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9年·第5期

口语传播视域下主持人在不同语境的角色定位【3】

冯梦园
2019年06月19日08:34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四、串联者角色——善于用典,营造氛围

公众传播是一种一对多的传播形式,公众传播通常是有目的性地传递讯息、说服或是凸显社会情境[3]。《朗读者》的录制舞台下就有观众,那么董卿在《朗读者》中“扮演”的节目串联者时,进行的就是一对多的传播,主持人进行节目串联时,广泛地说也属于一种在特殊场合的演讲类型——介绍性演讲。演讲人需要激起听众的兴趣与期待,塑造热烈的气氛,通常此类演讲不会太长,越短越有力,太长的介绍反而会喧宾夺主。并且演讲者要确认介绍的内容准确无误,并且根据听众的特性、演讲环境调整介绍的内容[3]。

作为串联者的角色,董卿往往借鉴了多位古圣先贤的至理名言, 著名学者和名人的事例也一一呈现其中,并以陈述的语气跟观众娓娓道来。她将流畅的语言,唯美的文字和美妙的音乐结合起来,展现出夯实的语言基本功,将观众带入一个个优美的语境之中,引人入胜。

例如在“遇见”这一期主题的节目当中,“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这是撩动心弦的遇见;这位妹妹,我曾经见过。这是宝玉和黛玉之间,初初见面时欢喜的遇见;幸会,今晚你好吗?这是《罗马假日》里,安妮公主糊里糊涂的遇见;遇到你之前,我没有想过结婚,遇到你之后,我结婚没有想过和别的人。这是钱钟书和杨绛之间,决定一生的遇见。”董卿用一段深情的讲述从古代引申到现代,发人深思、耐人寻味。

主持人在作为串联者角色进行公众传播时,要适当运用典故和修辞丰富自己的表达,此外优美的语音和动人的情感更能激起受众兴趣,塑造热烈的现场气氛。

结语

随着融媒体时代的发展,“+”模式的节目只会越来越多,在不同的传播语境下主持人有着不同的角色定位,随之语言表达方式也呈现出不同状态。口语传播视域下的自我传播、人际传播、公众传播以及大众传播理论能够为主持人们提供口语表达的理论基础,继而在面对不同的传播形式时能够在各个角色之间游刃有余地发挥有声语言的魅力。

参考文献:

[1]快综艺时代下的“慢”文化,从《朗读者》看电视综艺未来发展方向[EB/OL].人民网,2017-05-09.

[2]宋扬,焦圣奇.文化类综艺节目的口语传播效果探究 ——以《朗读者》为例[J].东南传播,2017(11):111-113.

[3]秦俐俐,李佩雯,蔡鸿滨.口语传播[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11:17+149.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