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万象

直播与正能量“同频共振”,6万主播近5000小时传递正能量

2020年01月20日13:33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直播与正能量“同频共振”,6万主播近5000小时传递正能量

 

  近日,有着直播行业超级IP之称的YY2019年度盛典在上海举办,一个个正能量故事尽显平台温度。据了解,自2017年至2019年11月份,YY直播已累计完成正能量直播内容超2100档,累计直播时长超4771小时,覆盖直播观众超13.7亿人次,超6万名主播参与,其中平台头部金牌主播有近300名。多年来,作为头部泛娱乐直播平台,YY直播深耕优质内容、创新内容模式的同时,还积极探索输出正能量直播内容,持续扶持正能量主播引导网络直播平台的正向价值观,努力构建着绿色、健康、文明的直播行业生态。

  直播下半场的差异化创新

  经过近几年的野蛮生长,泛娱乐直播行业逐渐回归理性。YY直播继续专注于创新模式、精耕细作,稳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差异化模式下,YY直播以更加专业化、精细化、个性化的内容,提升整个直播平台的内容质量和直播间氛围,同时寻找更加多样化、健康、可持续的赢利点。

  对于平台来说,头部主播是核心竞争力。已经连续举办8年的YY年度盛典,旨在将平台“主播明星化”战略孵化的主播推向更大的舞台,帮助他们实现蜕变。YY直播为主播提供艺人培养、形象包装、全网推广等“组合拳”,还通过美国时代广场、上海标志性地标环球港双子塔户外大屏等方式推广主播,将头部主播进行全方位的明星化包装。平台还注重明星公会的打造,提升平台长效输出优质内容的能力。

  值得关注的是,YY还在2019年与多位明星建立新的合作模式。第三季度,YY直播宣布与大张伟等14位艺人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此前,YY直播与乐华娱乐达成战略合作,旗下近20位艺人陆续入驻了YY直播。近期YY直播开启“明星宠粉季”,陈楚生、吉杰、隔壁老樊、汪苏泷、霍尊等十多位艺人陆续开启YY直播,为明星与粉丝提供了全新的互动升级体验。

  直播行业进入下半场,观众对内容的要求越来越追求新鲜感和多元化,直播平台不断升级内容策略,以适应消费者需求的变化,增加用户粘性。而随着几大直播平台的相继上市,资本加速向直播头部平台集中,直播行业的竞争和发展进入一个崭新阶段。据了解,YY直播自2010年上线以来,一直处于直播行业的领先地位,其所属的欢聚集团已经发展成为一家全球化的视频社交媒体平台,构建了即时通讯、短视频、直播三大核心业务。2019年第三季度,欢聚集团的三大核心业务移动月活均破亿。

  赋能精准扶贫,直播派大用场

  直播行业的价值和活力正在被持续挖掘,并不断渗透到社会公益领域,最终打造出一个绿色、健康、富有价值的内容生态与环境。在近年来的脱贫攻坚工作中,直播作为一种实时、互动的传播手段参与其中,以YY直播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积极追求创新,不断探索新的扶贫模式。

  绣娘的非遗蜡染技艺从来都“深锁大山”,由于产品销售渠道不广,非遗传承也面临窘境,而YY直播平台则通过直播给予一个较好的解决方案。“我们是来自贵州毕节织金的苗族姑娘,让我们带您了解苗族的蜡染刺绣,了解我们苗族的风土人情、风俗习惯,进入我们苗家人的生活。” 这是来自贵州毕节的苗族绣娘的YY直播日常景象。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苗族绣娘通过直播网上成功签订非遗蜡染订单10余万元,总销售额同比增加2倍。如今织金县32个乡镇2000多名苗族绣娘,有望实现在家工作有收入的愿望,有效带动了织金县的就业和脱贫。

  早在2018年,YY直播牵头会同直播行业协会众多同业直播平台,与山西吕梁贫困区结成一对一帮扶伙伴的名为“青禾计划”的中长期直播扶贫探索项目。目前山西永和县已成为YY直播的对口扶贫县。2019年4月,50名金牌主播在直播间宣讲“青禾计划”和扶贫公益,累积发放“YY扶贫礼包”价值10万元,覆盖人群超3000万人次。另外,YY连续两年都有承担“看美丽乡村”大型系列的直播任务覆盖了超1623万人次,获得中央网信办颁发的“特别贡献奖”。

  主播直播不卖美妆、不卖网课,而是推介颇有特色的非遗扶贫产品,此情此景令人眼前一亮。“直播扶贫”的创新方式成为了传统扶贫模式的有益补充,给贫困地区和人群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帮助,播出了公益责任和社会责任,播出了爱心,播出了正能量,也有助于提升主播自身的形象和信誉,实现多赢的结局。

  构建绿色、健康的行业新生态

  直播作为大众接触度高、参与度高的社交互动平台,在弘扬非遗等传统文化方面也发挥着不小的作用。非遗的传承,年轻人是关键。直播将传统非遗与年轻人之间建立起一条沟通的桥梁,让更多的非遗故事通过年轻人喜欢的话语体系、新媒体方式与平台进行传播,从而爆发出更强劲的生命力。

  早在2017年,YY直播已成立“非遗”频道,推出各类非遗项目主题的直播内容。去年更是开创“遇见非遗”栏目,每周非遗手艺人带网友一起走进非遗,领略非遗手工艺品之美。YY直播进而还推出“遇见普洱”栏目,拉动茶文化的新消费。YY还围绕非遗征集和扶持正能量主播,目前已经形成涵盖刺绣、版画、面塑、剪纸、掐丝、国画、发簪等在内的非遗手艺人和继承人主播,非遗文化直播已经在YY平台上形成风潮。

  普通人通过直播平台展示自己才艺、特色的同时,还能以自己的小小善举帮助他人,为正能量发声。YY平台上聚集着众多通过直播公益助人的凡人善举:赵广军的“生命热线”直接帮助近1000名咨询者,影响力辐射超过100万直播受众;主播茉莉在自己的家乡坚持做慈善公益直播,每天坚持负重上山身体力行帮助贫困老人;主播小阿雷经常长途跋涉到偏远地区捐助,为孤贫老人、留守儿童送去温暖和关怀。这些有温度的、充满人文关怀的小小善举,给这个社会增添满满的感动与温暖,激发出更多人身上“善”的基因,共同营造社会的和谐氛围。

  作为泛娱乐直播行业领头羊,YY直播凭借多年积累的直播技术和经验,也积极响应国家扶贫、脱贫的政策号召,探索直播赋能精准扶贫、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上的新模式,创新打造更多元化的正能量直播内容,同时持续扶持更多正能量主播,形成强大的正能量传播的合力。未来,YY直播将继续丰富直播内容和形式,通过直播的力量网罗更多年轻用户,让社会主旋律精神得到更好的传达,与正能量同频共振。

 

(责编:燕帅、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 未来这些措施让网络空间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