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云:以融合壮大主力军 用发展夯实主阵地

2019年07月30日09:25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人民网广州7月30日电 2019(第四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今日在广州市举行,论坛主题为“守正创新 融合质变——奋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国家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傅云在开幕式上致辞。以下是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来到改革开放的先行省广东,相聚在传媒发达、网络勃兴的广州,一起探讨党报网站如何坚持守正创新,推动融合质变。经办领导批准,受其正同志委托,我谨代表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对第四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与会领导、嘉宾致以诚挚问候。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新技术飞速发展,新应用新业态层出不穷,重塑了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顺应形势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将其作为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并作出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旨在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不断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党报网站作为媒体融合时代党报的延伸,在其中肩负着重要使命,发挥着关键作用。

近年来,党报网站积极适应全媒体时代发展大势,推进自身融合发展,各方面展现积极变化。主题宣传浓墨重彩,报网端策采编发业务流程更加顺畅,为进一步增强党报网站实力,壮大主流舆论阵地提供了保障。在此基础上,党报网站应抓住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发展的历史机遇,顺应移动化、可视化、社交化趋势,利用好5G、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更好地履行职责使命。

在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过程中,党报网站应在以下三个方面加强工作:

强化内容建设,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互联网是亿万网民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清气朗,符合广大网民的根本利益和普遍期待。党报网站不仅要自己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而且还要开辟渠道、搭建平台,利用分众化个性化生产和精准化智能化推送,联合其他网站、引导广大网民一同成为优质内容的生产者、传播者、贡献者,最大范围汇聚起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细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管得住是硬道理。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党报网站是网上新闻舆论工作的主力军,应当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坚守网络传播的伦理道德,带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通过融合发展,排查隐患风险、理顺体制机制,加强党建工作,完善制度建设,对错误思潮和言论要敢抓敢管、敢于亮剑,旗帜鲜明地表明立场、亮明态度,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坚持创新引领,践行用得好是真本事。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党报网站要积极运用大数据挖掘、信息可视化、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加强应用创新、业态创新,不断培植和强化技术基因,加强对前沿技术的跟踪研究,为推动深度融合发展提供有力技术保障。党报网站要根据全媒体特点加强人员考核与培训,调动个体积极性,提升个人业务能力,培养一批从事网上新闻舆论与意识形态工作的行家里手。

同志们、朋友们,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党报网站不仅要脚踏实地谋求自身的创新发展,还要通过融合加强彼此间协作,共同壮大主流舆论阵地。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各家党报网站多交流、多探讨,共同推进深度融合发展。

最后,预祝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11月10日在厦门大学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梁建勇,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等与会并致辞。
【详细】“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11月10日在厦门大学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梁建勇,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等与会并致辞。 【详细】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乌镇召开。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详细】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乌镇召开。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