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绪军:5G时代传媒业格局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9年07月03日15:32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3日电(记者 燕帅 赵光霞 宋心蕊)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6月25日共同在京发布《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No.10(2019)》。今天,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新闻学研究室主任黄楚新做客人民网,解读新媒体蓝皮书精彩内容。

唐绪军指出,5G的四个特性是传输速率更快,时延更短,超大容量以及超低能耗,基于这四个特点,5G会给传媒业带来以下变化:

第一,传播主体日益多样化。唐绪军说:“以前传播只是专业媒体机构做的事情,5G时代门槛降低,人人都可以将事件传播出去,机构主体和个人主体属于同一个平台,谁也不比谁更有优势。但是每个人都是传播主体的话,就会带来一些问题,谁是主流,谁是非主流,哪些信息是真的,哪些信息是假的。不要以为有图就有真相,有视频就有真相,完全可以做假。

第二,表达的形式日益视频化。5G提供了方便的传输条件,所以表达形式会越来越倾向于活的形象,而不是死的文字。

第三,媒体机构日益走向融合化。唐绪军表示:“大众传播时代,报社办报纸,广播通过声音传播,电视台做摄像、录像。但是到了5G时代,报社、电台、电视台都会融合在一起,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报纸的完全消亡,还会有需要的人,但是很有可能将来是一种奢侈品了,所谓越稀缺的越珍贵,可能就会卖得很贵。不是大众化的东西,提供的是很有深度的报道。

唐绪军认为,区块链技术将来应用在传媒业,或许会解决很多问题,比如去中心化,信息可追溯,分布式共享,这些都可以为传统媒体所应用。他表示,在5G时代,传媒业的格局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责编:宋心蕊、燕帅)

推荐阅读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11月10日在厦门大学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梁建勇,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等与会并致辞。
【详细】“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11月10日在厦门大学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梁建勇,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等与会并致辞。 【详细】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乌镇召开。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详细】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乌镇召开。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