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网上"人民好医生" 抗击疫情出"奇兵"

2020年02月03日10:37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图为人民好医生“辟谣+科普+公益援助”疫情防控中央平台【点击进入

1月26日,大年初二。一则通知在人民网·人民健康的工作群中发出。“疫情紧急,人民健康在行动!现征集在家可以办公的同事,自愿原则,如报名请私信我。”通知一出,立刻得到大量回应。

“机票已经退了,我可以在线办公!”“反正在家没事干,一起出来干点善事,为了别人也为了自己。”“我部门全体人员接受工作安排!”“我报名!除了哄孩子睡觉的时间,我都在岗。”“下午我在公司,哪位同事需要远程开电脑,可以联系我。”60余名员工迅速分成多个小组,建立起高效的协作机制。

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这是一场全民对抗疾病的战役,是守护健康的行动。由人民网·人民健康建设的“人民好医生”APP迅速行动起来,发挥专家资源优势和传播特长,传递权威信息,回应群众关切,提供援助服务,在做好抗击疫情宣传报道中,展现党报人、党网人的担当作为。

辟谣科普,回应关切稳定人心

“建议大家转发。钟南山院士建议盐水漱口防病毒,由于病毒或细菌首先通过鼻腔潜伏于咽部,淡盐水可以在第一时间杀灭它们,从而达到预防感染的目的……”1月21日起,不少网友都收到了这则预防“小妙招”。22日,人民好医生迅速发布文章《钟南山团队辟谣》回应此事: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钟南山院士团队正式辟谣,盐水漱口有利于清洁口腔和咽喉,但漱口没办法清洁呼吸道,目前尚无任何研究结果提示盐水对新型冠状病毒有杀灭作用。请大家不要信谣不要传谣。

同样广为流传的还有“广东省中医院预防肺炎方”“喝板蓝根、熏醋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喝高度酒能抵抗新型冠状病毒”等谣言,人民好医生APP都迅速发布辟谣文章,澄清事实,避免网友被误导。

图为人民好医生疫情防控中央平台辟谣栏目部分内容

针对群众最关心的疫情防控信息,人民好医生发挥专家资源丰富的优势,迅速于1月22日推出“科普+辟谣”平台,联合人民网全媒体、腾讯、新浪微博、今日头条、抖音、百度好看视频等10亿级流量终端,科学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引导公众增强防护意识和能力。

其中,《全国各地发热门诊名单(持续更新中)》,按省份提供了当地最新的发热门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定点医院等名单信息,以便网友查询;人民好医生发布的《动漫全解读新冠肺炎》《发热咳嗽患者就诊指引》《医务人员教您正确戴口罩》《个人防护指南新鲜出炉,赶紧学起来》《春运回家防护重点须知道》《“居家隔离”不要慌,同济医院教你自我观察》等科普内容,均来自国家相关部委、行业协会、医疗机构、医生,经过严格审核,确保提供给网友可靠、可信、可用的内容。

人民好医生还特别更新了三期“招牌栏目”——人民好医生视频直播节目,主题分别是《要用什么样的心态面对疫情》《权威专家科学防控疫情》《疾控专家教你社区防控疫情》,邀请中国疾控中心、急诊科和精神科专家做客,为网友答疑解惑。

这些都离不开人民好医生平台的工作人员放弃休假、加班加点地忘我工作。“人民网《人民战“疫”》直播节目开播了,现在需要一位临床医生接受直播连线,求助!”“来了,武汉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专家、中国医师奖获得者赵苏教授可以吗?”“可以!我把测试和直播方式、采访提纲发你。”——于是,一场直播顺利展开。

“发布会即将开始,正在争取提问机会。”“上午发布会,请了工信部谈医疗物资供应问题。”——记者李彤奔波在国家卫健委、工信部等多个部委发布会的现场,及时发回最新的权威信息。

图为人民好医生直播节目截图

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叶昌前教授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对人民好医生疫情防控中央平台提出了嘉许。他认为,该平台用权威、专业抵制谣言和恐慌,实现了良好舆情引导和疫情研判。“的确有态度,有担当,有办法,不失为具有强大公信力、竞争力以及影响力的权威主流媒体。”

“公众了解实时疫情之后,迫切需要相关的防控知识。人民好医生疫情防控平台是人民网积极回应公众关切的重要举措”,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黄楚新认为,“人民好医生给公众普及了疫情防控知识,同时也打击了有关疫情的谣言,给公众专业防控疫情吃了一颗定心丸。”

功能实用,整合资源实现服务聚合

面对疫情,大家对防护物资、在线咨询、同程查询等实用功能服务需求强烈,针对于此,人民好医生发挥资源优势,联合合作方,紧急上线了各项实用服务功能。

在咨询服务方面,人民好医生与春雨医生、妙手医生、企鹅医生、大象医生、好大夫在线、快速问医生等互联网平台合作,开通“发热咨询”服务,运用互联网手段,帮助网友答疑解惑,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减轻定点医院的负担。为满足大众需求,稳定百姓情绪,缓解公众焦虑,助力疫情防控,目前人民好医生联合壹心理等合作方提供防疫公益心理援助专线服务,并紧急召集心理咨询师,为大众提供心理科普知识。

