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茶坊

《小小的追球》:以真感受引领真人秀形态

李欣
2020年02月25日15:16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环保”正逐渐成为一种被推崇的绿色生活方式,对自然可持续发展的认知正构建出全新的世界观。国内首档先锋试验旅行真人秀《小小的追球》,用青春脚步追赶气候变化,借欢笑与沉思传递环保的先锋理念。年轻化的视角下,是去行动、去改变的热血追寻;影像记录中,致力于用自然原貌唤醒人们对地球的关怀。

逗趣:以旅途探成长,以视觉叹自然

作为一档试验型旅行真人秀,《小小的追球》的探寻者是代表当代年轻群体的四位青年,他们或耿直、或搞笑、或大大咧咧的迥异性格碰撞出令人捧腹大笑的欢乐“囧途”。

节目伊始就紧扣垃圾分类的热点,进行挂钩晚餐的环保问答;以步数换机票的绿色出行方式设计也独具匠心。先与日常生活建立联系,再和嘉宾一同享受旅行,层层递进地加深对环保的了解。相比以往环保类节目略显沉闷的定调,《小小的追球》的引入显得轻松愉快。

王彦霖独在异乡、语言不通情况下的“鸡同鸭讲”,周冬雨打靶训练被后坐力可爱“弹飞”,尹正模仿北极熊吃雪的耿直憨厚,黄子韬被雪橇犬“强吻”的搞笑互动……真实逗趣的旅途交流,为节目注入了青春活力,让综艺感和可看性大大提升。

从最初的生涩胆怯,到越发勇敢笃定;从对生态的不甚了解,到逐步拥抱自然,《小小的追球》在旅行纪实之外,给人带来更多耳目一新的新奇体验。从冰岛、印尼,再到西双版纳,节目跨越地球三带,既体验了朗伊尔城居民为避免与北极熊互相伤害,离城时携带枪支吓唬它们的惊险日常;还练习潜水、参与了中国科学家在印尼海底种植珊瑚的野放计划。

旅程从时间维度上见证成长故事,而镜头如实记录下的可爱自然则在空间维度上,给予观众最直观的视觉感动。透过节目,我们看到冰岛旖旎的极光,苏门答腊岛古老繁茂的热带雨林,巴厘岛澄澈的海底世界,却找不到北极熊的踪影,也阻止不了冰川的消融。生态环境的鲜活样貌让人感慨自然的绮丽,气候带来的变化则不禁发人深省。

观察:“环保见习”审视人与自然

以脚步丈量世界,《小小的追球》试图建立不同视角的观察。四位青年以“访客”的身份去感受极端地域的特殊生存形态,以“朋友”视角观察地球,直击濒危物种正面临的严峻考验。而观众既跟随嘉宾寻找未知,也观察着当代青年探索世界、对待自然的方式,重新审视自身与地球的关系。

“追球团”在节目中放生走丢的小海龟;耐心学习、克服恐惧给苏门答腊虎洗澡;与亚洲象在阳光下嬉闹奔跑,人与动物的和谐共处倍显温馨。

在对地球“守护者”的采访和环保工作的体验中,观众也了解到环保事业工作者的无私奉献,节目也借他们之口,传达着人类只是“拜访者”,而非“征服者”的地球观。

自1982年便登船掌舵的科考船船长的话语里,透露着对北极野生动物不断减少、冰川加速消失的痛心疾首和环保呼吁;森林消防员穿越火线的最美逆行是人类对生态的担当。

我们可以为地球做些什么?当曾经的偷猎者化身巡林队长,开始反盗猎工作,节目强调改变的力量。保护动物多样性的海底野放行动、稀有植物的森林样本采集;对亚洲象种生存及繁育的集中救助;从每一度电开始,进行资源节约的“春城熄灯五分钟”挑战等,践行环保的多种途径和寻求生态平衡的先锋意识都得以细节化呈现。

沉思:“快”综艺的“慢”态度是地球关怀

以旅行定格即将消失的自然环境、直面各式挑战的《小小的追球》,它的好笑又好看源于合理的节目架构和立意的明晰。

节目的环保主题承载着放眼未来的社会价值,引导着回归本真的自然关怀。朝气蓬勃、永葆好奇的热血青春,和心怀敬畏的地球探索是贯穿始终的两大核心。而接连的挑战与密集笑点营造出的快节奏下,节目整体却沉淀出一种慢思考。

嘉宾经历旅途的奔波后,在大自然中的寂静中得以治愈休憩;嬉笑打闹之外,也有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无畏和年轻力量的严肃担当。

在切入点设计和表达形式的思考上,《小小的追球》也焕发着独有的魅力。

地球状况岌岌可危,节目也紧扣“正在消失的美好事物”展开,追赶即将消失的生物和逝去的风景。“追寻”的目标设定契合刻不容缓的环保需求,使行程紧凑而丰富地展开。而观察的形式,则在快节奏、高密度的试验性体验中穿插进思考的深度。具备伴随感的旅行观察,逐步建立起情感勾连,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大众的环保态度。

《小小的追球》的环保表达,是美感、人性、理性三者的有机结合,兼具旅行类节目的观赏性、真人秀的情感流、实验性节目的新鲜感。复合的形态勾勒出视觉美感,也承载着媒体的社会担当。节目的表达青春洋溢,态度阳光积极,思绪却尤显深沉。

在尚未消失的环境中,寻求尚可为之行动的未来。《小小的追球》借旅途去感悟,用新生态视角解读环保,呼唤着可持续发展的绿色未来。当探索地球的环保之旅随着节目的收官暂画句点,现实生活中身体力行的环保实践似乎才刚刚开始。真人秀也用结构的平衡,探寻着节目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平衡。

(作者系影评人)

(责编:燕帅、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 未来这些措施让网络空间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