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做精做强保险品牌——专访《保险赢家》杂志社社长王晓芳

2019年04月09日13:08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2019 年,中国保险业恢复国内业务 40周年,40年间中国保险市场跌宕起伏,从起步发展,到今天的成熟壮大,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一年,正值国内第一本保险营销杂志《保险赢家》创刊 20 周年,《保险赢家》20年见证了保险业的快速发展、营销培训的不断完善,营销精英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也推动了越来越多保险品牌在国内市场的生根发芽。近日,人民网专访《保险赢家》杂志社社长王晓芳女士讲述与行业千万从业者如何共同成长,以及畅想未来如何构建共赢的保险文化环境。

请您简单介绍一下《保险赢家》杂志社发展的具体情况

《保险赢家》杂志创刊于 1999 年10 月。创刊初期,杂志主要定位为做一本寿险市场的培训工具和营销手册。作为国内首本寿险营销专业性月刊,我们已经走过了20个年头,今年将迎来杂志创刊20周年。

在这 20 年里,《保险赢家》从初创到成长再到发展壮大,杂志的成立可以说是一炮打响,因为当时行业的培训还是一片空白,营销也属于起步阶段,作为寿险营销人员培训和展业的工具书,聚集了一批在行业具有实战经验的人员进行培训和指导,对初入行业的数万营销员进行指导,很快就得到了大家的认可。随着市场上各家寿险公司培训体系的完善,尤其是互联网的兴起,保险信息不断丰富,《保险赢家》也经历了调整,很快走上更健康的发展之路。

据我们统计测算,目前《保险赢家》杂志每期有效阅读量超过100万人次,20年间《保险赢家》积累了行业内过亿的发行订阅量,也聚集了数十万保险中高层和数百万保险营销读者。这么多年,能为保险从业者提供很有价值的指导和分析,并得到大家的高度认可,我感觉很欣慰。

请您回顾一下当初《保险赢家》杂志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创立的?

现在,回首杂志这20年的发展历程,始终与中国保险业发展密不可分。

自1979年4月,国务院批准逐步恢复国内保险业务以后,直至199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 颁布,中国保险行业发展跨入了崭新的历史阶段。1999年,中国正式加入WTO,接轨世界经济金融,保险公司开始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随着外资保险公司正式踏入中国保险市场之后,寿险代理人制度开始发端。1999年,中国内地首次举办保险经纪人资格考试。一时间,保险代理人培训市场应运而生。《保险赢家》杂志就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创立的。

《保险赢家》刚创立时,主要是针对保险营销员的培训,对营销员在展业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通过杂志进行解答和辅导,比如当时在栏目上侧重于“营销实战”类,所有的内容和话题都与营销相关,解答的都是营销员日常遇到的一些问题,成为无数保险营销员展业的武器和精神食粮。因为针对性很强,当时引起了保险行业营销员的广泛关注,也为杂志今后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品牌基础。

杂志在创刊的初期,也做过一些落地活动,主要是针对营销方面的沙龙和营销,曾经轰动一时,一场活动有上万人参加,可想当时的效果和市场的认可程度。

应对保险市场发展,《保险赢家》现在做了哪些内容调整和提升?

《保险赢家》作为国内第一本保险营销类杂志,始终积极响应政策,顺应保险市场发展的需求。这些年,我们在宣传保险知识、完善保险培训、提升保险服务、塑造保险品牌等多方面为行业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20年来,我们始终奉行杂志定位于服务保险行业,服务保险行业绝大多数从业者。我们陪伴着中国保险业稳步成长,也记录了无数行业营销员的从业故事,我们每一期杂志都会聚焦那些优秀的保险营销员的成长和经历,通过杂志的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他们,学习他们。

随着保险业不断发展壮大,出现了更多的保险业营销新渠道,尤其最近五年,互联网保险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给保险业发展注入了更多的活力。

《保险赢家》也适应市场变化,进一步对栏目进行调整,将内容扩展到全行业,关注的领域既有人身险也有财产险,既包括个人营销员,也包括银行保险、专业保险中介、电销、网销等渠道的最新资讯,还展现各渠道的销售高手、优秀团队管理者,来分享他们的成功经验。这是在传统个险营销内容基础上所做出的适当调整。

为了提升杂志的服务品质,我们在不断地调整。因为随着保险业的社会地位的提高,行业发展不断成熟和壮大,尤其面临综合金融的发展,市场竞争越来越激励,竞争的逐力点也由此前的人海战术发展到知识型、素质型的竞争,所以,我们在栏目设置方面也做了一些改变。

例如,我们立足于行业,推出了诸如“视界”栏目,针对行业热点,推出中高层的一些独特视角观察,还开设了“行业观察员”栏目对行业进行深入趋势性分析,引领读者对行业进行理性思考,还设置了“金融瞭望台”栏目,让更多的保险从业者补充金融知识,因为保险不只是保障,也是资金融通、家庭资产合理配置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就是通过对保险行业乃至金融行业进行观察扫描,为营销员及时呈现更广阔视野的信息内容。

现在杂志每一期都会聚焦中国保险业的行业大事,也会关注中国保险业的精英和领袖,作为杂志社社长,我也会亲自拜访众多保险公司的高层、行业专家,甚至是监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的领导,与他们一起探讨行业的热点话题。这些都是我们提升服务品质的重要的信息通道。

此外,杂志还完善了案例解读、科学的理财知识、丰富的生活信息以及当下人们关注的各种财经热点等。

您是怎么看待现在保险行业发展的?

