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9年·第2期

浅析声乐竞演节目《声入人心》的创新价值【3】

王卓亚
2019年02月27日13:37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二)引领大众审美的文化价值回归

中国电视步入综艺节目大发展时代,从早期的综艺选秀节目,到真人秀与竞技类综艺节目,再到文化类综艺,也体现出不同时期,观众对于电视文化的的不同需求。现今,电视观众已经不再以简单的明星、娱乐作为观看的目的,而开始转向对文化、认知的思索[12]。近两年,《国家宝藏》、《见字如面》等承载中国特色文化内涵的综艺取得的成功,让泛娱乐背景下的电视节目重拾教育功能。《声入人心》与上述节目类似,在追求市场活动经济收益的同时,实现了传递思想、发挥社会影响力的作用。

《声入人心》将竞演者的声乐表演作为内涵载体,传递了古今中外经典艺术歌曲中的价值理念:近到对人与人间美好情感的向往,远到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情怀。根据阿多诺的观点,这与流行音乐给人的坐享其成的快感是大不相同的,节目不是简单地提供一个情感宣泄的场所,而是赋予观众超验的精神理性。同时,《声入人心》将国外经典音乐文化与中华优秀音乐文化呈现在同一个舞台,这种敢于进行文化比较的开放态度,表明了对本土音乐的自信心,有利于为观众树立主体意识,增强中国观众的情感认同与文化自信。

(三)传承经典文化艺术

《声入人心》在节目中引入竞演者与歌唱家们的采访片段,以他们从业经历的追求与困境为观众揭示了国内外歌剧音乐剧市场的发展差异:国外音乐剧生命周期长达数十年,而国内剧作则望尘莫及,这是由于国内的创作与演出较少有长期的规划,并且缺乏稳定的观众群体。《声入人心》依靠电视、网络等媒介,对观众的真实生活产生影响,让观众通过这档节目认识声乐之美,并愿意进入剧场关注和了解剧作,从而提升剧作与演员们的社会认可度,改善经典小众文化的市场环境。

四、结语

《声入人心》通过节目形态与口碑经营策略方面的创新,将严肃的声乐表演改造成符合大众喜好的模式,为观众带来了全新的视听体验。节目传承高雅艺术的价值导向、树立文化自信的思想内涵,引领了大众审美文化价值的回归,赢得了良好的社会评价,为规范综艺市场提供了助力,具有行业参考价值。

参考文献

[1]腾讯网.2017腾讯娱乐白皮书[EB/OL].http://ent.qq.com/zt2017/whitePaper17/show_pc.htm,2017-12-28/2018-12-10.

[2]鲜声在线.《声入人心》真的能让美声入人心吗[EB/OL].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16655917463132079&wfr=spider&for=pc,2017-11-09/2018-12-10.

[3]艾修煜.《声入人心》让高雅音乐不高冷[N].羊城晚报,2018-11-10(A10).

[4]郭国庆,杨学成,张杨.口碑传播对消费者态度的影响:一个理论模型[J].管理评论,2007,19(3):20-26.

[5]陆扬.大众文化理论[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8:49-53.

[6]王彤.“小鲜肉”受追捧现象背后的男色消费与女性意识[J].新闻研究导刊,2018,9(1):103.

[7]郭庆光.传播学教程[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166-167.

[8](法)让·鲍德里亚著.刘成富,全志钢译.消费社会[M].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2001:80-82.

[9]苏矗.网络流行语“流量”探析[J].兰州教育学院学报,2018,34(8):79-80.

[10]曹祎遐,樊玥辰.互联网粉丝经济:流量神话还是虚势泡沫[J].上海信息化,2018(9):21-23.

[11]王央.新媒体时代“流量明星”对综艺节目的影响分析——以SNH48为例[EB/OL].http://kns.cnki.net/kcms/detail/42.1410.J.20181024.2129.002.html,2018-10-25/2018-12-10.

[12]吴思思,赵佳宝.文化类综艺节目的价值回归与创新路径[J].今传媒,2018(7):121-123.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