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谈教育:德智体美劳 每一项都该"变一变"了

2018年12月28日07:48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体:重点不在体,而在育

北大的蔡元培伟大在哪儿?我觉得两点,首先,他到了北大当校长之后就提出了“更全面的人”这样一个教育理念,与百年之后十九大提出全面的人是遥相呼应的;其次,他为北大引进了第二个很重要的变革,那就是体育。

为什么老一辈的和被我们敬仰的教育家都把体育放在了格外重要的地位?是不是在我们所有教育者当中都把体当做了健康的概念,而忘掉了体育的“育”字?

据我了解的数字,现代的孩子生活发生了非常积极的变化,但是在很多身体指标上居然不如我们这一代人,不如我们这一批在饥饿当中成长的少年。

前几天我在跟一个学校沟通,我说我们那个时候每一个男生做标准的引体向上做十个是标配。他感到非常惊讶,现在没有几个孩子能做超过十个标准的过了下巴的引体向上。

但是这还不是最重要的。我觉得不仅仅是健康的指标,更重要的是体育给了孩子什么?

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一个主题叫激励一代人。在奥运会即将结束的时候有记者问伦敦奥组委的人,“你们理解体育是怎样激励一代人的?”伦敦奥组委负责人说,首先体育教会孩子们如何在规则的约束下去赢。接下来他说了第二句,对我来说影响巨大,而且印象深刻——接下来教会孩子们如何体面并且有尊严地输。

请问,在中国的教育里什么时候教过我们的孩子体面且有尊严地输呢?如果我们不能教会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体面有尊严地输,并且把体验有尊严地输上升到一种叫“第二种成功”的概念的话,我们怎么可能发生巨大的变革呢?

我们的孩子如果不能从体育的育当中学会去赢,更学会体面并且有尊严地输,我们怎么可能在民族的基因里慢慢地变成一个创新的国度呢?

所以体育现在要比我们想象的更加复杂和伟大。而不仅仅是一个中国足球,或者中国篮球这么简单,或者说让孩子们跑个八百米锻炼一下身体,不是!它磨炼一个民族的意志,改变一个民族的基因,体育的重点不在体,在于育。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11月10日在厦门大学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梁建勇,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等与会并致辞。
【详细】“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11月10日在厦门大学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梁建勇,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等与会并致辞。 【详细】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乌镇召开。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详细】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乌镇召开。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