在这20年间,我们的确是保险业发展的亲历者与见证者和参与者,杂志每期的内容如果串在一些,不管是封面故事,还是汇集的有价值的资讯,纵观起来,都能感受到行业的快速发展。而我本人也认为,行业从粗放发展到精细化发展、从快速增长到稳健经营,都是行业成熟的标志。

首先,市场规模在发展,十多年前,哪家中小公司的保费达到几百亿,那真是一大奇迹,现在行业保费规模过万亿元也不是什么稀罕事了,保险资产数万亿且每年都在增加,说明保险业服务经济的能力和实力正在提升。

其次,作为保险业发展的参与者,我们都能感觉到行业营销人员的大进大出,在这大进大出的过程中,一些精英不断沉淀,成为了公司发展的中流砥柱。想当年,保险业从业人员达到300万,成为社会上一道值得关注的亮丽的风景线,现在从业人员超过了800万,可想这一从业大军的社会影响力。我们的责任就是让保险业务发展与文化发展相辅相成,互相促进。

再次,保险产品类型不断丰富,让市场看到了行业的创新,尤其是互联网业务萌生,虽然引来不少争议,但这种为创新探路的方式是值得称道的。保险投资领域的放闸,让保险业的社会价值不断凸显,可以说,现在保险资金的投资领域是前所未有的,这些新的变化,也是我们作为文化工作者做好宣传义不容辞的职责。

虽然行业在进步、在发展,但是我们也能看到行业所存在的问题,如销售方面的误导、社会对行业的误解、理赔方面的难题、竞争方面的无序等,这是我们保险文化工作人员需要与公司、协会和监管一道努力去改变的。

《保险赢家》杂志今后有什么新的规划?

我们既要看到行业的发展,也要看到行业的问题,这些都是我们未来做文化工作所需要认真看清楚的地方。

20年来,《保险赢家》在保险营销期刊中始终处于领先的地位,我们始终致力于专注保险营销市场,引领专业水平提升,正面推动保险行业的良性发展。目前,中国国内保险机构已超过150家,随着保险产品种类不断增多、保险市场规模也在快速扩大,保险行业的营销员数量也到了800万、面临新的拐点。我们始终立足于服务中国保险行业,与数百万营销员共赢未来。

未来,《保险赢家》杂志会进行新的探索。目前,杂志社已经启动了新的行动方案,从栏目改版升级,到活动组织,再到线上线下融合,我们会推出一系列的计划,为中国数百万营销员服务,为中国保险行业继续摇旗呐喊,全力做好保险行业杂志服务的排头兵!

比如在中国银保监会、各地银保监局的大力支持下,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和各地保险行业协会的指导下,《保险赢家》杂志将联合传统的网站、新媒体平台特别策划“中国保险业复业40周年暨《保险赢家》创刊20周年”纪念活动,做到线上线下互动不断,做到整合行业所有资源把落地活动做得有声有色。这是我们的责任所在,也是我们的优势所在。

同时,杂志社还将发起“寻找影响中国保险40年行业发展里程碑”评选,并结合多场论坛活动、发布研究报告及评选榜单,并进行广泛宣传报道,为保险业未来发展提供宝贵经验。

您对中国保险行业未来发展有什么期望或者寄语?

中国保险业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随着十九大后中国银保监会的成立,保险业将会迎来崭新的发展阶段。中国的保险业方兴未艾,有幸作为中国保险媒体人,我们会见证和亲历这一繁荣时代的到来。

作为保险行业杂志,《保险赢家》会一如既往地保持服务初心不改变,认真学习、宣传党和国家金融保险的政策,按照中国银保监会的要求,全身心地投身到保险行业宣传和服务的大潮中,为中国保险行业走向世界,为中国由保险大国到保险强国转变添砖加瓦。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保险赢家》杂志,将会用每一次笔墨和每期文字,为数百万保险营销员提供更加精彩和丰富的行业精神食粮,把保险营销员队伍中那些感人肺腑、激励同仁的故事讲述出来,将中国保险业的声音传递出去!

我相信,中国保险业为中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品质提升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让我们一起,为中国保险业加油!为中国保险营销员加油!为中国梦加油!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11月10日在厦门大学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梁建勇,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等与会并致辞。
【详细】“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11月10日在厦门大学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梁建勇,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等与会并致辞。 【详细】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乌镇召开。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详细】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乌镇召开。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