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报纸融合传播指数报告发布

报纸融合转型步伐加快 党报进入百强数量最多

2019年03月27日06:37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27日电 人民网研究院近日发布2018年中国媒体融合传播指数报告。该报告建构了报纸融合传播指数指标体系,对全国284份中央、省级、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主要报纸的融合传播情况进行考察。报告显示,报纸融合转型进一步加快,与各平台合作加强,各个渠道传播力建设都不容忽视。

一、中央级报纸领跑百强榜,党报传播力提升明显

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等中央级媒体继续领跑报纸融合传播力百强榜。进入百强的报纸中,有中央级报纸20家,省级报纸54家,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报纸26家。百强报纸中,党报数量最多,为43家,比2017年增加10家,进入百强榜的党报数量近3年来呈连续增长趋势,2018年首次超越都市报成为百强榜数量最多的报纸类型。百强榜中都市报数量为34家,较2017年减少9家,专业报、对象报数量基本保持稳定。

从百强榜报纸的地域分布来看,23家报纸来自北京,除北京青年报、新京报、北京晚报、北京日报4家省级报纸外,其余都为中央级报纸。广东省继续保持领先地位,有10家报纸进入百强,南方日报、广州日报两份报纸进入十强。上海、福建、湖南分别有6家报纸进入百强。

二、报纸融合转型步伐加快,网站依然是重要传播平台

在数字化时代,纸媒逐渐式微,但报纸顺应媒体发展新趋势,主动作为、勇于革新,大力发展新媒体,努力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在2017年监测的296份报纸中,有12份报纸于2018年底或2019年初停刊或休刊,这些报纸多为都市类报纸。与此同时,党报呈现出精品化发展趋势。2019年元旦,人民日报宣布改版,工作日和周末均减少4个版面,全部版面彩色印刷。经济日报、南方日报、浙江日报、广州日报等纷纷改版,强化深度报道和优质观点,以更好发挥主流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数据显示,2018年,中央级、省级、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报纸发行量均值为39.6万份,中位数为30万份,平均每份报纸日均发文58篇。

PC网站依然是纸媒的重要传播平台,自建网站或依托报业集团网站进行传播的报纸占比96.8%。网站作为纸媒最基本的自有网络传播平台,大大提升了报纸的传播力。从监测的数据来看,2018年平均每个报纸网站的报道被全网转载15.1万篇次,中位数为2.8万。

三、报纸微博开通率略有下降,用户量大但互动情况差强人意

监测数据显示,报纸的微博开通率为93.3%,与2017年相比略有下降。报纸微博账号的粉丝量平均数为411万,中位数为124万。平均每个报纸微博账号日均发文量19条,博文平均阅读量均值为7.3万,中位数为1.4万。中央级报纸微博账号的平均阅读量均值及中位数均高于省级报纸和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报纸。(具体数据详见下图1)@人民日报的平均阅读量最高,平均每条博文收获560多万阅读,其次是@人民网,平均每条博文阅读量超过115万。

图1 2018年不同级别报纸微博阅读量统计

报纸微博账号的互动情况差强人意,平均转发量、平均评论量、平均点赞量的均值分别为52、25、81,中位数分别为4次、6次、6次。@人民日报的用户转发与互动情况独占鳌头,平均每条博文被转发8265次,评论1812次,点赞8938次。308个报纸微博账号中,仅有20个微博账号平均转发量过百, 15个微博账号平均评论量过百,近六成微博账号平均点赞量不足10次。转发是扩大微博传播力的重要因素,互动性强是微博最鲜明的特征,报纸把握并遵循微博平台的传播规律运营微博账号的能力还有待加强。

综合微博粉丝量、发文量、阅读量及互动情况,报纸微博传播力排名前十的账号见下表2。

四、报纸微信开通率高,传播力差距明显

284份报纸的微信开通率为98.2%。党报、都市报、对象性报纸微信开通率为100%,行业报偏低,为94.2%。平均每个报纸微信公众号日均发文6.5条,中位数为5.7条。内蒙古日报微信公众号日均发文量最高,日均发文23篇。人民日报、人民网、环球时报等11份报纸的微信公众号2018年总阅读量过亿(由于数据抓取的限制,阅读量超过10万计为100001)。报纸微信公众号的平均阅读量均值为6900次,中位数为3268,各个账号之间的阅读量差距显著。中央级报纸微信公众号平均阅读量为1.38万,显著高于省级报纸和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报纸。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阅读量最高,平均每篇文章阅读量超过10万,侠客岛位列第二,平均每篇文章阅读量为8.3万。报纸微信公众号平均点赞量均值为85次,中位数为19次。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文章收获的点赞量最多,平均每篇文章被点赞11561次,遥遥领先于其他微信公众号,侠客岛、环球时报的平均点赞量位列二、三位,分别为1487、1035次。

