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日报副总编辑高鹏:从合并走向融合

2019年07月30日10:31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榆林日报副总编辑高鹏。摄影/人民网 于凯

人民网广州7月30日电 2019(第四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今日在广州市举行,论坛主题为“守正创新 融合质变——奋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榆林日报副总编辑高鹏在主论坛上作主旨发言。

以下是发言全文:

各位领导、嘉宾,非常荣幸有机会代表榆林传媒中心在这里发言,和大家一起交流。2016年榆林市将榆林日报社、榆林广播电视台、榆林新闻网三家新闻单位合并,组建全新的榆林传媒中心,现在我将合并融合情况给各位作个汇报。我汇报的题目是《从合并走向融合》,共分为四部分,一融合背景,二组建情况,三整合效果,四几点心得。

一、融合背景

榆林市位于陕西省最北端,是陕西省仅次于西安的第二大经济体,是一个以煤炭、石油、天然气为主要资源的地级市,人口380万,2018年全市生产总值3848亿元,人均生产总值11.3万元,地方财政收入389.8亿元。

面对传统媒体日渐衰微的局面,榆林市为应对媒体格局的深刻变革,进一步扩大主流舆论阵地,在充分调研和考察论证的基础上,决定整合主流媒体资源,将报社、广播电视台、新闻网3家市级新闻单位合并,实现资源共享与全媒体传播。

二、组建情况

榆林传媒中心,现在是榆林市委直属正处级差额事业单位,由市委宣传部代市委管理。

2016年12月16日正式挂牌,直到2018年5月,融合才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合并后共有人员515人,其中在编人员278人。我们的合并不是简单的“1+1”组合,而是报、台、网全方位的深度融合。

在资源整合上,报社、广电台、网站及其下属的单位公司的人财物全部资源划转榆林传媒中心。

在机构设置上,榆林传媒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设1名主任兼党委书记、1名总编辑。下设采访部、报纸编辑部、广播编辑部、电视编辑部、新媒体编辑部、技术安全部6个副县级业务部门和1个经营公司。

在过程中,我们按照“编制不变、打破身份,择优上岗,以岗定薪”的原则,开展干部人事制度、绩效考核和薪酬分配制度、媒体深度融合三项改革。

我们的第一项改革是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这方面我们一是打破身份,保留在编在岗人员事业编制,将职务、职称、工资记入档案,与聘用人员统一管理。二是实行中层干部中心聘、员工双向选择。三是加大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力度,凡3年内达到退休的人员不再担任行政职务,保留原待遇不变。四是成为全市职称改革试点单位,打破专业技术人员职称上升“瓶颈”,目前正在探讨改革方案。

我们进行第二项改革是薪酬分配制度改革。这方面我们建立全中心统一财务账户,实行统一薪酬分配制度和绩效考核制度。一是打破在编与聘用人员身份界限,变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以岗定薪、岗变薪变、倾斜一线”。二是工资结构实行“岗位工资+绩效工资”模式。三是建立动态绩效考核体系,合理拉开分配档次。四是从经营创收中提取60%用于全员绩效考核分配。五是设立“总编辑奖”“金点子奖”“好新闻奖”等用于奖励。

我们的第三项改革就是媒体深度融合。2018年5月起,我们坚定推进媒体融合,坚持一体化发展、移动优先策略,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方面深度融合,构建起“报纸、电视、广播、网站、新媒体”五位一体的传播体系,初步形成“移动有优先、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渠道发布”的生产传播格局,实现了统一管理、统一采编、统一运营。

我们立足现有的技术条件,建设统一的新闻采编平台,建成了融媒体报道指挥中心,再造生产流程,将报纸、广播、电视、网站、新媒体生产流程打通、融合,实现内容共享、渠道共享、技术共享、人员共享,形成统一的报道指挥机制。

同时我们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坚持移动优先,在“准、新、微、快”上下功夫,让视频化、直播化、移动化、产品化为报道的新方向,形成“1份报纸2套电视3个广播1个网站2个客户端5个微信公众号3个微博6个短视频平台”这样一个中心层级传播矩阵。

第四是把新闻拓展到政务。我们与市纪委监委合作,建立起“榆林市百姓问政平台”,全市12个县市区和136个部门全部入驻,并被纳入全市目标责任考核,占10%的权重,同时在各传播平台开辟“问政追踪”栏目,依托纪委监委开展监督报道。我们的“电视问政”也在筹备中。

三、融合成效

(一)干部职工收入大幅度提高。我们在收入分配中做到两个追齐,一是聘用人员收入要与正式在编人员追齐,三是广电台人员收入要与报社追齐。

(二)打通报纸与电视平台,实现资源互通。文字我们通过方正平台实行统一编审校,建立统一的交通资源库,实现全中心的文字资源共享。目前,我们正在进行技术开发,实现广电制作网的内网与外网打通,使视频也实现共享,从而真正实现“报台网端微”的互联互通。

(三)坚持移动优先,开拓了新的传播渠道和平台,短视频、直播等业务实现跨越,传播力不断提高。我们在全省党媒中率先开办短视频抖音官方账号,短视频粉丝位居全省媒体第1位,并一度上升到全国媒体抖音榜第9位。

(四)用户大幅提高,影响力迅速提升。全中心的读者、听众、观众、粉丝、用户总量从去年底不到40万,迅速增长到200万,其中新媒体用户超过180万。

(五)经营创收不减反增。我们实行全媒运营模式。成立会展、培训、演出、代维等12个运营部门,在经营中统一冠名,实现了一加一大于2的效果,过去担心的报纸、广电广告市场被互相消融的现象没有发生,经营收入逆市上扬。

(六)我们的融合工作受到省市的肯定,作为陕西省最早开展市级媒体融合工作的单位。去年底,陕西省媒体融合工作的现场推进会在榆林召开,我们在大会上做了经验介绍。

四、几点心得

心得之一,顶层设计是前提。

心得之二,体制机制是核心,必须通过深化改革,打破既有利益格局,同时要建立激励机制,保障职工利益,激活创新创造活力。

心得之三,政策支持是基础。市委市政府专门引发了《关于推进榆林传媒中心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市里除了每年安排2000万元的业务补助经费外,在绩效发放、奖励发放、财政预算、专项资金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和保障,

心得之四,人力资源是关键。必须有一个敢担当的“领头雁”必须培养一支能跟得上媒体融合步伐、能够掌握新技术应用的人才队伍。

我的汇报就到这里,不足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11月10日在厦门大学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梁建勇,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等与会并致辞。
【详细】“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11月10日在厦门大学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梁建勇,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等与会并致辞。 【详细】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乌镇召开。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详细】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乌镇召开。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