亚没有获得最佳女歌手奖,但全印度都知道了她就是那个神秘巨星,她上台感谢了她的母亲,没有母亲的不离不弃,她就不会有现在的成就。

1.《神秘巨星》中女性形象分析。《神秘巨星》没有复杂的情节线索,结局更是很容易让人早早猜到,但电影仍然获得了高票房与好口碑,这更多的取决于电影中所表现的普世价值观和观众感受到的情感共鸣。在强势父权家庭中长大、女性平权意识的觉醒、年轻一代追梦摆脱贫穷的流动……同样有着厚重文化底蕴、强大社会传统和渴望彻底抛弃陋习和改变偏见的东方社会,《神秘巨星》所呈现的印度,虽然有不同于中国的特殊语境,例如,女性地位更低、社会贫富差距更大、社会发展更不平衡,但以上这些叙事核心所讲,也是当下中国人过去或者正在经历的重大社会问题。

《神秘巨星》电影中,主要的女性角色有两个,一个是伊西亚,一个是她的母亲。伊西亚想要参加歌唱比赛,但决定权在她父亲。她父亲根本没有把伊西亚的梦想放在心上,从三个小细节中我们可以看到:第一次,伊西亚想要告诉父亲她参加歌唱比赛,父亲根本没有正眼看她,对身旁的母亲也是指责谩骂;第二次,伊西亚学习成绩下滑,父亲把她的吉他剪断;第三次,在机场,父亲认为伊西亚带吉他是多余的,要求她扔掉。同样的,父亲对母亲经常拳打脚踢,一次饭菜做得些许清淡,父亲就指责母亲没有用心照顾好家里的男人。母亲为了给女儿买笔记本电脑,卖了自己的项链,父亲更是恶狠狠地谩骂和羞辱。由此可以看出,在印度,男女地位不平等是及其严重的,男权思想根深蒂固、对女性的冷漠和歧视是很多社会危机爆发的导火索。

《神秘巨星》对女性形象的刻画主要从两个角度,一个是直接从母女二人的正面形象来刻画,电影中母女二人的对话尤为多,在这点上电影剧本设计和演员眼神动作表现都格外出色,将母亲对女儿慈爱宽容但又对生活无耐的纠结心理表现的栩栩如生。另一方面,从父亲对母女的态度表现女性形象,《神秘巨星》刻画出强烈的女性“他者”形象,电影中母亲和女儿的思想和行为都是在父亲和男权社会的约束下形成的,电影中的父亲被看作是一个权威的统治者,是专制的象征,电影通过不断地妖魔化父亲形象,暗示了一种性别之间的抗争。

女性主义者认为“性别是文化的和历史的建构,以男性为中心的社会结构存在着针对女性的歧视和压迫,女性被排挤在主流传统之外,文学艺术中的女性形象往往被扭曲,并不能揭示女性的真实状况。”《神秘巨星》中父亲面对妻子严厉说道:“女人生来就该做饭和打扫卫生,做一个好主妇。”这代表了印度社会主流的价值观,电影放大了印度社会性别间不平等的事实,用艺术作品映射社会现实,这不仅是为了让观众引起共鸣,更重要是为了起到推进社会改革的作用。

既然男女不平等的问题很明显,那如何解决呢?电影《神秘巨星》给出的答案是勇敢反抗。女人为什么不能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女人为什么在小时候就被父亲安排好婚姻大事。这些畸形的社会法则和观念需要被打破。母亲是伊西亚改变这些束缚的动力,母亲的教育是成功的,她肯定了每一张成功的可能性,即她相信伊西亚可以实现梦想,每一个梦想都是值得被肯定的。这种追求梦想,不畏困难,尊重平等多元发展的普世价值观在中印两种不同的语境下得到了共鸣,自由和平等是被世界所提倡的,是符合个体发展需要的、具有包容性和现实意义的社会价值观。电影在这一点上有效联结了观众的心,即使是在不同语境背景下,使用普世价值观作为电影的核心思想,便会引起共鸣。这就是电影从国际视野出发,谋求出一条与全球主流观众的欣赏趣味相接轨的道路。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