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10期

从《神秘巨星》看宝莱坞电影的跨文化传播【3】

陈亦新
2018年12月18日09:26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2.《神秘巨星》中以歌传情,外化内心独白。“音乐是印度电影的一部分,没有音乐,印度文化便不复存在。音乐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在祭祀时唱歌;孩子出生时唱歌;结婚时唱歌;甚至乞丐在乞讨时也唱歌。音乐就是这样一种存在,没有了它,我们的生活都是空洞的。如果你的电影里没有歌曲,那整个电影都是死寂的。”这是印度著名编剧鲁米-加弗瑞谈及音乐在印度电影中的重要程度时的一段描述。对于印度电影,我们常说无音乐不电影,特别是在电影创作者和媒体话语中,歌曲是印度电影他异性的本质。

《神秘巨星》中,伊西亚和朋友去郊游的火车上,她抱着吉他弹奏了一首《Main Kaun Hoon》这是电影第一次展现伊西亚的唱歌天赋,轻松动听的歌曲为接下来的友情和梦想线埋下了伏笔。伊西亚与母亲关于离婚的事情发生争吵,音乐响起,歌词叙写的是伊西亚的彷徨和犹豫不决。伊西亚配唱新单曲,将夏克提摇滚版本改编成了抒情版本,两个版本都很有特点。抒情版本更符合电影情节的推进,当时两人处于争执,观众情绪也一同提升,悠扬舒缓的歌声响起,马上将观众带入伊西亚纯净无暇的内心,虽然印度语听不懂,但旋律带出的情绪是共通的,音乐无国界,其实就在是说旋律以及乐曲带出的情绪。在介绍自己的妈妈时,音乐再次响起“她像酸甜的果汁冰糕,清凉了炎夏,也像厚重的爱心被子,温暖了寒冬,我可爱的妈妈,就是如此……”这种直抒胸臆的表达以传达人物内心感受为主要目的,通过或喜或悲的音乐加以强化和渲染,起到以情动人、渲染情绪的作用。

将人物内心变化起伏和人物心境的欢乐悲伤都通过音乐来诉说是印度电影的表现方式。通过音乐来烘托情绪,不仅可以使画面形象更加突出和丰满,而且还能起到揭示人物内心世界,表现主角细腻丰富心理的作用。《神秘巨星》中,伊西亚在唱新单曲的时候,想象自己在舞台中央,在聚光灯下。这个场景很特别,电影不惜笔墨,通过延伸电影时间和空间来强化感情,就像是MTV化的镜头语言来交代故事情节。也有时音乐在画面之外,MTV式的画外音,没有表现主人公的演唱,不同于伊西亚录制视频或是演唱单曲时的样子,而是画面在讲故事,音乐是背景。这种对音乐的有增有减,也体现了印度电影在叙事和抒情上的取舍。

音乐是共通的艺术,更是跨文化交流的重要手段。好的音乐往往具有持久的流传性,很多人看完电影就会把电影原声音乐下载,进而反复聆听。电影也许不会看太多遍,但音乐却没有太多的条件限制,而当音乐响起,那时观影的画面和感受又会闪现,无形中增加了人们对电影情节和感情的深刻记忆。电影的跨文化传播,说白了一种文化的传播,音乐是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印度素有音乐传统,印度人的生活离不开音乐,这种对传统优势的发挥在电影中淋漓尽致。正如一些评论家的观点一样“电影歌舞本身具有重大的象征意义,配唱歌舞段落与印度文化和国家之间存在着一种转喻关系。”

3.《神秘巨星》中展现印度民族化元素,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印度电影对于全球化的期望包含着民族主义情结,因为在当前全球化的大背景中,电影艺术依然是民族性的标识,代表了国家的主体性。电影《神秘巨星》中关于印度民俗传统、理想化情景的表现,建构了印度文化跨国传播的“文化共同体”,让观众能够在电影中保持对印度的联系,增强更多人对印度的认知,要想接受一种文化,首先要做的是去了解它。

《神秘巨星》中,伊西亚家中放置的有神像,并且镜头还进行了特写。这种对神像的凝视在印度电影中基本随处可见,而且这种凝视一般来说都不是通过电影人物的主观视角来表现的,而是多以摄像机为眼睛对神像进行凝视。伊西亚在被父亲一次次否定之后,她在思考未来应该怎么办时,镜头给向家中的神像,这个镜头强调了神的神秘性和全能性,给人感觉好像要与神灵对话。印度电影往往会有神庙神像的镜头,这是印度本土文化的特色之一,也是通过符号化的语言进行文化传播的重要手段。

在印度电影中,鲜艳漂亮的民族服饰、五颜六色的现实场景随处可见,色彩不仅是印度民族文化的重要部分,而且还暗含不同的表达意义,起到了传情达意,渲染气氛的作用。例如,《神秘巨星》里伊西亚的母亲随父亲参加正式晚宴,母亲在额头上涂抹了红色的圆点标记,这代表了自己的已婚身份;还有家中男人有一定的身份地位,女人的穿着也要显得体面大方,所以母亲脖子里不能空空的,而应该佩戴项链等装饰物,这些装饰物的颜色也要鲜艳,红色最为合适。尽管电影运用红色时的布景不同,但总体来说,红色代表着热情、温暖、祝福。在印度人的日常生活中,这种颜色意义往往通过一种约定俗成的方式渗透在每一个细节中。可以说,印度电影的国际化之路往往离不开民族化的特有魅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