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楚新:2018年中国新媒体发展呈现五大特征

2019年07月03日15:08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3日电(记者 燕帅 赵光霞 宋心蕊)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6月25日共同在京发布《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No.10(2019)》。今天,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新闻学研究室主任黄楚新做客人民网,解读新媒体蓝皮书精彩内容。

黄楚新表示,2018年,中国新媒体发展总体来说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具体来说呈现出五大特征。第一,政务新媒体高质量发展。前几年政务新媒体数量非常之多,但是并不代表有质量,所以,从去年开始,国家相关部门对政务新媒体的质量进行了把控,清理了一批“僵尸”号。

第二个特征,重大主题报道成为媒体融合的主战场。媒体融合从2014年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以后,在全国各地,尤其在中央级媒体当中已经布局完毕,现在在重大主题报道中,中央级媒体,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等推出的各类融媒体新闻产品都很有特色。

第三,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8月21号-22号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当中指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从去年8月份以来,全国各地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开展的如火如荼、热火朝天,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也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

第四,网络直播和短视频行业发展图景各异。早几年网络直播非常火热,近几年,网络直播走向了成熟期,国家相关政策对网络直播也是严管严控。短视频行业是去年非常火的特征,甚至很多西部城市,包括成都、重庆、西安在短视频平台的影响下成为了网红城市。

第五,5G和4K已经为新媒体提供了新的契机,5G相关牌照已经颁布,目前已经在全国各地大力推广,4K,中央电视台已经有了相关的频道,这方面也是一个亮点。

(责编:宋心蕊、燕帅)

推荐阅读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11月10日在厦门大学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梁建勇,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等与会并致辞。
【详细】“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11月10日在厦门大学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梁建勇,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等与会并致辞。 【详细】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乌镇召开。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详细】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乌镇召开。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