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茶坊

讲好中国故事 《唐人街探案3》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

2020年01月20日09:43 | 来源:央视网
小字号
原标题:讲好中国故事 《唐人街探案3》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

  1月11日,由陈思诚编剧、执导的电影《唐人街探案3》在京举办专家座谈会。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尹鸿,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张颐武,中央戏剧学院电影电视系主任武亚军,《文艺报》艺术评论部主任高小立,时政传播学家,中央政法委信息中心原主任陈里及《唐人街探案3》(以下简称《唐探3》)出品方代表,北京壹同影视传奇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胜奇出席了会议。

  讲好中国故事是《唐探》初心

  专家们首先对《唐探》系列向传统文化致敬表示认同,也高度评价了《唐探》出品方对电影产业未来的构想。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尹鸿表示,《唐探3》完善了“唐探宇宙”的概念,不仅形成了系列电影、网剧,更塑造了电影文本的世界观。这一点对当下电影来讲非常的可贵,自从好莱坞众多系列作品在国内上映以来,观众对电影的世界观美学期待值比过去高了很多,单部电影篇幅有限,必须是系列电影形成IP,才有可能构造出一个较为完整的世界观。

  中央戏剧学院电影电视系主任武亚军也对《唐探》IP的打造进行了肯定,他表示,从《唐探1》到《唐探3》的过程,就是一个文化IP孵化的极佳案例,在孵化过程中,《唐探》这个IP已经具备了内生生态系统,对将来开发其它高智商、探案、现代等等这些关健词的系列作品都会产生很好的延续作用。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张颐武则将《唐探》系列IP的认知上升到了类型高度,他认为从《唐探》系列开始,中国电影出现了一种新的类型,这种类型涉及到华人文化的认同,王宝强的角色是华人性,唐仁是唐人街的唐人,唐人街这个情境又是中原本土的。中国电影对海外华人群体的关注之前不是很深入,只是有一个粗浅的认知。其实海外华人有很多类型,有泰国的,东南亚的,也有欧美国家的,血统很多,虽然他们都有着“华人”这个基本属性,但个体间还是有很大的差异。这些差异在《唐探》系列中得到了充分展现,这对研究中国现代的文化心态是一个很好的范例。

  好电影需要票房更需要正能量

  《文艺报》艺术评论部主任高小立对此也非常赞同,她认为,《唐探》的三部探案系列确实都是跨文化的文本,现在讲全球化,全球化可能它包含方方面面,电影也是越来越全球化,这种全球化表现在方方面面,包括文化的碰撞。就像《唐探》从泰国走向美国再走到日本,和其它的国家文化的碰撞。我们的文化自信不是坐在家里说文化自信,而是要面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让全世界都能在电影里看到中国的优秀文化,这才是真正做到了文化自信。

  时政传播学家,中央政法委信息中心原主任陈里对《唐探》系列中的文化自信也给予了高度认可,他表示,任何一个作品不可能承载太多的教化任务,一部电影,一部小说,能让人记住一句话一个情节就足以让我们对导演和演员给予敬畏。所以我们很难把一个作品赋予太多的社会、历史,包括政治的教化任务。一部电影有票房,大家看后觉得不后悔,已经非常值得了。作为一部春节档的电影,太沉重肯定是不适合的,《唐探3》中的喜剧元素很多,但在商业元素之外,也看到了很多正能量的东西。当下评判一部作品是否成功,不是效益最大化,票房最大化。如果正能量很小,商业很多,那依旧不是一个成功的作品。现在的年轻观众对正能量作品的认知度非常高,《唐探3》在给观众带来娱乐的同时又传播了正能量,这一点非常可贵。

  最后,北京壹同影视传奇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胜奇代表出品方做了总结性发言,他说,之所以起名叫《唐人街探案》,就是因为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唐人街这个中国人的符号,用这个中国在世界上的符号来讲好中国的故事,塑造中国的风情,用世界的语言讲中国的故事,这也是《唐探》系列一开始的设想和初衷。

  电影《唐探3》将在大年初一和全国观众见面。

(责编:燕帅、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 未来这些措施让网络空间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