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茶坊

《两世欢》热播:诠释爱与守护的家国大义

2020年02月25日15:06 |
小字号

来源:央视网 

2月21日,由“寂月皎皎”同名小说改编,青年演员于朦胧、陈钰琪领衔主演的古装悬疑爱情剧《两世欢》已正式上线。剧集开播当晚就反响热烈,截至发稿,已喜提微博热搜4个,热度持续走高。部分中央媒体评价此剧为“古装垂类网剧破圈之作”。

跨越“两世”的爱情传奇 默默守护的正向力量

《两世欢》一经上线就引发广泛关注,除了剧集的故事、人物、情节投射当代日常生活外,更重要的是让观众看到了爱与守护的朴素道理,明白了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这也是该剧火爆的根本之一。

在戏剧结构上,《两世欢》采用的“二世”概念可谓别出心裁,“上一世”两人青梅竹马,却被迫分离;“下一世”,两人换了身份再度重逢,为了爱情默默守护。女主失去了记忆,男主更换了身份,当两人再度重逢,女主依然义无反顾地爱上了男主,而男主为了保护女主,选择将爱情的种子悄然埋进内心,默默守护在侧。两人这一段两世情缘,深刻诠释了爱情的纯洁和坚忍。

男女主对于爱情的默默守护在婚姻物质化、情感随意化的当下,显得弥足珍贵,为青年群体树立健康积极的爱情观提供了影视范本,传达了温润人心、启迪心智、爱与守护的正向力量。

剧中贵公子景辞淡雅俊秀、疏离清冷的外表下正直善良、热爱生活的人设值得称道,这也是该剧火爆的另一个缘由。剧中的男主角景辞放在当下社会就是暖男版的“霸道总裁”。对于很多女性来说,和男性理解的“霸道总裁”不同的是,她们喜欢的“霸道”不是扯嗓咆哮,也不是有钱就唯我独尊的大男子主义,她们眼中的“霸道”其实是一种安全感,女性就是期待有一个专一帅帅的的男生来守护自己。

两个人的爱与守护,家与国的奉献情怀

作为古装甜爱垂类网剧的破圈之作,在“爱和守护”的个人情感背后,还连接着意义更为深刻的家国情怀。

剧中人物兜兜转转,侍女风眠晚成了小捕快阿原,贵公子景辞成为一方县尉,情深似海的二人成为携手共破大案的侠士盟友,一同扬善除恶,保卫一方平安。这一叙事走向,将个体命运与家国情怀进行了勾连,将男女主角的“两世情缘”放在了更为宏大的背景之中,巧妙地将男女之间的“小爱”谱写成了一曲奉献青春、并肩作战、守护家国的“大爱”。

《两世欢》虽然讲的是一段跨越“两世”的爱情故事,其蕴含的主题意义,却与当下社会形成了价值观上的正面映照。眼下,一场关于“爱和守护”的战“疫”正在进行,我们坚信胜利就在眼前。

不负爱情、不负青春、不负众生。《两世欢》开启了古装甜爱垂类网剧的社会化表达,对同题材剧中频繁出现的“套路化甜宠”“空心化言情”的内容现状进行了颠覆和创新,为后续同题材的创作提供了极具参考的范例。

(责编:燕帅、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 未来这些措施让网络空间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