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光明网社会责任报告(2018年度)【5】

2019年05月30日07:02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光明网社会责任报告(2018年度)

   (三)履行人文关怀责任

   光明网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品牌效应和舆论引导优势,贯彻以人为本的报道理念,注重报道温度、开展公益传播,创新开展一系列具有广泛传播力和社会影响力的公益活动,切实履行媒体的人文关怀责任。

   1、聚焦脱贫攻坚关注弱势群体,用心开展公益传播

   光明网记者深入西藏、广东、广西、四川等地,采写一批有温度、接地气的新媒体作品,通过互动专题、短视频、图文、VR、微话题、概念海报、互动答题、图片征集等全媒体形式,全面展现各地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和显著成效。其中,报道《“脱贫攻坚在凉山”大型网络传播主题活动系列报道》《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广西行》和专题《辉煌60年 壮美新广西》等,获得高度认可;走近港珠澳大桥建设者、异乡打工者等人群,发掘其闪光点,推出《港珠澳大桥建设者:“世纪工程”记录着我们的汗水和青春》《暖新闻丨异乡打工者捐髓心声:再配型成功,我还捐》等多篇弘扬社会正能量的“暖新闻”,讲述感人故事,道出人间真情。

   2018年11月,光明网开设专题《辉煌60年 壮美新广西》。(来源:光明网)

   2、聚合网红正能量开展公益直播,关爱老一辈改革开放建设者

   2018年5月至7月,光明网探索“直播+公益”新模式,连续举办三场“与爱同行”系列公益直播,通过发挥中央主流媒体的影响力,号召60位网红走进养老机构,以公益直播和文艺演出相结合的形式,借助网络红人的影响力,在网络平台掀起关爱老一辈改革开放建设者的公益热潮。累计直播观看量超过4000余万次,平均每场均过千万,引发强烈社会反响。

   2018年4月3日,“与爱同行”系列公益直播首场走进北京朝阳区恭和老年公寓,网红主播现场表演节目。(来源:光明网)

   2018年5月31日,“与爱同行”系列公益直播第二场走进北京优护万家养老照料中心,小演员向现场的老人献花致敬。(来源:光明网)

   3、组织大型公益救助行动,以“健康扶贫”助力精准扶贫

   2018年底,光明网完成与中央统战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中国光彩事业指导中心联合开展的系列西藏和四省藏区妇幼健康大型公益救助行动,从2016年4月开始,共组织百余名医生,先后9次深入藏区,救助孕产妇、新生儿、先心病患儿,同时进行临床带教、健康讲堂,开展造血式公益,惠及西藏和四省藏区6个地市的43个贫困县,实际救助藏区群众6021人次。同时探索“互联网+公益”创新模式,推出原创新媒体作品51部及两部公益纪录片、一部项目实景画册,全程记录援藏医生和藏区群众之间感人至深的真实故事,进一步推动我国健康扶贫工作,助力精准扶贫再上新台阶。

   4、关注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让平凡人传递不凡正能量

   2018年4月,光明网与中华骨髓库共同主办“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你还好吗”主题公益活动,历时5个月,16家中央媒体深入25个省市自治区,通过挖掘捐献者现如今的生活,敏锐捕捉、真实记录,以鲜活生动的故事呈现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精神风貌,进一步证实“捐献造血干细胞无损健康”,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在活动分享会上,湖南的患者刘永平见到了盼望已久的捐献者冯华宇,两人相拥而泣的画面,感动了现场所有人,平凡人传递出不凡正能量。

   2018年9月11日,活动分享会现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和受捐者相见。(来源:光明网)

   5、发挥主流媒体品牌优势,打造优质健康公益平台

   光明网联合中国抗癌协会发起“中国肿瘤防治健康科普工程”,针对我国肿瘤防治领域最新医学技术、科研成果、治疗理念,搭建多学科、多领域相结合的肿瘤防治健康科普权威新媒体平台。联合北京医学奖励基金会发起前“腺”对话系列患者教育公益沙龙活动,筛选出30位权威泌尿科专家组建成公益讲师团,走进10所城市10家核心三甲医院,举办12场大型患教沙龙活动,传播精准医疗科普知识。联合《中国医院院长》杂志社及国内近20家公立三甲医院发起“中国儿科建设公益平台”,打造中国儿科健康科普资讯与就医服务信息的权威内容库。

   2018年8月,光明网联合中国抗癌协会发起“中国肿瘤防治健康科普工程”。图为专题页面。(来源:光明网)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