综合阅读量、点赞量等指标,微信公众号传播力排名前10的报纸微信公众号如下(见表3):

五、报纸在新闻聚合平台入驻率高,头条号领衔

在监测的284份报纸中,共有271份报纸入驻搜狐新闻、腾讯新闻、一点资讯、网易新闻、今日头条等新闻聚合平台,入驻率为95.4%。其中,今日头条入驻账号最多,接下来依次是腾讯新闻、搜狐新闻、一点资讯,入驻网易新闻的报纸数量相对较少,不足监测报纸的半数。近八成报纸(216家)在3个以上平台开通账号,说明纸媒都比较注重通过第三方聚合平台进行传播,以扩大影响力。平均每份报纸在聚合新闻平台的订阅量均值近20万,最大值则超过1700万。

入驻今日头条的238家报纸(含网站)的平均订阅量接近40万,中央级报纸头条号的平均订阅量在110万以上,省级、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报纸头条号订阅量相对较少。平均每家报纸头条号的日均发文量为54.59,中央级报纸头条号发文最多,平均每个头条号日均发文152条,省级报纸日均发文38条、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报纸日均发文20条。中央级报纸头条号的平均阅读量最高,2018年全年,环球时报、光明日报、人民日报的头条号阅读量都超过了50亿,其中环球时报头条号阅读量最高,超过70亿。近20%的报纸的头条号2018年全年总阅读量过亿。

六、报纸自建新闻客户端比例高,传播力待提升

在监测的284份报纸中,自建客户端比率为90.8%(含自建报纸客户端和报业集团/报社客户端),比2017年(87.5%)略有提升。其中有208份报纸建设了独立的客户端,占比73.2%。有超过20%的省级和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报纸依托报业集团的客户端进行传播,而自身不再建设单独的新闻客户端。

在报纸建设的283个客户端中,有12个没有在监测的11个应用商店中找到下载量数据。271个客户端平均入驻5.7个应用商店,平均每个客户端下载量为313.6万,下载量中位数为6万。其中人民日报客户端下载量最高,在11个应用商店的下载量总计2.65亿,南方plus在11个应用商店的下载量也突破1亿。羊城派、21财经、光明日报等12个报纸客户端下载量为千万级。客户端下载量差距悬殊,超过半数(54.6%)的报纸客户端下载量不足10万。(详见图2)

在iOS平台,共监测到176个客户端。在监测时点的iOS平台中文免费应用排行中,人民日报客户端排名最高,位列新闻免费榜第8名。有9个客户端进入新闻免费榜前100名。其余客户端有95个位列新闻免费榜前1500名,余下客户端均没有进入榜单。

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微博、今日头条及北京交通大学“党报在移动智能终端上的传播效果研究”社科项目团队提供数据采集支持。

附1:

2018年报纸融合传播力百强榜

附2:

报纸媒体融合传播指数指标体系

1、纸报:该指标主要反映报纸在传统终端上的传播情况。2、 网站:该指标主要反映报纸及其网站在网络上的传播情况。3、原创新闻报道数量:含来源为报纸及其网站,在母媒网站和自建网站发布的新闻报道数量。

数据来源:

报刊发行量:来源于网上可以公开查询到的报刊发行量数据,并参照往年报纸发行量数据。

网站数据:数据来源自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数据统计周期为2018年全年。

微博数据:来源于微博,报纸主要统计媒体认证的官方微博数据,除官方微博外,媒体如有自主申报的微博账号,则一并统计在内。数据统计周期为2018年全年。

微信数据:来源于腾讯微信平台,报纸主要统计媒体认证的官方微信公众号数据,除官方微信公众号外,媒体如有自主申报的微信公众号,则一并统计在内。数据统计周期为2018年全年。

入驻聚合新闻客户端:统计范围包括:今日头条、搜狐新闻、腾讯新闻、网易新闻、一点资讯,共计5家。

报纸自有APP:安卓自有客户端下载数据统计范围包括: 360手机助手、应用宝、豌豆荚、百度手机助手、联想乐商店、魅族市场、搜狗手机助手、华为市场、安智市场、酷派市场和OPPO市场,共计11家。2019年2月中旬数据(华为市场、安智市场<1万计为5000)。苹果自有客户端数据来源于苹果应用商店。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11月10日在厦门大学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梁建勇,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等与会并致辞。
【详细】“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11月10日在厦门大学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梁建勇,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等与会并致辞。 【详细】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乌镇召开。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详细】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乌镇召开。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