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媒介批评

公众该如何应对“信息疫情”?

张涛甫
2020年03月02日17:31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近一个月看来。此次疫情的影响远甚于2003年的SARS。其影响表现在两个层面:一是病疫;二是疫情。前者是由新型病毒引致的传染病;后者是指有关该病疫的信息流。因此,抗疫存在两个战场。一个战场是离死神最近的正面战场:抗疫战场(实体战场)。还有一个战场是:疫情战场(信息战场)。

这两个战场是高度关联:前者是源,后者是流。前者是硬风险,后者是软风险。由于前者极端凶险,极具传染性,且病理未明,其奥秘远在人类的科学认知边界之外,因未知带来的集体恐慌激增。后者是人们对新冠肺炎疫病的感知,感知的前提是汲取信息,经由人的神经网络和心理作用之后,又以信息的形式传播出去,在人人都在高度关注同一疫情信息的“共同关注”中,疫情信息发生“核爆”。

这次疫情之所以释放出如此大的核爆效应,一大主因是:移动互联网的全时、全息触达。而且,移动互联网的逻辑是连接,这是无远弗届的连接,穿越时间、空间壁垒的连接。我们可以把“沉重的肉身”隔离、囚禁在物理空间里,但在网络空间,毋需肉身的“具身”性“在场”,也难以把人们的注意力、信息囚禁在固定时空里。

疫战越激烈,舆论关注度越高,信息流会越汹涌。形形色色疫情信息涌动、起伏、对冲、反转,时刻牵动人的神经。面对风起云涌、瞬息万变、清浊难辨的信息汪洋,面对来源繁杂的信息流,要做到洞穿万象,截断众流,对眼前大进大出的信息流有清澈的判断,确乎很难。

2月13日,世界卫生组织在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召开的创新研究会上,针对应对疫情研究确定了优先级,在其优先级清单中出现了一个新词——infodemic(信息疫情)。infodemic,即information+epidemic。意思是说:各种繁杂的信息传播速度远比病毒快得多,普通人处于信息过载的状态。

在 “四全”媒体环境下,各类媒介如恒河之沙,散落在各处,弥漫在无垠的实体和虚拟空间里。我们目力所及,皆是媒介广织的天罗地网。每人只是天罗地网中的一个节点,每人所能伸展的信息触角和认知半径非常有限,难以穿越江河湖海般的信息流,免受有害有毒侵袭。面对信息轰炸,人们难辨真假。《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指出,此次的新冠病毒疫情,是第一次真正的社交媒体信息疫情。在峻急的危机情境下,容易滋生未经证实的灰色信息和黑色信息,甚至出现谣言“蝙蝠”漫天飞舞。为抢占疫情战场先机,真实、权威信息必须早起准点、客观真实。

这次疫情中,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人民网、中国新闻周刊等主流媒体在净化谣言、匡正视听、安抚民心方面付出了巨大努力,针对疫情核心信息和公众关切,主流媒体风雨兼程,全程全息,与谣言赛跑,在舆论场上扮演稳压器和净化器的角色。

面对此次信息疫情,需要我们从三个层面去联动破解:

首先是从源头端去认知、破解疫病病理,集全球顶尖专业智慧,破解疫病难题。在这场特大公共卫生安全事件中,信息(包括谣言)的生成、传播机理特别复杂。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空前刷新了人类科学认知极限,也击破了公众的风险感知阈限,很多问题需要多学科合力去探讨。

二是从流通环节去加强有效信息供给,治理信息污染。对于信息疫情场域中的信息病毒,也不能任由其传播,需要杀毒和隔离。在这个当口,政府和权威媒介机构加强权威、核心信息的及时供给和公开透明2月3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世卫执行委员会会议上说,社交媒体包括Twitter、Facebook、腾讯、抖音都已采取措施,阻止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的错误信息和谣言传播。世卫组织还与谷歌合作,确保搜索冠状病毒信息的人在搜索结果的顶部看到世卫组织的信息,以此来为公众提供最大限度的可靠消息。

三是要提升接受端“信息疫情”免疫力。需要公众提升媒介素养,增强公众信息免疫力,提醒人们对那些关乎疫情真相和自身生命大计的信息,保持高度警戒,用自身平时积攒的媒介素养,筑起信息安全防护网,在疫情资讯汹涌泛滥之时,可将有害、有毒信息挡在安全防护网之外。(作者系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教授)

(责编:燕帅、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 未来这些措施让网络空间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