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青年记者》>>2019年1月上

新闻学子眼中的传媒界【3】

蔡笑元 孔德淇 陈禹潜 汪谷 景嘉伊
2019年06月12日13:54 |
小字号

为“旧”瓶加点料,描绘“新”生活百态

汪 谷

“世界总喜欢出难题给他偏爱的孩子。都能解决的,睡吧,晚安。”在2018年最后一个月,人民日报新媒体和知名新媒体“新世相”,探索出一种链接年轻人和深夜的活动新玩法——晚安短信计划。每一位参与者,将在一个月内每晚收到一条晚安短信,直到2019年。

一条街走过改革开放40年的流金岁月,这里一定有你熟悉的记忆。儿时难忘的欢乐时光,举国欢腾的重要时刻,充满科技感的新鲜生活,都被一一记录在人民日报客户端联合快手短视频推出的互动长图H5——《幸福长街40号》中。

“寻找40年里的我”,是新华社全媒报道平台联合快手短视频,由微记录栏目《国家相册》特别策划,利用新华社中国照片档案馆中记录改革开放40 年历史的珍贵照片,加之快手人脸识别 AI技术,共同捕捉再现光影瞬间,寻找40年里和用户相似的人。

上述项目回归其本质,都是因为在互联网当道的时代,用户群体开始逐渐细分。当传媒人试图寻找一个基于大多数用户的洞察时,会发现因用户画像不够细致而难以达到目标效果。但若想找到一个大众化基础洞察,情感则是最直接、最能够引起共鸣的切入点。

当前传统媒体纷纷转型,推出并精心运营自己的“两微一端”。之所以作出如此转变,我认为是基于以下三个数字营销时代的发展特点:

一是新媒体平台的迅速发展。从刚开始的“照搬照抄”纸媒和电视媒体上的内容,到学会根据新媒体平台的风格特点改变传播内容的主题、篇幅和深度,“两微一端”已然不是传统媒体形式主义的传播渠道。现在的传统媒体,已经开始将重心放在考虑使用何种新媒体更为合适、效果更加显著,也就是考虑如何才能实现1+1>2。

二是传统媒体的目标受众接触的媒体范围更广、形式更多样化。传统媒体的受众群体年龄层较大,但该年龄段对应的实际受众在不断地“换血”,受众的日接触媒体将逐渐转变为“两微一端”,现在更增加了短视频平台,故而结合新媒体传播是更优方案。

三是情感共鸣的粉丝互动开始风行。新媒体可以实时和受众互动,这一优势传媒人早已深切感受到。基于新媒体平台大数据的深入分析,我们可以从用户日常接触媒体的习惯和生活场景入手,模拟受众的心理动态和情感动向,从各个场景深挖受众的“痛点”;基于传统媒体高公信力的品牌效应,以情感导师的身份,去和受众进行对话。

从上文中人民日报和新华社都选择和快手合作来看,将来传统媒体的新合作伙伴,也开始从“两微一端”转向短视频平台。抖音和快手,这两大发展最迅猛的短视频平台,在互动长图H5和照片互动H5产品中,都发挥了其先进的后台技术特点和粉丝引流的渠道平台优势。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