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9年·第2期

论社交传播时代的“新新闻”【3】

吴  兵,吴一夫
2019年02月27日13:51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三、场景成为“新新闻”主要的关注细节

传统新闻的细节往往是新闻报道中表现人物性格、事件发展、社会环境和自然景物的最小组成单位,甚至被喻为新闻中“放大的小故事”。因此,新闻报道强调对新闻细节的处理。然而,无论是环境细节、人物语言细节还是场景细节,都不可能成为传统新闻报道的主体内容或新闻报道的本身。然而在社交传播特别是移动传播时代,新闻“细节”也在发生改变。

以社交为目的的传播意味着,人们谈论什么内容并不重要,更重要是和谁谈、谈什么、怎么谈、谈多久,所谓“交谈是王道,内容只是谈到的那个事。”[3]因此,对于社交传播而言,“信息并无好坏之分,更多取决于‘合适的信息’能否在‘合适的时间’出现在‘合适的人’面前。”[7]从专业新闻传播者的角度看,由于用户移动传播过程中地理位置的变更,用户消费场景相应发生变化,而场景改变意味着消费者对所处场景的关注大于对其他内容的关注,因此,场景成为专业新闻传播者基于数据计算下“新新闻”关注的主要细节。而对于个体而言,关注他人所处场景所发的内容,及时回馈,加以评论、点赞,既表明了自己与他人的密切关系和信任,又可以进一步沟联形成新的社交话题。正如有学者所言:“在社会化媒体传播的环境下,传播、转发、分享、点赞的内容可能不是原有意义上的新闻,与新闻有关的场景中的任何一个细节——这样的细节在原有的新闻视野下只是花絮——也可能成为舆论场中最热点的新闻。”[8]

结语

从媒介发展的眼光看,“新新闻”的出现,实际是媒介不断进化的必然结果。正如美国学者保罗·莱文森所言,媒介进化不取决于任何别的因素,而是完全由人的需要主宰,人的生存发展决定着媒介的使用和发展。而“媒介技术的每一次进步都浸透着人类渴望突破自身交流困境的努力,而每一种新的媒介技术的使用和普及都在其特殊的社会文化背景之中形成一种全新的交流构型。”[9]从这个意义上看,“新新闻”同样也是人类突破自身交流困境努力的结果,是对传统新闻对个体与个体、个体与群体以及不同群体之间内部交往与外部交往功能不足的一种“补救”,是媒介进一步向人性化需要演化的必然。

参考文献:

[1] (英)亚当·肯顿.行为互动:小范围相遇中的行为模式[M].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1:22.

[2] 石毓彬,杨远.二十世纪西方伦理学[M].武汉:湖北人民出版社,1986:527.

[3] (美)克莱·舍基.人人时代:无组织的组织力量[M].杭州:浙江人民出版社,2015:46+79.

[4] 刘胜男.算法时代“好内容”的变化[J].青年记者,2017(11下):5.

[5] (美)卡斯珀·约斯特.新闻学原理[M].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5:31.

[6](英)艾莉森·艾特瑞尔.互联网心理学:寻找另一个自己[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17:258-259.

[7] 徐志斌.社交红利:从微信、微博等社交网络中带走用户与收入[M].北京: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4:46+48+71.

[8] 赵前卫,刘晓来.公共传播视角下的社会化媒体微传播[J].青年记者,2017(11下):39.

[9] 钟晶晶.突破人类交流困境的努力:从媒介技术演进看博客的兴起[J].新闻记者,2006(3):16.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