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9年·第3期

浅谈新闻传播的重要性及其对大众的影响

王斌
2019年04月09日10:15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要:自然界依靠信息传递而自成体系,而人类社会通过信息传递的路径实体化而形成基本的社会结构,无论是远古时代的结绳时纪,还是现代社会的大众媒体,信息的传播从根本上推动了人类社会与自然生态的不断循环和发展。而新闻传播作为近现代人类社会对信息传递的这一概念的重新解读,无论从政治、经济还是文化层面上都对现代社会产生着非常巨大的影响,而且作为一个全新的科学门类,新闻传播学的研究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通过现代媒体来对社会大众产生积极的影响,特别是现代网络技术高度发展的今天,我们要想通过新闻传播来发挥出现代媒体的积极作用,就必须清楚地认识到新闻传播这一概念在现代社会中的意义与价值,并从实际出发促进我国社会精神文明建设。

关键词:新闻传播;大众;影响

中图分类号: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9)03-0000-04

新闻传播学是在传统新闻学和传播学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一门具有非常浓厚时代气息的学科,可以说新闻传播学的出现极大程度地推动了我国精神文化建设的发展进程。特别是在网络技术高度发展的今天,我国社会正处于经济腾飞的阶段。但是由于国家资源过多的向物质经济方向偏移也导致了我国近年来在精神文化建设上出现了严重的问题,尤其是在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形成冲撞的时候,大众媒体无法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和职能,这一点无论在内容上还是在形式上都不能够做到与时俱进。所以在我国经济已经打下一定基础的情况下,我们必须要紧抓社会大众的精神层次,保证物质社会与精神文明的共同发展的同时,根据时代特性来重新解读新闻传播的重要性,并发挥出新闻传播应有的价值和对社会大众的积极作用,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摆脱时代的滞后性,树立科学发展观,并有效提升新闻传播力。

一.新闻传播的相关理论概述

新闻传播学相较于其他学科来讲还是一门比较年轻的学科,是在传统的新闻学基础上引进传播学内容之后重新构架起来的新闻传播科学。以新闻学和传播学等作为基础内容,已经被列为我国一级学科,下设有新闻学、传播学、广播电视学、广告学、编辑出版学等五个二级学科。

(一)新闻学

新闻学起源于19世纪与20世纪之交,在德国和美国的学术中形成了独立的学科,而从我国的新闻学发展来看,新闻学正式作为一门学科进入到我国的教育领域内还是要以1918年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的成立作为主要标志。从内容上来讲,新闻学是一门研究新闻工作规律以及新闻事业价值的科学,以人类社会产生的客观的新闻现象作为研究对象,探索新闻事业与人类社会之间的关系,并从源头探索新闻视野产生、发展的特殊规律。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传媒科技高度发展,传统媒体的竞争也日渐激烈,新闻学的发展也渐渐向应用性的选题上偏移,这对我国的社会发展起到了非常大的推动作用。

(二)传播学

传播学是一门研究人类一切传播行为、传播过程中发生的规律以及传播对人与社会产生的影响的一门学问。简单来讲,就是研究人类如何运用符号这一社会基础元素来实现社会交流的一门学科。其实传播学在传统的教育门类中是一门相对独立的学科,而现在它是新闻传播学下属的二级学科,这意味着人类社会对于符号这种概念研究越来越深刻,发现新闻与传播之间的具有的紧密的内在联系。从起源上来讲,传播学诞生于20世纪30年代,是一种跨学科研究的产物,而且虽然说传播学与其他社会科学学科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但是一直以来传播学都处于边缘学科的尴尬地位。而现代研究从根本上重新认识了传播学的价值,并将其与新闻学相互关联形成了新闻传播学,而现代传播学又以大众传播作为主要的研究的课题。

二.新闻传播的重要性分析

(一)新闻传播促进社会发展

社会发展是受到多种因素共同影响的,而新闻传播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环。而且随着时代的发展,新闻传播已经成为一项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社会发展离不开人类的意识导向,而人类与社会之间的相互沟通需要一个有效的媒介,而新闻传播恰好满足了这样媒介的需求,既能够传递社会发展的信息,同时也能够影响到人类本身的思维发展。马克思曾经说过:“报纸的最大好处就是每日都在干预运动,能够成为运动的喉舌”。而从现实生活中我们也确实能够体会到传统纸媒新闻传播对于整个社会产生的推动作用,正是因为有新闻传播来传递社会与人之间的沟通,所以人类才能够推动社会的发展,社会的发展才能够带动人类思维的转变[1]。著名的传播学学者伦纳对于传播媒介是这样认为:“传播媒介可以创造经济和社会所需的‘气候’,一旦充分使用媒介,经济和社会发展就会加速进行”。其实但从我国的历史发展来看,就能够清楚的认识到新闻传播对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众所周知,五四运动时期正是我国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碰撞最为激烈的一个时期,而在这个时期出现了许多类似于《新青年》的新思潮报纸、杂志,也正是因为这些报纸、杂志等新闻传播媒介才促进了我国国民思想的变革与发展,才掀起了我国新文化运动的热潮,为后来的政治运动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充分思想准备。

随后,20世纪70年代末,当中国刚刚踏出文革的悲剧,却又陷入了两个凡是的泥淖,不禁让人对未来、对社会、对国家失去了希望与信心,然而就是在这样一种悲情弥漫的社会环境中,一篇名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文章震撼整个新中国,在人们的内心又燃起了希望的火种,可以说这种种迹象都清楚的验证了新闻传播在我国历史发展中的重要性,可以说如果不是新闻传播发挥出了它应有的价值和作用的话,中国的未来真的不堪设想。

(二)新闻传播引导社会思潮

社会发展离不开社会思潮的影响,而社会思潮的引导离不开新闻传播的作用。传统与现代从来都不是一对相互对立的词语,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进步,传统思想必然要朝向现代思想进行转变,但是传统思想的禁锢并不是轻易就可以被打破的,而且在传统阶级社会中,统治者为了维护自身权益所形成的思想文化已经形成了巨大的思想牢笼,人们要想从这个牢笼中脱离出来就必须拥有钥匙,而新闻传播就充分的发挥了钥匙的作用,通过对现代化思想的报道和解析,新闻传播有效的解开了传统思想覆盖在人们身上的枷锁,给了人们自由选择生活的机会。而且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其实新闻传播也在不断的创新,从传统的单张小报到现代化的网络技术,从枯燥的文字到形象的影音,我们看到的是新闻传播行业在不断迎合时代的发展,从思想上给予人们解放与自由[2]。而且从内容上来讲,新闻传播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所讨论的问题也在不断地深入,随着社会思潮的不断丰富化、多变化和复杂化,新闻传播也在不断朝向深刻、丰厚、多元的方向改革,可以说社会发展为新闻传播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报道的前提条件,同时也为新闻传播提供了具有深厚内涵的历史平台,而新闻传播所能做的就是通过各种媒体、媒介将全新的时代元素融合到社会思潮中,引导人们的社会观念和生活意识,从精神层面改造人们的思维方式,让他们更适合现代社会,更适合这个时代的变迁[3]。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