在物资援助方面,人民网·人民好医生在疫情防控中央平台上,开设了“求助信息”和“公益援助”专栏,集中传播各地物资需求,展现爱心人士的援助情况,同时联合火石创造紧急上线防护物资供需平台,发挥平台信息汇聚流通作用,及时发布物资供应和需求的动态,并积极为求助方和援助方提供资源对接服务。针对物资需求,人民好医生还联合人民网韩国公司、人民网北欧公司等积极对接海外防护物资的供需信息。湖南大学教授雷跃捷认为,这“有效地促进医疗及相关生活物资的精准对接和高效匹配,打开了疫情核心区与外界沟通的重要渠道,极大地缓解了广大群众‘有心无力’的焦虑,实现了求助有门、捐助及时,并在持续的互动协作中不断强化国人共渡难关的‘共同体’意识,再一次使‘凝心聚力’的力量落到实处。”

图为物资供需平台和同行行程查询工具

为满足春节期间出行者了解是否与已披露的确诊患者同行的需求,做到早预防、早隔离、早救治,人民好医生联合360集团推出确诊患者同行行程查询工具,只要输入日期、车次和地区等信息,即可查询到对应行程。

图为《人民战“疫”总动员》游戏界面

为了更好地普及防疫知识,人民好医生APP还联合相关方推出一款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全民防疫答题小游戏——《人民战“疫”总动员》,用游戏的方式寓教于乐,让各年龄层玩家轻松了解防疫知识,实现全民防疫科普、鼓舞人民群众“战疫”信心。

图为“客厅广场舞”海报及抖音活动页

此外,为了丰富群众“宅”在家中的生活,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缓解因疫情防控带来的紧张焦虑情绪,人民健康和抖音联合发起了#客厅广场舞#活动,号召网友不出门、不聚会,调节心情锻炼身体,跳“云”广场舞。

白衣守护,为医务人员加油鼓劲

“临近春节,希望看到我消息的亲朋好友暂时不要发来问候,目前临床工作高于一切,微信也是我们的工作的重要工具,不希望春节问候使我漏掉工作内容,感谢大家!”——《一声命下,他们奔向战场》

防护服、隔离衣,看不清谁是谁,背后的名字写着加油。——《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为了谁》

“我不回家了,我退机票”“我不上阵谁上阵”“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衣服”……——《致敬这群疫情中的逆行者》

“我们是2003年奉命赴北京小汤山抗击非典的医疗队员……作为一支有丰富经验的英雄集体,我们责无旁贷!……在此,我们积极请战,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南方医院千名医护人员请战抗击新型肺炎》

一句句誓言激荡人心,一幅幅画面感人肺腑。在这场对抗疾病的战役中,医务工作者是冲在一线的战士。他们的无私奉献,值得歌颂传唱。

图为人民好医生制作的致敬白衣系列海报部分作品

在人民好医生疫情防控中央平台上,专门开设了“白衣守护”专栏,动态更新展示全国各地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为了抗击疫情奋勇坚守的事迹。他们有的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参加赴武汉医疗队的成员,有的奋战在全国各地发热门诊一线……他们生动鲜活的事迹,缓解疫情焦虑、增进医患互相理解,唱响正气歌,激发正能量。

此外,人民健康还联合中国医师协会共同发起“医心为你,守护生命——2020春节值班医务人员题材摄影作品展播”,号召大家用镜头讲述医务人员的暖心故事,一起传递“医心守护”的温度。摄影作品将从初七(1月31日)开始在中国医师协会官微、人民网·人民健康全媒体平台和《中国医学人文》杂志进行展播。

公益援助,连接爱心的供需双方

“紧急!武汉市七医院口罩短缺,已近零库存!”“不止武汉!湖北多地急需防疫物资捐助”。

“全国征集以下物品,武汉急需!我们呼吁,全社会行动起来!!”

人民好医生公益援助联盟成立,联合各大基金会和公益组织、热心公益事业的企业、个人,号召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抗击疫情。联盟宗旨为汇聚公益力量,有效助力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实现抗疫资源优化配置,联盟成员致力于协助为疫情相关机构和人员提供医疗救助、物资救助、保险救助等,从而助力疫情防控措施更好落实。

“我们1万个口罩已经在生产了,准备陆续送往武汉地区!” 1月23日,在人民好医生公益援助信息平台的组织下,首批防控物资——10000个新型口罩已经由中国狮子联会四川代表处募集。

图为部分联盟成员捐赠物资的照片

“蒙牛集团向内蒙红十字会捐赠6000万元款物”“百度成立3亿元疫情及公共卫生安全攻坚专项基金持续驰援疫情防控”“美团捐赠2亿元,多项公益举措驰援湖北”“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发起成立‘抗击冠状病毒,关爱透析室医护天使’专项基金””“飞鹤捐赠1亿元人民币设立抗击疫情专项基金”“好医生集团捐赠首批100万现金及50万元药品驰援武汉”……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联盟成员发挥各自的力量,有的第一时间捐助资金;有的成立专项基金用于疫情相关药物筛选、研发;有的为疫情医务工作提供保险保障;还有的为大众提供免费在线咨询服务……截至2月2日,共有67家单位加入人民好医生公益援助联盟。联盟成员发挥各自的优势,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捐助超10.6亿的物资驰援抗击疫情。

图为公益广告部分明星海报

为做好科普宣传工作,增强全国上下抗击疫情的信心,人民网·人民好医生联合中国家庭报、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健康文化推广平台、中国广告协会、中国医师协会健康传播工作委员会共同出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益广告,已经有超过100位明星代言人积极参与到了此次抗击疫情的公益宣传行动中。(赵敬菡、田兴春)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 未来这些措施让网络空间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