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9年·第2期

浅析声乐竞演节目《声入人心》的创新价值

王卓亚
2019年02月27日13:37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要:湖南卫视的《声入人心》作为一档冷题材美声竞演节目,在慢综艺、文化类、偶像养成等细分类别大热的环境里,不仅未遭遇水土不服,还在相对较低的宣传力度下,凭借节目自身形态与口碑经营策略的多重创新赢得了好评。这表明,综艺节目对经典文化艺术的合理改造和价值引领,亦能引起观众共鸣,为传承高雅文化、规范综艺市场提供助力,产生积极的社会影响。

关键词:综艺创新;声乐;口碑;文化;价值

中图分类号:G222.3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9)02-0000-03

近年来,随着国民精神消费需求的日益提升,综艺节目行业发展迅猛。2017年至2018年间,省级卫视平台共播出105档周末晚间季播综艺,网络平台共上线103档网络自制综艺[1],各大平台间竞争激烈。在题材方面,慢综艺、偶像养成、文化类等垂直细分领域成为新的风口;在营销策略方面,倾向于依靠粉丝经济变现,向流量明星借势。良莠不齐的综艺节目市场,呈现出繁荣与乱象交织的特点。

湖南卫视作为国内综艺节目的头部平台,在2018年持续紧跟市场,深化泛娱乐布局,并结合自身青春、快乐的品牌特质向文化领域突破,推出了一档融合古典声乐与流行文化的新综艺《声入人心》。节目首播一周,播放量超过7500万[2],在《好声音》、《奔跑吧》等“综N代”豆瓣评分普遍低于7.0分的情况下,获得9.1分的良好评价,为湖南卫视再添原创爆款。从节目自身角度看,《声入人心》的题材与内容跳出了以往音乐选秀节目的固有模式;从节目受众角度看,这档节目的制作水准、文化融合及对受众需求的探索,给观众提供了有利于塑造节目口碑的探讨话题,有利于为节目形成正面传播效果。

一、《声入人心》的声乐节目形态

此前,美声题材节目在国内较为小众,给观众留下了西装革履、庄重肃穆的刻板印象,《声入人心》瞄准这一小众题材,对古今中外优秀音乐作品进行了改编,通过专业演唱者们流行化的演绎,为观众带来了全新的视听体验,让高雅艺术以接地气的方式直抵人心,也为当下缺乏优质原创的综艺节目市场提供了新的思路。

在节目内容方面,《声入人心》呈现的是交融的音乐,既有国外歌剧音乐剧,如《悲惨世界》《卡门》,又有国内经典作品,如《我的祖国》《在银色的月光下》,以及当代流行歌,如《爱的箴言》《青花瓷》等。对于经典曲目,由伴奏团队向器乐中添加流行元素,并丰富伴唱团队的人声效果,削弱以声乐为核心的古典表演方式给观众现代审美造成的不适应感;对于流行曲目,由伴奏团队强化流行音乐中的管弦乐元素,提升歌曲的厚重感,突出美声力度。除实拍片段外,节目还在后期制作中加入了文字解说和影像资料,为观众介绍唱法以及曲目的相关知识。

在人员配置方面,节目组主张偶像可以不只是张扬有态度有个性的人,还可以是非常内敛、有礼貌、有才华的人[3]。节目取消了选秀类节目常用的选手淘汰环节,弱化对竞演者的偶像形象塑造,参与竞演的36位成员分别来自国内外知名学府,演唱功底深厚、形象气质出众,确保了声乐这项专业性极强的艺术活动在舞台上的呈现水准。

二、《声入人心》的口碑经营策略

口碑的传播过程就是信息交流的过程,研究表明口碑在影响消费者决策及行为转变方面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 [4]。由于美声对演唱者专业性的限制,《声入人心》几乎未享受流量明星带来的媒体曝光红利,除依靠创新的节目形态,其口碑经营策略进一步为之赢得好评,引发了观众在社交媒体的分享热潮,具体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一)专业团队,包装精良

《声入人心》对节目的视听效果进行了精良包装,在还原大型音乐会舞台效果基础上,提升了娱乐性、科教性。

节目邀请国内资深综艺伴奏团队靳海音弦乐团及熟稔艺术歌曲钢琴伴奏的中国音乐学院青年教师马克等担任伴奏,比起传统交响乐团,这支团队具有丰富的综艺节目音乐改编经验,在听觉方面做到“新瓶装老酒”,满足了不同年龄段观众的听觉喜好。

对于视觉包装,节目舞台美术追求典雅大气的风格,布景及灯光以暗色调为主,演出服多为休闲西装衬衫,渲染了庄重又富有朝气的舞台氛围;后期制作多采用具有古典金属质感的视觉元素,还为竞演者的高音个数、高音持续节拍数等制作了统计效果动画,帮助观众赏析表演。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