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万象

首档互联网睡眠观察脱口秀《睡有好眠》今日开播

2020年04月13日12:37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干着男人的活儿,还得保持着女性的优雅,别人眼中的完美女人,也有着失眠、焦虑、内湿、畏寒等不为人知的困扰。4月13日,优酷携手阿里健康打造的首档互联网睡眠观察脱口秀《睡有好眠》正式开播,节目组邀请了正安自在睡觉创始人梁冬担任主持人,与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睡眠医学科主任孙伟、中国中医科学院张启明教授两位睡眠专家一起,通过观察身处于都市中的各类失眠人群,分析他们不同的失眠原因,探讨当下普通人的睡眠困扰,并针对各种睡眠问题给予最佳解决方案。

近年来,经济越发达的地区,人们的睡眠质量反而越差,脑力劳动者失眠比例增加,从事于新媒体营销行业的荣华就是其中的一员。事业上,荣华是一个创业者,每天忙碌于工作和出差,她的日常就是辗转于各个城市之间;生活中,荣华是一个挑战者,经常健身、热爱潜水,多姿多彩的日子令人艳羡。在他人眼中,荣华就像是一个拥有一身铠甲的女将军,殊不知她也深受手脚冰凉、难以入睡等多种健康问题的困扰。

“每一个睡不好觉的人的身体里面,都住着一个饱受委屈的灵魂和一堆正在衰老的器官”《睡有好眠》主持人梁冬,发自内心地感慨都市人失眠背后的不易。就像很多女性都比较怕冷,荣华在酒店的时候,就经常披着一个小毯子保暖。虽然中医有一句话叫做“奉阴者寿”,意思是体温较低的人代谢能力较低,保持好了就是长寿之人。可凡事都有两面性,从另一方面来说,当基础代谢率降低的时候,整个人的生命节奏降下来了,身体的免疫力也会下降,体内的垃圾增加,就会造成中医所说的内湿。张启明教授从中医角度去解决内湿问题,红豆也就是赤小豆,能够对水肿引发的内湿有很好的作用,但如果是脾虚产生的内湿,就要靠具有芳香化浊作用的白芷、砂仁等中药来调理。

除了身体上的不适,荣华更多的困扰来自于心理上的压力。由于是自己创业,荣华平时的精神一直处于紧绷状态,每天晚上睡觉前都会思考自己今天做了什么,明天要做什么,这周有什么安排等诸如此类的问题。睡眠专家孙伟表示,焦虑情绪会引发思虑过多,一旦想得多了身体自然就会过度紧张,在身体与心理的双重压力下,荣华自然就难以入睡。再加上,睡前做运动,睡前喝红酒,躺在床上玩手机等看起来稀松平常的小事,却是导致睡眠质量的关键性问题,它们能引发身体的失眠,是绝对不能轻易忽视的存在。“睡觉就是让你真正释放的一个过程”睡前做的事情越多、想得事情越多、纠结的点越多越睡不好,学会放松反而更容易改善。让自己的身心松弛下来,养成起居有常的睡眠节律,才是睡眠最关键的因素。

从3月底开始,优酷官微就陆续发起#哪个行业最难睡#的微博投票和#凌晨2点举个手#的征集活动,引发大批网友的参与和关注。其中,#哪个行业最难睡#获得了2600+网友参与投票,以1260票选出了互联网IT程序员为最难睡行业,#凌晨2点举个手#活动同样搜集到网友们大量关于落枕、觉轻、怕冷,容易惊醒等睡眠相关的问题。而《睡有好眠》将从个人视角出发,围绕不同群体的生活习惯、心理焦虑等问题进行一一解答,无论你是职场人士、新晋宝妈、创业一族还是退休人群,都能够在节目中找到相应睡眠问题的有效解决方案,各种行之有效的小妙招帮助每一个观众在实际生活中能够“睡有好眠”。

4月13日起,每周一零点《睡有好眠》优酷准时更新,祝你深夜晚安,相约明天你好。

(责编:燕帅、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 未来这些措施让网络空间更清朗