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12期

新媒体时代青年亚文化与网络自制剧关系浅析

施子婷,尉赵阳
2019年01月15日10:15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一、 引言

(一)青年亚文化

1.定义

青年亚文化是一个复合型概念,它包括“青年”和“亚文化”两个内涵。“亚”有仅次于的意思,所以“亚文化”是相对于“主流”的非主流文化。青年亚文化指青年群体中流行,为青年人普遍认同、接受的小众文化,包括思维方式、行为习惯等等,比如耽美文化、次元文化、恶搞文化等。它反映的是青年人独有的价值体系,具有鲜明的自我风格。

2.概念的发展

芝加哥学派认为青年亚文化是被社会所驱逐在外的、与社会伦理格格不入的一种文化。而伯明翰学派则对青年亚文化持更积极的价值判断,他们认为青年通过积极的方式消费文化产品和媒介文本,“盗用一切可以为我所用的商品符号并形成专属于自己的文化意义,用独特的方式对当前的社会进行批判,形成对统治权力话语的一种象征性的、仪式性的抵抗。”[1]可无论是芝加哥学派还是伯明翰学派,都把青年亚文化归结为被主导文化排斥在外的异质文化。

而在新媒体环境下的青年亚文化相比较以前有了不同的时代内涵。由于互联网的普及,当代青年亚文化在精神层面上有了质的转变,它从“抵抗”到“融合”,具有了更丰富的延展性。“马中红认为现代网络时代的青年亚文化已经脱去了 “正面冲突” 和 “公然抵抗”的色彩,变得更加 “自我宣泄”和“自我满足”了。”[2]时至今日,它变成了一种与社会主流文化既相异又互动的文化形态,是社会主流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3]。具有修补社会文化结构裂隙、生产社会文化符号资源、以及增强主流文化创新活力等功能[4]。

(二)网络自制剧

1.定义

“网络自制剧是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从而得以诞生的以在线视频媒体、专业的网络剧或传统电视剧制作公司与机构为制作主体,以互联网为唯一或核心播出平台的影视类型。”[5]

网络自制剧同样是一个复合型词,兼具“网络”和“自制”的内涵。“网络”意为在互联网这个平台上播出,区别于传统媒体。“自制剧”是指网站自己出品和制作,而不是购买电视剧的播放版权,因而不同于台网联播剧。台网联播剧,顾名思义,就是既可以在电视平台又可以在网络平台的电视剧,例如《如懿传》《延禧攻略》等。而网络自制剧仅仅在网络平台播出,例如《镇魂》《沙海》等。

2.网络自制剧的特征

微投资、微制作、微更新是网络自制剧的一大重要特征,它的制作周期短,制作成本低,并且题材丰富。《2016年网络自制剧行业白皮书》显示:目前自制剧共有29种类型题材,其中以喜剧/搞笑、都市/时装、爱情/言情、剧情四类为主,占据58.06%的市场份额;偶像、悬疑、青春/校园、古装/宫廷/宫斗、科幻、情景类占29.6%的市场份额[6]。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