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11期

跨媒介改编与媒介经济学——以综艺电影为例【2】

曹琴,王妍蓉
2019年01月15日09:52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二、媒介经济学

所谓媒介经济学,是指 “媒体生产和销售媒介产品到不同的媒介产业中去的商业运营和财政活动 ”[3]。由此来看,媒介经济学关注经济对于媒介的影响,或者说媒介本身的经济学维度。对于媒介经济学的探讨事实上是伴随着消费社会以及文化工业的发展而形成的。大众传媒的发展,使大众文化成为主导性的流行文化,而文化工业实际上就是这种文化的经济化后果。因而,我们当前可以从经济的角度对不同的媒介进行评判。

对于跨媒介的文艺改编,其重要的一个要素就是不同媒介的受众。改编活动所涉及的媒介不同,其受众既有可能实现迁移,同时也可能存在差异。以网络漫画《快把我带走》为例,它最初是以漫画受众的形式存在,之后被陆续改编成动画、电视剧、电影,并出版了纸本书籍。一方面,原有的漫画受众可能会去观看其他的媒介形式,像许多忠实粉丝都会购买书籍作为收藏;另一方面,电视剧、电影、动画等媒介形态又可能吸引新的受众,尤其是喜欢这些媒介形态的受众。扩展受众可选择的媒介形态,并进而通过媒介形态扩展受众范围,成为媒介经济学的重要结果。这种通过媒介形态扩展受众的情况,尤其发生在两种媒介形态差异较大的情形,如当前形成重要文艺改编现象的漫威电影系列。漫威电影改编自美国具有影响的一系列超级英雄漫画,它极大地扩展了受众范围,从传统更偏向于青少年的漫画媒介转向更具大众倾向的电影媒介。同样,在一些文学、电影以及游戏的改编中,同样发生着对不同媒介受众的吸纳和扩展。

从媒介受众的角度来审视综艺电影,它同样遵循这种策略,从综艺节目变成电影,既使原有的受众可以选择进入电影院观看新的媒介形体,又可以在喜欢综艺的受众之外吸引喜欢电影的受众。但就具体的调查显示,在看过综艺节目之后观看改编电影的观众仍然是绝大多数的。也就是说,与有些跨媒介改编可以吸引新受众而言,综艺电影更主要是为原有受众提供一种新的媒介形态选择。尤其对于那些只进行简单改编的综艺电影,它事实上只更换了媒介形式,内容依然是综艺节目,所以在吸引新受众方面略显乏力。

但综艺电影却突出地显示了不同媒介的经济盈利模式存在差异。从总体而言,不同媒介形态有着不同的经济运作模式,进行文艺作品的跨媒介改编意味着扩展更多的盈利来源。综艺节目本身并没有从受众身上得到直接的经济收益,主要通过广告、品牌冠名等方式获得相关经费支持。而综艺电影则更多遵循电影的盈利模式,以受众作为重要的收益来源。正是这两种不同媒介的经济模式,使文艺作品可以通过跨媒介改编实现更多收益,这也正是媒介经济学所要关注的地方。

当前媒介经济学应该关注不同媒介所具有的经济模式,以及这些经济模式的有机组合。就当前的文化工业而言,文艺IP价值意味着一种大众文化产品,而工业化的生产技术使当前的跨媒介改编更加高效,这就促成了同一文艺IP可以在不同媒介形态实现多方面的经济收益。这种“一元多用”的文艺生成形式将“扩展更加多元、长久的盈利途径,获得产品效益的最大化”[4],从而在根本上顺应了文化工业生产下的媒介经济学逻辑。

三、小结

文艺作品的跨媒介改编古已有之,但其长久处于以艺术价值作为改编标准的阶段。随着当前媒介形态的增多,这种跨媒介改编出现了更多的类型,并且改编行为日益频繁。综艺电影的出现就是顺应这种改编潮流。同时综艺电影也符合媒介经济学的内在要求,也即,以IP价值作为作品改编的重要标准,通过扩展多种媒介形态的受众,增加多元媒介形态的经济收益,从而实现文艺作品IP价值的文化工业生产模式。

参考文献:

[1] 尹鸿,袁宏舟.从渠道到内容,从内容到IP——综艺大电影与多屏融合时代的电视发展[J].电视研究,2015(6):22.

[2]邵猛.综艺电影“去电影化”问题刍议[J].齐齐哈尔大学学报,2016(8):141.

[3]盖丽安·多勒著.赵彦华编译.什么是媒介经济学?[J].国际新闻界,2005(4):38.

[4]高颖.综艺电影产生的原因及其发展路径研究[J].中国电影市场,2016(1):25.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