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万象

运用数字化技术 北京观众实现“千里之外看敦煌”

2019年12月17日08:06 |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小字号
原标题:运用数字化技术 北京观众实现“千里之外看敦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在线记者何明)传敦煌艺术之美,承古今文化之忆。12月15日,“大盛敦煌艺术大展”发布会暨开展仪式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行。

  发布会一览 何明/摄

  本次展览由敦煌研究院携手凤凰卫视共同策划,是敦煌石窟数字化最新成果的全方位呈现,展览通过原大复制洞窟、高保真壁画精品、三维彩塑、VR/全息展示、多媒体展演,研学体验等内容板块,将千里之外的敦煌石窟搬到京城,为大众提供了一场可沉浸体验的敦煌文化艺术盛宴。

  展览现场 主办方供图

  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通过VCR向大盛敦煌艺术大展表达了致辞和希望。赵声良表示,我们必须把洞窟保护好,同时我们要研究,要探讨敦煌的艺术价值和意义。最后,研究的目的还是要传播、弘扬,要把敦煌文化发扬光大。希望大盛敦煌艺术大展在北京能够引起更大的影响,引起更多的关心和关注,进而通过敦煌展览把敦煌艺术带到世界各地,让敦煌艺术发扬光大。

  凤凰卫视执行董事、常务副行政总裁崔强希望籍此合作,使敦煌文化通过凤凰卫视的全媒体平台走出去,实现全球跨文化传播的创新之举,让世界感受“东方文化明珠”的魅力。“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此次大展,可以调动根植于每个人心中的民族基因,唤醒民族的共同回忆,守护与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以及艺术之光。”

  敦煌研究院党委委员、文物数字化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甘肃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吴健在开幕致辞中向来宾介绍,为实现敦煌石窟的永久保存、永续利用和社会共享,自上世纪80年代末,敦煌研究院便开始“数字敦煌”的探索实践,通过综合运用计算机技术、数字图像技术等多元数字技术,构建起全方位、多元化的敦煌数字文化资源宝库,地处大漠深处的敦煌石窟艺术得以跨越地域、走出石窟,与社会共享。

  凤凰云祥董事长钟大年在发布会上提到,本次大盛敦煌艺术大展结合了凤凰云翔近20年电视制作的经验,以数字技术融合现代审美,让传统文化以全新方式呈现。”希望我们能够通过本次展览做好传统文化与观众的‘链接’,在塑造具有鲜明个性的文化产品的基础上,打造网红文化IP,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精准传递。“

  据悉,大盛敦煌艺术大展自12月15日至明年3月29日在中华世纪坛展出。

  (文化副刊部编辑)

(责编:燕帅、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 未来这些措施让网络空间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