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12期

新媒体时代青年亚文化与网络自制剧关系浅析【2】

施子婷,尉赵阳
2019年01月15日10:15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二、青年亚文化与网络自制剧的双向影响

(一)青年亚文化对网络自制剧的影响

首先,青年群体是收看网络自制剧的主要人群。当代青年从小就在互联网的环境中成长,互联网成了生活必需品,他们的价值体系、行为准则也深受互联网的影响。《2016年网络自制剧行业白皮书》显示:90后是网剧最主要的观众,而45岁以上的群体基本不看网剧;学生占比超过50%,大学生、研究生是主要群体。19~24岁的网民群体是网络自制剧的主要消费群体[6]。可见,青年群体已然成为网络自制视频的主要消费群体;其次,网络自制剧不受广电总局严苛的管制。广电总局对于台网联播剧的审查颇为严格,一些个性化、异质化的内容不被允许。而相比较而言,网络自制剧就有更大的可选择性、包容性。

所以,网络自制剧的受众特质,使其显示出很强的青年亚文化特点,青年亚文化对网络自制剧的内容、表达等产生较大影响。

1.文化元素

近年来的网络自制剧中,“耽美文化”“次元文化”等文化元素的入侵是不容忽视的。些都是典型的青年亚文化。于是,在青年亚文化的影响下,网络自制剧与这些文化元素的融合已然成为一种普遍现状。

(1)次元文化

“二次元文化”在青年群体中尤为普及,很多网络自制剧在制作过程中将“二次元文化”中的腹黑、呆萌、傲娇等人物标签放在了剧中主角的身上。例如2018年很火的网络自制剧《我才不要被女孩子欺负》,剧中男主角叶麟就是一个典型的中二少年形象。其深受观众喜爱的一大重要原因便是男主角的性格特征高度贴合“二次元文化”,具有时代气息,符合青年人的审美。

(2)耽美文化

近年来的网络自制剧都明显带有“耽美化”倾向,男性cp一度成为热门话题。由于青年群体中存在大量“腐女”,而“腐女”这个粉丝群体的传播能力又是极其强大的,甚至有这样一句话“得腐女者得天下”,所以网络自制剧为了吸引青年群体,尤其钟爱运用“卖腐”、组cp的手段达到宣传目的。以2018年暑假大火的《镇魂》为例,剧中两位男主角赵云澜和沈巍生死相依,不离不弃,俩人互相扶持,一路惩恶扬善,甚至愿意为彼此付出生命。这样的感情虽然不能等同于耽美感情,但却能让观众看到这些关系隐含的耽美元素。微博上关于巍澜的话题阅读量达到了22.8亿,讨论量达到481.7万,可见其影响力之大。

2.时尚元素

青年人处于时尚金字塔的巅峰,他们与时俱进,走在潮流的前沿。由于网络自制剧针对的主要人群就是青年人,所以其在制作过程中也会尽可能地融入时尚元素,贴合青年人的口味。

(1)在语言表达上,青年人惯用网络语言,比如“么么哒”“比心”等。他们也爱好运用讽刺、一语双关的语言技巧。所以一些青春校园、喜剧搞笑类型的网络自制剧深受青年语系的影响。归根结底,网络自制剧中的话语展现了青年人的文化意识形态、生活方式、生活感受以及情绪表达,这是是青年流行语的展现,也是新生流行语创造的源泉。

(2)在消费文化上,青年人崇尚活在当下,敢作敢为。网络自制剧里喜欢嘻哈文化的青年可以顶着一头脏辫、可以穿破洞裤……“所以说具有标志性的消费产品往往成为亚文化群体风格的象征,亚文化消费的根源也就是在于其特殊指向性。”[7]无论是脏辫还是破洞裤都是具有标志性的消费产品,这种消费产品就是亚文化群体的风格特征。而当这种标志性商品成为一个群体的集体意识,这也就成为了亚文化的表征物。标志性商品和亚文化往往是相伴而生,不分先后的。

3.情感元素

现代青年处于这个压力倍增的社会当中,常常受到各种规则和法律的约束。而网络自制剧无疑为他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使他们能够“自我宣泄”和“自我满足”。

(1)网络自制剧模糊了创作者和受众之间的界限,为双方架起了一座桥梁。青年人一直以来都是渴望独立自主发声的群体,他们渴望拿到话语权,成为时代的主导。所以网络自制剧在其与受众之间建立起了一种互动机制,将受众的意见想法纳入考量。因此,在一定意义上,这种双向传播的模式实质是青年话语权的争夺,是受青年亚文化所影响的。

(2)网络自制剧中弹幕文化的吐槽性与青年亚文化环境不谋而合。一方面,大多数青年人在面对事物时,都带有一种批判性眼光,他们迫切地想表达我自观点;另一方面,青年人其实都是一个个孤独的个体,他们需要通过情感交流来缓解压力。所以网络自制剧为他们提供了弹幕这个平台,这种互动式的“情感宣泄”是青年人缓解压力的最好方式。

(3)网络自制剧能够为青年人弥合梦想与现实之间的差距。青年人是一群充满想象力并且喜欢幻想的群体,他们憧憬柏拉图式的美好爱情、企盼开挂的人生、渴望拥有超能力……但这些都与现实有较大的差距,而网络自制剧满足了他们的这些幻想。这也完全符合“使用与满足理论”,即网络自制剧成为了青年人得到“自我满足”的一种媒介。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