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万象

2019第六届“CSR中国文化奖”颁奖盛典举办 赵普荣获“领军人物奖”

2020年01月19日10:23 | 来源:北青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19第六届“CSR中国文化奖”颁奖盛典举办 赵普荣获“领军人物奖”

  2020年1月,由人民日报社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联合指导、《国家人文历史》杂志社主办的第六届“CRS中国文化奖”颁奖盛典在北京成功举行。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王家瑞,中国民用航空局原局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李家祥,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张首映,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井顿泉,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杨利伟,全国妇联原副主席甄砚,人民日报社澳门分社社长毛磊,《国家人文历史》杂志社总编辑王翔宇等领导与文化、公益界知名人士出席本次盛典。

  总书记曾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让中国文化永远充满生机活力,永远成为中华民族前进和发展的精神基础和强大动力”。为响应总书记的号召,表彰以公益之心,承担社会责任,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个人和集体,“CSR中国文化奖”应运而生。

  CSR中国文化奖是国内首个高规格的、以表彰企业社会责任在文化领域贡献的奖项。自2014年首次举办以来,以其专业、公益、传播力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认可和欢迎。本届“CSR中国文化奖”共评选出最佳影响力奖、最杰出贡献奖、最佳战略公益奖、年度传媒责任奖、杰出人物贡献奖、领军人物奖、最佳创新实践奖、最佳社会参与奖等多项大奖。

  其中,中国手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著名主持人、文化学者赵普荣获领军人物奖。近年来,赵普致力于中国传统手工艺的发展与保护工作,创建并成功举办两届中国匠人大会;发起成立NGO组织中国手艺发展研究中心。在主题演讲中,赵普深度解读了中国手工艺的发展现状。可总结为:传承上缺少共识,后继乏人;未能形成健全的商业体系;缺乏完整的文化空间氛围。对比发达国家传统手工艺成熟完善的传承体系与充满“活态”的发展现状,赵普提出了解决中国传统手工艺发展痛点的有效办法——“买卖是最好的保护,使用是最好的传承,”从市场角度给予传统手工艺充分尊重,让手工艺人融入市场,形成良好的商业发展生态闭环。

  赵普作为传统手艺的守艺人、复兴者,他成立的中国手艺发展研究中心,旨在服务中国匠人,以联络、协调、服务为基本职能,组织、策划、指导全国性民间手工艺活动;举办形式多样的民间手工艺展览、论坛、节会活动;开展民间手工艺理论研究、志愿服务和国际及港澳台民间手工艺文化交流。同时,创办中国匠人大会是他甘当“匠奴”的又一重要举措。通过搭建一个不同手艺门类交流融合的平台,进而解决中国传统手工艺在生存与发展中遇到的难题。成立电商平台东家APP,为手艺人的发展谋求出路,为手工艺的市场探索未来。

  在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道路上,赵普步履不停,2019年,中国手艺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推出中国传统文化展示项目“国宝之窗”,在“新国门”弘扬人文精神,传承中国文化。未来,赵普将继续探索深挖中国手艺,融合古今,将历史传承与现代市场相融合,为手工艺的发展传承不断助力赋能。

(责编:燕帅、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 未来这些措施让网络空间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