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9年·第9期

浅析法制新闻报道娱乐化【2】

——基于南方都市报微博号的内容分析

郭清阳
2019年10月09日10:24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三、法制新闻娱乐化的原因

(一)经济利益的驱使

市场经济体制下媒体把最大利益当做目标,微博中的点赞评论和浏览转发量变成媒体生存的筹码,玩弄文字游戏成为都市报官微维持粉丝数的手段,新闻报道充斥噱头。“这是当今市场化媒体的态度,他们着重满足受众的原始需求,刺激受众的低级欲望,以吸引受众的眼球。惯用的手法是提供暴力、性等低俗内容,并以娱乐元素稀释新闻”法制新闻报道差强人意,意味着新闻工作者面临更大的责任与挑战。

(二)时代文化的浸染

学者詹姆逊认为当今文化的四个特征是:平面化、历史意义的消失、主体的消失以及距离感的消失。当今文化产品总是以表面化的叙事解构传统和历史,文化产品变成戏谑的狂欢和脱离理性的消费,人与人之间变成纯粹符号的交往。娱乐之于新闻产业导致新闻缺少理性。都市报中的法制新闻演变成表层狂欢的媒介产品,这种趋势可能会加剧理性与愚昧之间界限的消失。

(三)目标受众的需求

巴赫金提出“狂欢理论”,他认为人们在现实生活中过着两种生活,一种是日常的生活,一种是狂欢的生活。狂欢节是人民自己创造的节日,在狂欢中所有人都可以胡闹发疯,随心所欲。公众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时常感到无力与缺失,他们需要找到一个出口来转移注意、释放压力。匿名下的微博提供了狂欢平台,每个人都可以释放本我,都市报官微迎合受众狂欢的结果,就是法制新闻报道越来越包裹娱乐化的外衣。受众观看暴力情色等法制新闻,不自觉地萌生社会乱象都发生在别人身上的第三人效果认知心态,既有看热闹的吃瓜群众姿态,又在心怀同情时释放自我的压力与不满。

四、法治新闻娱乐化的对策

娱乐的泛化导致愚乐。受众过度关注娱乐内容造成对严肃信息关注度的丧失和参与公共事务热情的消减;法制新闻暗含淫秽、暴力等煽情信息的做法越来越常见,长远来看会降低社会文明和道德水平。因此,需要从新闻从业者、新闻媒体以及行业的角度做出相关改变。

首先,新闻从业者要时刻谨记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力,法制新闻对真实性的要求更为严格。法制记者必须保持客观公正的态度,确保信息准确无误,严禁为提高收视而随意拼接事实;要提高法制记者的法律素养,时刻紧跟我国的立法和司法发展进程,奠基扎实的法律基础,保护公民合法权益;法制新闻记者还要兼备社会责任感,发挥正义感,凸显法理与人性等核心价值。

其次,新闻媒体需要充分发挥自身的把关功能。媒体不仅应当以法制新闻报道的新闻价值作为基本判断依据,而且需要将社会价值导向作为把关工作的重点,兼顾法治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媒体需要推动其他内部管理机制为把关工作的开展提供服务与便利,媒体有必要将法制新闻报道质量纳入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一旦出现违背新闻职业伦理的法制新闻稿件,应及时撤稿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警告与处置。

再次,新闻行业需要加强自律。新闻行业组织应当在媒体自律过程中发挥监督作用。例如“我国新闻行业组织有必要构建新闻评议会,针对媒体所开展的法制新闻报道构建完善的评价机制”[5,有效强化媒体在进行法制新闻报道时的自律意识。

五、总结

本文以都市报中的相关法制报道为研究对象,从议题、叙事角度方面对报道如何体现娱乐化进行分析。从媒体定位、时代文化以及受众需求角度对娱乐化的原因进行分析,最后提出相应治理措施。法制新闻报道的娱乐化倾向虽然满足受众的观看口味,但要坚守社会责任,以传达法理信息为目的,帮助受众树立正确的价值标杆。

参考文献:

魏然,周树华,罗文辉.媒介效果与社会变迁[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6:64.

毛淑杰.“查出来了!长春长生、武汉生物问题疫苗生产过程曝光”[EB/OL.《南方都市报》微博, https://m.weibo.cn/1644489953/4266780945765947,2018-07-28.

判了!他挪用930万公款打赏“女主播”:判刑7年、全额退赔[EB/OL.《南方都市报》微博,https://m.weibo.cn/1644489953/4240358579657972,2018-05-16.

向雪妮.严重超载!核载44人大巴挤满82人!长途大客车涉案人员东莞被刑拘[EB/OL.《南方都市报》微博,https://m.weibo.cn/1644489953/4204168862226369,2018-02-05.

国内首例!上海闵行建涉性侵犯罪人员名单: 禁从事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EB/OL.《南方都市报》微博,https://m.weibo.cn/1644489953/4145401286206034,2017-08-27.

独行女深夜遭猥琐男当扑倒猥亵 目击者:她又没有受伤报什么案[EB/OL.《南方都市报》微博,https://m.weibo.cn/1644489953/4186603460571838,2017-12-19.

(美)尼尔.波兹曼.娱乐至死[M.北京: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

禹建强.传媒市场化的陷阱[M.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5:83.

(美)弗雷德里克·詹姆逊.晚期资本主义文化逻辑[M.北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1997.

(苏)M.巴赫金著.夏忠宪译.拉伯雷研究[M.石家庄:河北教育出版社,1998:283-284.

纪文华.法制新闻的泛娱乐化倾向分析[J.视听,2013(9):56-57.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