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万象

动画《我的三体》热播 三体开发未来可期

2020年03月12日13:24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国产科幻动画《我的三体》本周正式结束第三季《我的三体之章北海传》的连载播放,一举成为2020年第一季度国创动画的热度和口碑双料第一,引起科幻圈和动画圈的共同关注。这部由三体宇宙独家出品制作的“三体”动画根据《三体2:黑暗森林》改编,以书中人物章北海作为主要线索贯穿地球文明与三体文明的博弈,在三体粉丝中获得了“忠于原著”的高度评价。

热度口碑双丰收 国产科幻动画新标杆

《我的三体之章北海传》于2020年1月21日在B站独家首播,上线后成为国创区第一季度热度第一名,同时用户评分高达9.9,创造B站站内评分最高记录。该动画在豆瓣上也得到了9.6分的超高评价,成为豆瓣国产动画评分第一名。

《我的三体之章北海传》豆瓣国产动画评分第一

除了观众打分好评,《我的三体之章北海传》还获得了科幻圈和影视圈的双重肯定。陈楸帆、吴岩、三丰、杨晚晴等科幻作家、评论家在微博、朋友圈晒图力挺B站“9.9分神作”。有影评人评价《我的三体之章北海传》是“我们当下能够看到的,把《三体》呈现得最好的长片作品”。还有媒体评论“我们的影视圈,不缺技术,不缺资本,唯独缺乏的,是最起码的认真和诚意。作品有没有用心,观众是看得出来的,《我的三体》就是最好的证明” 。

诚意制作 三体影视化的第一步尝试

无论是观众还是业界,针对《我的三体之章北海传》的评价大多集中在“诚意”和“忠实原著”。能够获得如此评价的首要原因是主创团队的三体情结。《我的三体》系列最早诞生于2014年,是由导演神游八方聚集一批三体爱好者利用业余时间创作的同人作品,创作初衷是降低《三体》这部鸿篇巨制的阅读门槛,向更多人介绍这部“神作”。

受限于资金和制作技术等条件,《我的三体》第一季以MC风格进行了搭建和录制。尽管画面粗糙,但作为《三体》的首次动画尝试,《我的三体》最大程度还原了《三体》第一部中的经典场景,在三体粉丝中引起了非常深刻的影响,得到了非常高的评价。

《我的三体》第二季《我的三体之罗辑传》于2016年6月开始更新,并在2017年进入周更。从不规律更新到常规周更的变化,背后是《我的三体》完成了同人动画到官方出品制作的转变:《我的三体》制作组在第二季的时候,进入了当时同样也在开发《三体》的官方团队,成为了三体开发体系下的正式项目,在稳定的创作环境和公司团队的支持下,完成了第二季的制作。

对《我的三体》的第二、第三季的品质提升,观众有一个引自《三体》原著的评价是“技术爆炸”,这是这部动画成为官方作品后的又一显著变化。《我的三体》从第一季后期开始使用C4D等专业动画制作软件制作,成为名副其实的动画作品。第二季纳入官方体系后,制作组成员除了核心成员外,还吸收了更多专业的动画制作人员,制作技术大幅提升,制作流程规范化,画面品质因此有了显著提高,到了第三季更是得到了观众“壁纸级”画面的称赞。

《我的三体》第二季和第三季在人物保持“方块”风格的基础上,实现了三体中标志性的“绝对光滑”的水滴,和其他极其复杂的太空场景。尤其在第三季出现了描绘人类在太空居住的“木星基地”,和恢弘太空战争的“末日之战”等难度极高的场景。为了达到最好的效果,这些画面在制作组的统筹下,分别由在各自领域有权威性的外部团队合作完成,因此才有了现在高度还原原著、同时宏大而精细的画面。

但论及《我的三体之章北海传》的成功,最多的评价还是“忠于原著”,在原著精髓下还原三体场景。实现这份“原汁原味”,《我的三体》制作组除了核心成员对三体的熟知和热爱之外,统一在“三体世界观”下面进行剧情的改编也是重要原因。

对科幻作品的改编,世界观的重要作用在《流浪地球》中得到了验证。郭帆曾经透露,为了《流浪地球》的拍摄,他们构建了2075年的世界观,写了说明书,还编了流浪地球100年编年史,而这些工作在三体宇宙中也已经进行了很长时间。

作为三体宇宙的项目之一,《我的三体之章北海传》和其他三体内容项目一样,都会遵循三体宇宙编撰的《<三体>世界观》进行内容改编,以保证改编后的剧情符合三体原著的“史实”和精神内涵。《<三体>世界观》由三体宇宙世界观小组根据原著内容梳理编撰,详尽解释了《三体》中的人物、事件、科技等关键词条,并且以时间为轴,整理了书中的时空结构和故事流程,书写了“三体”编年史,成为三体内容项目创作的基本“辞典”。

《<三体>世界观》不仅在《我的三体》项目中有所运用,去年发布的《三体》动画番剧的主创团队,也曾经提到这本世界观对内容创作的指导作用。可以看出,由三体宇宙主导的三体内容项目,都在使用这部《<三体>世界观》作为内容开发的基础依据。

从同人动画到官方作品,《我的三体》的蜕变可以说是一群热爱三体的创作者在志同道合的基础上,共同搭建专业化平台后踏出的三体影视化的第一步。

“三体”开发走向何方?

《我的三体》系列作为三体宇宙出品制作、首个上线的三体动画项目,播出后获得了粉丝的高度评价,一定程度消解了过往一些粉丝对“三体”内容项目开发的不安和疑虑,开了一个好头。

事实上,与《我的三体之章北海传》同期上线的三体声音项目、同样获得了三体粉丝高度评价的《三体》广播剧,也是由三体宇宙授权和出品。在过去的一年当中,已经对外发布的《三体》内容项目还包括《三体》动画番剧,《三体》舞台剧、《三体艺术插画集》、三体时空沉浸展等等,查阅后可以发现,这些项目都是由三体宇宙出品制作或授权出品制作的。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三体宇宙成立于2018年,专注于幻想类IP的开发和运营。据了解,三体宇宙的团队成员即包含曾经参与过三体相关项目并且一路坚持到现在的老成员,也包含因为热爱三体而汇聚到一起的行业资深人员。《我的三体》制作组就属于汇聚加入的三体热爱者之一。

仔细盘点已经曝光的三体项目,可以看到包括了影视、动画、声音、出版、展览、演出等等不同形态。由此可以推断,三体宇宙对三体的开发规划很可能不止“影视”这一条路径,而可能是更多、更全面,甚至是全产业链的布局。

除了内容项目,三体宇宙在三体世界观建构方面也做出了探索和努力。除了编撰《<三体>世界观》,还和阅文共同举办了“三体主题科幻征文大赛”,在统一世界观下激发更多创作者共同拓宽三体的内容宇宙。

作为国产科幻的代表作,《三体》的开发自然是国产科幻开发中最受瞩目的一个。《我的三体》系列作为三体视觉化尝试的第一步,以高热度和高口碑证明了三体宇宙在三体开发制作上的诚意。如果三体宇宙在开发上保持这样的水准,我们可以期待未来看到形态更多和体量更大的三体内容项目。

(责编:燕帅、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 未来这些措施让网络空间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