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教育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等主办纪念“一二.九”接力长跑活动

2019年12月05日09:58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11月30日,由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新闻与传播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数学科学系、交叉信息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纪念“一二.九”主题接力长跑活动在清华大学大礼堂前举行。近五百名师生员工在2019年冬北京的第一场大雪后用奔跑表达了对历史的纪念和对祖国的浓浓爱意。

作为“一二.九”系列纪念活动之一,本次活动以“传承‘一二.九’,行健共担当”为主题,长跑接力为主体,并在祖国七十华诞之际增设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展览,回顾重要历史,弘扬爱国情怀。来自全校不同院系的同学、辅导员队伍、教职工队伍和后勤队伍、支教团成员等共组成45支队伍,参与到活动当中。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德军、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梁君健、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冬青、交叉信息学院办公室主任吕下敏和校体育部王俊华作为嘉宾出席。

13点30分,参赛队伍于大礼堂前集合完毕,师生们齐唱校歌。初雪过后寒风乍起,但同学们的脸上都洋溢着兴奋的笑容,手中挥舞着作为长跑道具的小红旗和花束——那是清华师生参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群众游行的印证。

参赛队伍进行赛前热身(拍摄:高天仪)

赛前,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梁君健致辞,他与同学们分享了“一二.九”长跑活动的渊源和意义。梁君健表示,“今年是‘一二.九’运动84周年,也是清华人以长跑接力铭记历史、传承精神的第27年。长跑纪念活动最初由水利系发起,如今吸引了越来越多院系师生的参与。倡导体育运动是清华传统,缅怀先烈、发扬爱国主义精神更是清华人的责任担当所在。”

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梁君健致辞(拍摄:高天仪)

14点,在校体育部王俊华老师的带领下,长跑活动正式开始。在热烈的氛围中,师生们大声喊出十秒倒计时,各队第一棒选手冲出了起跑线,迎着冬日阳光向前奔去,加油呐喊声不绝于耳。

为了让同学们更深入地感知历史、体会当下,本次长跑纪念活动对赛道棒次进行了精心设计,以“一二.九”运动中重要事件的发生地点,如西直门、西四、新华门、天桥等地命名路线各个节点,并参照各地大致的空间分布设立相应展区。同时,前五棒每一棒还原“一二.九”运动中的一个特定场景,比如为纪念84年前清华学生陆璀代表北平学联演讲,第一棒的女同学手持象征呐喊发起者的喇叭模型;为纪念当年北平学生提交“六项要求”的请愿书,第五棒同学手持写有“六项要求”中其中一项的贴纸出发,并在到达终点后将贴纸贴在特定展板上后签字留念。

后五棒则与新中国成立七十年以来国家重大历史节点相关。为纪念新中国成立,第六棒同学手举小国旗完成赛程;为重现今年国庆由3000多名清华师生组成的“伟大复兴”方阵从天安门前走过,第十棒次的同学手持“伟大复兴”方阵中使用的道具花,完成最后一段赛程。本次长跑活动赋予每一棒次以深刻含义,旨在将长跑进程和国家历史发展过程紧密结合。

来自新闻与传播学院的王成志是第三棒,他穿着为纪念“一二.九”运动中衣衫单薄的学生而设计的军大衣说,虽然他是阿根廷国籍华裔,但这已经是他第三年参加“一二.九”长跑活动,“长跑活动让我更加体会到现在的我们能够坐在教室里学习是多少前辈用自己的血肉换来的,我们更应该居安思危。”

经管学院的金玲表是第四棒,为了纪念当年学生们不畏强暴、英勇反抗,她在跑步时双手被缎带绑住,这是爱国青年受到镇压的象征。她说,“缎带的设计令我真切地感受到自由被束缚又得以挣脱的感受,这次活动真是太有意义了。”

脸上贴着国旗和香港、澳门特区区旗贴纸,刚刚跑完第八棒的来自机械系的张和杨说:“跑得其实很累,天气很冷,地面湿滑,但我想到和那个时候爱国青年遇到的困难相比,这些都不算什么,就用更快的速度向前奔跑。”作为大一新生,张和杨通过此次活动对“一二.九”运动有了新的认识。“和大家一起把中国发展的重要节点都跑了一遍,现在感到激情澎湃。”数学科学系的李响在活动后感慨道。

赛后,参赛队伍纷纷在展板前合影。展板上,小红旗迎风招展,与同学们朝气蓬勃的年轻面容相映成趣。“一二.九”长跑活动是一项最早由清华大学水利系发起、组织,旨在纪念“一二.九运动”,提升冬季锻炼氛围的传统活动。1935年12月9日,北平数千名大中学生举行了抗日救国示威游行,反对华北自治,反抗日本帝国主义,掀起了全国抗日救国的新高潮。今年是“一二.九”运动爆发84周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一二.九”运动的主要发起者和参与者,清华人通过这种方式更好地铭记与传承“一二.九”精神,肩负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供稿、摄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责编:燕帅、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 未来这些措施让网络空间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