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延涛:做军事网宣阵地瞭望者、担当者、胜战者

2019年07月30日10:15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中国军网副总编辑曲延涛。摄影/人民网 于凯

人民网广州7月30日电 2019(第四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今日在广州市举行,论坛主题为“守正创新 融合质变——奋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中国军网副总编辑曲延涛在主论坛上作主旨发言。

以下是发言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

承蒙邀请,参加第四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首先我代表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和网络部领导,感谢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广州市委宣传部和广州市委网信办提供这样一个宝贵机会,与全国党报网站的媒体同仁共聚一堂、学习交流。

今年是我们伟大祖国成立70周年,对于新成立的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来说,是推动各类军事媒体深度融合、纵深发展的关键一年,也是中国军网上线20周年。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守正创新 融合质变——奋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借此机会我向大家报告一下中国军网在融合发展过程中的一些实践体会。

近年来,根据互联网技术高速发展、网络传播业态不断深化的特点,结合网站及新媒体平台实际,我们实施了生产流程再造和人力资源配置调整,纵向设立了选题策划、新闻、网络电视电台、军事图片、监审检查等专业团队,横向划分为网文、专题、直播、H5、VR、漫画、动图、沙画、图解以及裸眼3D等工程项目组。目前,中国军网网站和新媒体平台已初步形成“内外网”“多兵种”相对齐全的网络军事传媒产品生产线。

我们对外主打中国军网品牌,实际上承担着包括中国军网、国防部网、军内强军网、军报记者微博微信等3网、2端、22微以及八一电视、中国军事图片中心等近30个军内外独立平台的运维发布工作。

目前,中国军网进入中央级重点新闻网站前10强、移动端进入前5强,移动端订阅与粉丝数超过9000万。其中,解放军报客户端和国防在线客户端下载量超过3200万次;军报记者微博在全国党报微博用户量排名第4,粉丝数超过4600万。在去年的8月1日,我们军报记者微博话题#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上线,短短两周阅读量达14.9亿,总量达16.6亿,创下微博话题阅读量的新纪录。

习主席指出,要坚持移动优先策略,让主流媒体借助移动传播,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要求,积极拓展新媒体平台,采取有力措施做大做强微博、微信、客户端,尤其是抢占短视频宣传高地。从推出现象级征兵宣传片《战斗宣言》,到唱遍全国的入党誓词歌曲《我宣誓》,中国军网始终致力于军事新媒体产品的深耕细作、创新求索。

2018年10月30日,中国军网入驻抖音、快手短视频平台,上线7个小时粉丝量突破100万,获赞达105.3万。今年5月9日,中国军网抖音号上线192天,粉丝量突破1000万,继人民日报、人民网、央视新闻抖音号之后,成为短视频平台上拥有“千万+”粉丝量的中央媒体。目前中国军网在抖音平台已有5部短视频播放量上亿,在近百个军队官方认证抖音号中,中国军网抖音号的粉丝量、视频播放量、点赞量、评论量均位居第一,并连续两个月位居全国政务抖音号传播力榜前茅。

总结过去一年的实践经验,有三点深切体会:

一是加强顶层建设,提升政治领导能力。要坚持以政治敏锐统领新闻敏感,以政治领导力统领新闻传播力,把政治要求体现到网络宣传工作方方面面、多个环节以及全平台管理上。坚决防止“低级红、高级黑”。我们要与部队作战一样,强化备战打仗意识。我们要配合重大军事行动、重大典型宣传、重要纪念活动,建立日常宣传协调运行、重大宣传会商会战、突发事件联动“应急机制”。部队要在炮火硝烟的战场上能打胜仗,我们也要在纷繁复杂的网络舆论阵地敢于亮剑冲锋、善打主动仗。

二是要勇于创新,探究把握新媒体传播机理。在海量信息中“掐尖”,在平凡中寻找不凡。进驻抖音短视频平台,对军队新媒体人而言,如同泳者从泳池到大海。有别于传统的电视节目和长视频,抖音短视频短短十几秒,要有因果、见故事、带情节,要有引发共鸣的“燃点”“爆点”,还要规避可能的“槽点”。拍摄“去技巧”,制作“不留痕”,内容既有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反转”,又有“不加修饰”的自然流露。变短了的视频背后,是创意呈现和全新表达,共情共鸣的互动感受,让可敬的军人变得可亲可爱,并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公众对军事新闻宣传的传统印象。

三是要积极引导,牢牢掌握舆论场主动权和主导权。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上亿青年在刷短视频,主流信息不能缺席。我们把正能量的议题“蕴藏”在接地气的作品中,让网友自己去审视、去发现、去评判。紧跟热点而不盲目跟风,适应受众需求又杜绝“低俗、媚俗、庸俗”。作品没有高喊“军人优先”,却引来网友热切呼吁:“军人优先!不接受反驳!”一年来,我们的作品经常进入热搜榜,被中央和地方众多兄弟媒体跟进报道,军报记者微博、中国军网抖音号等平台被国防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作为教学案例研究。

百川归海,有“融”乃大。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当前中国的媒体融合已经进入下半场,由原来的报网融合,内容、渠道、产品融合,正逐步转向平台、生态、技术、系统融合。这种融合的跨界性、革命性和颠覆性,有可能超出我们的想像。以前,我们讲过“内容为王”“渠道为王”“创新为王”。未来,越来越多的优质内容有可能来自“融合为王”。作为军队媒体人,我们非常清醒,自己每天都处在没有硝烟的网络战场,网络舆论攻防的战斗每天都在进行,输赢在一天天积累。今天过不了融合发展关,练不好新本领,明天就可能打败仗。

习主席深刻指出,媒体融合要统筹处理好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中央媒体和地方媒体、主流媒体和商业平台、大众化媒体和专业性媒体的关系,形成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传播体系。攥指成拳方聚合力。未来,我们与兄弟媒体、各大平台,将有着更加广阔的合作空间。由此,也再一次感谢本论坛,为我们提供这样加深了解、融通共享的平台。未来,希望我们“融”聚力量、“融”成大事。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11月10日在厦门大学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梁建勇,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等与会并致辞。
【详细】“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11月10日在厦门大学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梁建勇,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等与会并致辞。 【详细】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乌镇召开。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详细】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乌镇召开。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